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建设的环保实践

  毛群结
  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漳州后石电厂一期、二期工程规划的总装机容量为6台600MW机组,于1996年3月获国务院批准,1996年7月开始动工兴建,#1机组于1999年底并网发电,至2005年2月六台机组已全部投产。
  以前,国内火力发电厂环境保护方面仅要求污染治理,达标排放。本公司始终秉承“环保优先”的经营理念,提出建设一流环保电厂的目标,在污染物已经达标排放的情况下,主动安装脱硫、脱硝装置。配置的主要环保设施有五电场静电除尘器、烟气脱硫装置、烟气脱硝装置、工业废水处理站、210m高三管集束烟囱、全程密闭式输煤系统及圆形煤仓、粉煤灰专用灰场等,环保设施投资超过了工程总投资的20%。
  在工程设计、建设阶段,曾因不同理念发生了几个小插曲,当时有人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国内电厂多采用露天煤场和半封闭输煤系统,建议为节省投资不必采用全封闭输煤系统和圆形煤仓;二是设置脱硫系统旁路烟道,在脱硫装置异常或故障时烟气可通过旁路烟道排出而无须停机;三是锅炉已采用低氮燃烧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已经很低,鉴于国内还没有相关强制标准,仅预留脱硝装置的位置即可,日后视情况再决定是否安装。不可否认,若采纳上述建议,可节省大量投资资金,仅本公司后来规划建设的五座全封闭圆形煤仓,每个煤仓投资就高达1.4亿,共7亿人民币。但华阳公司本着对环境、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建设一流环保电厂的目标,决定率先建设全封闭输煤系统和圆形煤仓,脱硫系统不设旁路烟道,并主动与国际接轨安装了烟气脱硝装置。
  在生产运行阶段,本公司除了每年花费数千万元资金用于维护环保设施及相关环保监测仪表的正常运行外,还积极寻求各种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改善措施:
  一是现场建立环保仪表空调房,改善各类环保监测仪表的工作环境,并定期对环保仪表进行标定和校验。
  二是脱落排水曝气池曝气管道因设计瑕疵存在脱落现象,即联络工程施工及设计单位协商并花巨资改变材质,更换全部管道,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是为合理评估电厂排水对周围海域的环境影响,出资委托厦门大学海洋系对海域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连续监测,委托今年届满,本公司将继续出资对海域进行长期监测。
  经过几年来的实际运行情况表明,本公司污染物排放水平远低于国家允许的排放标准:
  1.脱硫:设计脱硫效率90%,实际效率可达95%以上,二氧化硫实际排放浓度在50mg/m3以下。
  2.脱硝:锅炉安装了低氮燃烧器,低氮燃烧后锅炉出口设计氮氧化物浓度369mg/m3已经低于国家允许的浓度排放标准650mg/m3;然后再通过烟气触媒脱硝装置,可进一步去除氮氧化物44.4%,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205mg/m3以下。
  3.除尘:采用了ABB公司的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设计除尘效率达99.8%,设计烟尘排放浓度在31mg/m3以下,实际排放浓度在20mg/m3以下。
  4.工业废水:设置了12000m3工业废水贮存槽,将酸碱废水、含泥废水、含油污水、含重金属废水等各不同类型废水分门别类存放于各废水贮存槽,然后针对各种类型废水采用不同的处理工艺流程进行处理,处理合格后贮存于回收水池,回用于输煤栈桥清扫和灰场喷淋。
  本公司凡事依制度化作业,已将“环保优先”的经营理念用制度化的形式一一落实在华阳公司管理制度中,使各生产、管理各部门有依可循。在2002年4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于2003年12月通过了ISO14001及OHSAS18001环安卫体系的评审认证工作,分别取得了英国UKAS证书和国家OHSAS18001证书。“环保优先”的经营理念已扎扎实实落实在生产、管理各部门人员日常工作职责当中,将被长期有效地执行。
  本公司作为福建省能源基础设施,对福建省乃至华东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我们深知,保护环境、珍爱地球、造福子孙后代是我们企业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秉持“安全生产,保护环境;增创绩效,贡献社会;以人为本,永续经营”的质量环安卫方针,坚持“环保优先”的经营理念,保持污染物排放达到先进水平。
  今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保护的意识也随之提高。做好环保工作,是一个国家进步的表现,建议对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应给予更多的政策鼓励和优惠。以本公司投资及运行的情况看,安装脱硫设备连折旧、运行成本、排污费等约6000万元/台.年,而如果不脱硫仅缴纳二氧化硫排污费仅需426万元/台.年,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当然,随着国家一系列环保政策的出台,我们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电厂、更多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共同营造美好的和谐社会。
  (作者为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漳州后石电厂副董事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