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雅砻江的明珠更璀璨——二滩水电站环保工作纪实

  马德民
  环境保护是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目前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加强环境保护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水电资源是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开发水电资源应该在国家环保政策的指导下,从规划设计开始,就要坚持开发与环保并重,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建设环境友好型电站。
  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担负着开发雅砻江水电资源的任务。二滩电站是雅砻江上建成的第一座电站,从规划设计开始,就把环境保护作为电站建设中的重要任务组织实施,加大环保投入。在国家环保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世界银行环保特咨团的帮助下,在设计、建设和运行各阶段出色地开展了环境保护工作,达到了当时国内、国际的最高标准要求,体现了我国同期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先进水平,受到国内、外同行和环保专家的普遍赞誉。
  一、电站立项和设计中的环境保护
  二滩水电站立项和设计期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全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作为世行贷款、国际招标的大型项目,二滩电站环境保护工作从工程伊始便率先开展了深入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依照世行的要求,先后完成了局地气候、滑坡和泥石流、土壤、陆生植物、陆生动物、水生生物、文物古迹等十项专题工作及Ⅰ、Ⅱ期环境影响报告、《雅砻江二滩水电站环境保护先期实施计划报告》和《四川省雅砻江二滩水电站环境保护设计报告》,并分别通过国家环保局审查与世行Ⅰ、Ⅱ期贷款评估,获得了高度评价。二滩电站环保设计工作的深入、成功开展,有力促进了同时期水电行业环境保护设计水平的提高。
  二、建设、运行中的环境保护
  二滩水电站为国际招标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工程活动均依照国际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地执行。按照环境保护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运行
”的原则,在建设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保证资金落实,全面、及时地实施了多项环保措施,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
  (一) 弃渣处理
  水电工程施工产生的大规模弃渣,是建设期突出的环境问题。为避免施工弃渣下江,在二滩工程中,不惜投入大笔资金,对工程所有的弃渣实现了集中清理、运输、堆放和防护。工程各项施工活动总弃渣约1500万立方米,全部堆放至设计指定的3个大型弃渣场,避免了大量弃渣入江造成水土流失和下游泥沙淤积等一系列问题。弃渣堆放完毕后,对渣场进行了全面防护和绿化。
  (二)施工污染控制
  二滩电站是国际招标工程,对于承包商的污染防治责任,在合同中有明确的细则规定,由承包商直接承担污染防治责任,并由环境监理进行全过程监督控制,各项施工污染均得到有效控制。
  以废水处理为例,砂石骨料生产废水、营地生活污水均通过沉淀或废水处理设备处理后集中排放。
  (三) 血吸虫病防治
  二滩库区的盐边县曾是血吸虫病疫区。为防止水库蓄水引发血吸虫病再次流行,公司投入80万元的工作经费,开展了彻底的灭螺、治病工作。防治工作结束至今,疫区无新发病例。
  (四)生态恢复
  为全面恢复工程区的生态功能,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工程建成后,对坝肩、边坡、金龙山、库周、电厂生产、生活区等区域进行了全面的生态恢复。
  在承包商撤离后,施工迹地进行了绿化,绿化面积约60余万平方米,包括各施工工区、生活营地、料场及坝区的部分荒山。看到坝区的绿草茵茵,树影婆娑,丝毫联想不到这里曾是热火朝天的大型工地。
  为提高库区植被覆盖率与生态多样性,公司在库周区16个地点共成功营造防护示范林240万平方米,解决了库周各县营林的技术难题,有效促进了地方的植树造林工作,自1998年至今,已造营林1000多万平方米。加之水库形成后河谷气候的改变,库区植被已是郁郁葱葱,“青山绿水”成为二滩库区的真实写照。
  二滩水电站电站建成后,人工痕迹最明显的部位是坝区。为了使工程从景观上与自然环境进一步相融,电站运行期间,对坝肩、枢纽区边坡进行了绿化、美化。来到坝区,可以看到怒放的迎春、倔强的爬山虎、美丽的三角梅正在将原本毫无生气的混凝土边坡装扮得生机盎然。
  电站生产区植被覆盖率高达50%,生活区植被覆盖率高达80%。区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玫瑰园、芒果园、湿地、湖泊遍布其中,俨然是一处风景优美的生态公园。
  (五) 鱼类资源恢复
  为保护鱼类资源与种群多样性,水库建成后的2002年,公司投资140万元,委托渔业部门向库区投放裂腹鱼类、中华倒刺鲃、白甲鱼、大口鲶、花鲢、白鲢、鲤鱼、鲫鱼等各种规格鱼种420万尾,库区鱼类资源的恢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环境监测
  为随时掌握工程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情况,电站建成后,开展了大量的环境监测工作,包括泥沙、水文、气象、水质、水温、陆生生物、水生生物、鱼类监测等。监测工作的开展不仅进一步了解工程区域环境质量,更为工程兴建前后各因子的变化分析和对比积累了宝贵的实测资料。
  (七)环保咨询与监理
  为保证二滩电站建设期环保措施实施效果,工程特别聘请了世行专家提供环保咨询,同时委托四川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工程的环境监理工作,对工程建设期环保工作进行了全过程咨询、监督和管理,取得显著的成效。
  三、结语
  我国目前许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滞后、措施进度和实施效果难以满足国家环境保护要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环保资金投入的不足和环保资金的不落实。二滩水电站建设中,不仅算经济帐,更有一本清晰的环境帐,舍得加大环保投资的力度,去换取工程的综合效益。根据国家批复的概算,二滩水电站枢纽工程环境保护费用为3551.03万元,而实际上投入的资金,远不止于此,初步估算环境保护费用已达了13000万元。
  二滩水电站建成运行至今,公司在工程、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已经颇见成效。一方面,电站带来了航运、旅游、发电等社会效益,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电站建成后,原本干热的局地气候得到明显改善,库周生物资源量和多样性均明显优于工程建设前。建成后的二滩库区植被蓊郁,山水相映,现已成为四川省省级森林公园、攀枝花市风景名胜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较建库前明显改善,总体上已进入良性循环,得到了攀枝花市民的充分肯定。
  二滩工程的环保实践表明,只要在开发中本着有序、友好、负责的理念,在建设中舍得财力的投入,把生态效益放在可持续发展的突出位置上来,放在比经济效益更重要的位置上来,实现水电工程的环境友好开发,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我们将在总结二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的原则,把雅砻江流域建成为中国水电与环境协调、友好的成功典范。
  (作者为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