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上海城市环境建设的标志

  徐左正
  苏州河自西向东穿越上海市最繁华的市中心,孕育了上海市区的产业发展和繁荣。但是,1920年以来,工业化进程加快,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肆意排入苏州河,苏州河水质逐渐遭到污染,到1978年,上海市境内河段已经全线遭受污染,市区河段终年黑臭。恢复苏州河的清澈亮丽,是上海市民的夙愿,也是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为了实现苏州河整治的长远目标,1996年成立了上海市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1998年又组建了苏州河综合整治建设有限公司,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开展苏州河的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程的建设。与此同时,这项跨世纪的绿色工程在项目立项和环评审批的过程中还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一、项目实施情况
  按照“以治水为中心,全面规划,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方针,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于1998年至2002年实施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苏州河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这样的工程在全国属于首次实施。因此,在方案研究、决策和治理的过程中,始终依靠科学论证,提高治水的科学性,通过科学研究,不断对工程进行优化和调整。该工程总投资69.98亿元,于1999年12月开工建设,2004年3月工程整体竣工并投入试运行,于2005年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环保竣工验收。
  苏州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的包括九个子项目,分别是:苏州河支流污水截流工程、虹口港杨浦港地区旱流污水截流工程、石洞口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苏州河综合调水工程、木渎港等七支流建闸工程、虹口港水系整治工程、防汛墙改造工程、苏州河河道曝气复氧工程、环卫码头搬迁工程。工程整治范围涉及上海市区和郊区855平方公里。在全市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热情参与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一是截污治污取得成效。在苏州河六支流230平方公里区域内敷设了220公里的截污管道,完成3175家污染源的截污纳管工作,削减了进入苏州河的污染负荷。建成目前上海规模最大、日处理污水40万立方米的石洞口二级加强污水处理厂,使苏州河六支流截流的污水和西干线输送的污水实现达标排放。
  二是成功实施了综合调水措施。在完成木渎港等支流建闸控制工程基础上,运用苏州河三次调水试验的成果,实施苏州河综合调水措施,提高了苏州河的自净能力。
  三是对河道及两岸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改造苏州河防汛墙41公里,疏浚苏州河上游河道底泥186万立方米;改造苏州河支流防汛墙11公里,疏浚底泥125万立方米;拆除苏州河10处环卫码头并新建垃一批环卫设施;建设梦清院一期绿地2万平方米;建造了一艘日充氧量为5吨的曝气复氧船。
  四是整治了相关水系。完成虹口港、杨树浦港旱流污水截流工程,每天截流直排河道污水32万立方米。改造虹口港水系防汛墙32公里,疏浚底泥151万立方米。
  二、项目取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0年底苏州河干流的黑臭基本消除,市政府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得以实现。11月17日在苏州河举行的赛艇赛轰动上海,影响全国,使苏州河的黑臭成为历史。
  到2002年,苏州河干流水质在消除黑臭的基础上进一步好转,除氨氮指标受上游来水影响超标外,主要水质指标中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基本达到了国家地表水V类水标准。溶解氧增加,生物多样性指数上升,生物种类增加,特别是2001年在下游河段发现了小型鱼类,生态系统开始恢复。
  苏州河水面基本消除漂浮垃圾,航运秩序明显好转,河岸整洁,滨河绿地大幅增加,环境面貌大为改善,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空间和亲水岸线。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
  原本黑臭严重的苏州河支流水质也随着截污率的提高,配合以相应的调水措施,得到明显改善。
  苏州河整治的成效也促进了全市水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沿线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世博会和外滩源的开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环保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总结
  苏州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建成,回顾5年的治理历程,该工程严格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保护“三同时”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了环评报告书及有关批复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和运行初期均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有关规定,健全了环保管理机构,进行了有效的环境管理,环保规章制度较完善;环保设施运转正常有效。
  同时,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总结出以下做法和经验:
  1.严格执行环评要求,强调环保局的指导和支持
  本项目在前期立项和建设过程中,均强调环保局的指导和支持。我们在环保部门指导下完成年度监测计划并严格执行,同时每年编制《年度环保管理报告》和《年度监测报告》。
  2.遵循亚洲开发银行对项目的环保要求
  一期工程是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加强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是亚行在中国投资的三个战略性目标之一,因而亚行贷款项目十分重视环保要求。因此,在亚行贷款的法律性文件中,都制定了环保管理的相应条款,明确了我公司在这方面的职责。这些条款有助于我们借鉴国际上规范的环境管理积极配合亚行环保专题检查和阶段检查,与亚行形成了密切的、互动的管理过程。
  3.建立全过程环保管理流程
  按照建设程序,从项目建议书阶段一直到项目运行,制定了全过程环境管理的流程。同时将管理制度化,制定了完整的《苏州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并遵照执行。
  4.重视公众参与,加强对相关方的监管力度
  公众参与不仅体现了对环境的关注、而且也有利于环境决策和公众的监督。在本项目前期,进行了大量公众参与调查,结果表明,公众对项目的支持率高达98.2%。同时,我公司通过国内竞争性招投标决定各施工单位与运行单位,在标书中明确提出相应的环保管理要求,加强对相关方的监管力度。
  苏州河与上海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治理苏州河与上海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是同步的,与上海的城市、环境建设是同步的。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是上海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2002年,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被列为上海市头号重大建设工程,这也是上海市有史以来第一次把环境保护工程列为市“一号工程”。今天,“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又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我们将努力发挥苏州河整治一期工程的效益,使效益最大化,为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上海市苏州河综合整治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