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管道——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

  姜昌亮
  一、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概况
  西气东输工程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改善东部地区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西气东输工程的投产使东部地区企业告别过度依赖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历史,每年可减少排放污染物:二氧化硫13.5万t,氮氧化物15.3万t,烟尘44.7万t。
  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正式开工;2003年10月1日,陕西靖边——上海段首先投产;
2004年10月1日,新疆轮南——上海全线贯通投产; 2004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全线商业运营;截止2006年6月9日,西气东输日均输气能力达到3000×104Nm3,实现安全运行985天。
  管道沿线涉及宏观生态类型七个:戈壁、沙漠、干旱半干旱荒漠、黄土高原、草原林地、晋豫土石山区、黄淮江淮平原耕地和江南水网。微观生态类型多达143个。
管道穿跨越大型河流41条次、中小型河流542次。“三山一塬,五越一网”是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在自然环境上区别于国内甚至国外其他工程最显著的特点和难点。
  宏大的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其长度和口径、输气压力、输气规模之大,在我国管道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管道沿线生态环境复杂多样且敏感。如此工程特征和环境条件,无论是对管道施工建设,还是对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二、环境保护工作实践
  中国石油提出了把西气东输管道建设成为“绿色”管道,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能源大动脉的承诺和目标!我们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这一承诺,并创造性地开展了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工作。
  (一)环保文化
  1.“以人为本、健康至上”的人文关怀理念;
  2.“今天的质量隐患——明天的安全事故”的质量理念;
  3.以风险管理为核心,重在预防,强化应急的安全理念;
  4.建设绿色管道,实现管道工程与环境和谐的环保理念;
  5.以业主管理为核心,业主与服务商联责互动开放式的  HSE责任体系理念。
  (二)制度创新
  1.按国际标准在项目开工前制定了一套环境管理和   技术标准。先后发布106项关于工程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的管理制度、办法。如《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地貌恢复暂行规定》、《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环境与社会管理方案》、《西气东输管道工程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方案》。
  2、赋予环境影响评价更深刻的内涵。
  (1)管道路由选择。
  线路长,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协助选线;多方案比选,最大限度避开环境、文物敏感地区,优化方案设计;必要时,通过弹性铺设,开展局部线路微调。
  (2)作业带、伴行路, 放线、扫线。
  严格控制作业带和伴行路放、扫线宽度;严格控制,避免不必要地损及地表植被,不损伤作业带外植被
,妥善保管植物根系,具备施工基本条件的平坦地区,不予扫线或简单扫线;对地表附着物进行清点,并依法赔偿;生、熟土分别堆放,单独管理,为工程过后复耕、复植创造条件。
  (3)物资拉运、布放。
  在专用伴行路或进场道路上行走;采取“一字法”施工,避免大面积碾压地表。
  (4)管沟开挖,伴行路施工。
  生、熟土分别堆放,单独管理,为工程过后复耕、复植创造条件;山区、石方段爆破,要求采用松动爆破工艺,最大限度避免对作业带外地区造成影响;虚方在指定地点堆放,并妥善防护,避免产生水土流失。
  (5)管道安装、无损检测、水压试验。
  噪声管理:人居密度高地区,避免夜间施工;自然保护区内,严格控制夜间施工(减噪、减光)。
  固体废弃物管理:工业垃圾(主要是焊条头、包装盒、砂轮片等)由现场HSE监督员负责监督,由每一位相关人员主动收集到现场设置的垃圾筒内,每天汇总,统一处理(或送到协议垃圾处理站台票处理,或择地填埋);生活垃圾由协议单位统一处理。
  液体废弃物管理:1)定向钻穿越泥浆:协议处理,由地方单位进行
。2)顶管、盾构泥浆:破乳、沉降/澄清,清水化验指标合格后外排或循环利用,底渣经分离器脱水后外动择地堆放或处理,析出水重新回到沉降/澄清池。3)管道试压水:水质化验合格后排放到地方环保部门批准的指定排放点,排放时在管道排放口安装消能设施。
4)无损检测洗片废液:协议处理,由地方单位进行。
  (6)地貌恢复。
  三个原则:最大限度恢复原地貌,不造成原有生境割裂; 地貌恢复后最大限度减低工程建设可能带来的水土流失隐患;原土地所有者对地貌恢复状况满意,签字认可。
  (7)水工保护、水土保持、生态恢复。
  在这三个问题上,西气东输管道工程自始至终坚持三个原则:保护管道安全;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控制新增水土流失。
  3. 强化细化“三同时”管理程序。
  (1)项目可研阶段。项目可行性研究;“五项”专项评价。
  (2)工程设计阶段。线路路由选择
线路环境、文物敏感区普查,微调线路
站场设备环境、安全数据表编制。
  (3)物资采购阶段。按设计承包商提供的材料、设备的环境、安全数据表组织生产、加工或采购。
  (4)工程施工阶段。工序控制;要素控制;敏感区保护管理;局部线路微调。
  (5)后期恢复和运行投产阶段。地貌恢复;生态恢复;站场噪声、废弃物管理。
  4.开工前实施HSE审计。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制定了开工前HSE审计制度,对每一个工程参建单位均实施了审计,并明确规定未通过审计的单位不能开工。
  实践中,先后对8家达不到要求的施工、检测和监理单位的开工申请亮起“红牌”。
  5.环境停工政策。
  在施工场所周边的生态环境或文物因施工等人为活动而受到直接威胁时,所有员工,包括承包商员工都有权利停止工作(包括停止操作)。
  6.重奖重罚政策。
  在经济合同条款中规定,将合同总价的3%作为HSE保证金,以经济手段加强各项环境保护制度的执行力度。
  7.沟通与报告制度。
  与地方环保部门建立定期联系机制。
  (三)管理创新
  1.按照国际惯例推行HSE管理。
  (1)西气东输管道公司: HSE管理委员会;公司专职HSE部和工程HSE总监;公司地区HSE部和地区HSE总监。
  (2)
工程监理系统:“中外合作”模式的监理总部;外方监理任总监的地区监理分部;以中方监理任总监的监理区段;现场旁站监理。
  (3)承包商HSE管理:开展风险管理,积极制定应对预案;开展全员应急培训。
  (4)专家支持体系:国内外权威的环保管理、科研院所组成的顾问体系;环境监督体系。
  2.环境风险管理。
  3.推行环境监理。
  4.实施HSE合同管理。
  与每一个承包商,包括监理、设计、物资供应、施工、检测等承包商,均签订了工程建设HSE承包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5.实施环境保护案例管理。
  对全线27个施工标段有针对性地分段制定并实施环境保护与社会管理方案。
  (四)科技创新
  开展科学研究,突破技术难点。如开展了《长输管道沿线区域环境安全保障、恢复和构建研究》、《自然保护区/环境敏感地区保护与管理方案研究》、《西气东输工程“绿色”计划研究》、《西气东输生态恢复技术体系研究》。
  (五)环境特殊敏感区管理
  管道通过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起了中国石油的高度重视。
  1.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新疆段建设初期,及时向新疆自治区政府、工程沿线各级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取得联系,汇报情况。主动自觉的接受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自工程开工以来,接受各级环保部门执法检查近20次,通过监督检查和指导,极大提高了新疆段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环保工作。
  2. 濒危植物保护。
  在宁夏中卫黄河东岸下河沿煤矿以北山区的西气东输管道设计线路上,分布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第三纪珍稀孑遗植物裸果木。为妥善保护好裸果木,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与宁夏自治区签署了保护协议,联合开展移植与保护研究工作,并在该区内施工中,减小作业带宽度,避免对裸果木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3. 文物保护区的管理。
  已知文物,避让政策;偶然发现文物,停工政策。
  (六)专项环保措施
  1.设计上采用科学的管道施工技术,施工中优化施工工艺,从在源头上防止环境破坏。
  2.对于工程造成的不可避免的破坏,采取水土保持生态恢复专项治理措施。
  三、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与管理,开创了中国管道建设史上众多第一,综合反映了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的环境管理水平。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2005年11月4日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验收,2005年12月24日通过国家水土保持设施专项验收。工程扰动土地治理率92%,水土流失治理度91.4%,拦渣率88.6%,水土流失控制比1.3,植被恢复系数88.9%,林草覆盖率12.7%,达到了世界同类工程的先进水平。
  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主要实效:
  第一次系统地开展了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评价及其科学研究工作。并基于工程建设,开展了系统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生态恢复研究,并创建了系统的环境保护生态恢复技术标准,填补了国际上线性工程生态恢复技术上的空白。
  第一次将管道铺设后生态恢复工作纳入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加以考虑、控制和建设。
  第一次将工程建设的社会影响系统地纳入环境管理范畴,赋予环境管理更加广泛的意义,并首次将环境与社会管理方案的编制纳入环境保护工作内容当中,并将形成方案贯穿工程建设全部环境保护管理活动当中。
  第一次将环境保护、水土流失控制和管道安全联系起来,首次将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概念引入工程建设当中。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用占工程静态总投资3.6%的资金用于工程的环境保护,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未发生社会投诉事件,未发生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真正落实了中国石油“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环境保护宗旨,实现了“绿色”管道的建设目标。
  (作者为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