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结构要多元化发展

  周凤起
  参加这个论坛,我想说三点: 
  第一能源供给的能力逐步增强,去年能源生产总量超过了20亿吨标准煤,煤炭产量21.9亿吨,多年是世界第一,原油产量1.81,居世界第6位,可再生能源最近发展非常的迅速。第二,能源消费结构有所优化,现在的能源消费总量22.25亿吨标准煤,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多年以来我们国家一直强调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希望把我们国家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当中煤炭的比例逐步下降,使得优质的能源逐步上升,假如从90年算起,我们到去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76下降到68.7%,油气的比重从18.7%升高到24%。
           
  第三,能源技术进步不断的加快。石油天然气形成比较完整的技术体系,勘探、开发某些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煤炭工业也已经形成能够建设现代化装备的大型机器,神华煤炭集团在生产能力方面单位工作的产量已经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电力工业现在百万千瓦的超临电以及核电机组正在成为新一代主力机组,三峡机组国产化达到85%。
           
  节能环保取得了进展,从1980年计算到2005年累计下降64%,年均下降了4%以上。能源利用效率也有所提高,脱硫设备正在加紧装备和建设。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02年国家出台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立了总体的目标,最近电监会的副主席讲话时已经取得了突破的进展,但这方面有的人认为改革还是滞后的,第六,能源立法明显加强特别是去年土地了可再生能源法。这是我们国家在能源供给方面取得的进展。
           
  我们国家在最近几年,自从人均GDP突破了1千美元,整个经济加速发展,城市化的进展也加快,另外生活水平,在更新换代,有的说我们是进入了新型工业化的新时代或者叫做重化工发展的新时期,这个还可以商榷,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资源约束明显、供需矛盾突出。近几年我们的能源生产以及能源消费大概都是10%几的速度在增长,但是仍然满足不了国民经济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技术落后,能源效率偏低的问题也突然出来。另外能源结构还是比较差,环境压力比较大。最近几年煤炭一年就增长两亿吨,石油有一度也是增长非常快,但是国外马上中国威胁论就出现了,不得不使我们再进口油气方面有所约束,本来我们要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大力走出去,想利用国际资源弥补国内的资源的不足,但是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不得不转为以国内为主,尽量的少发生摩擦。这几年15计划环境的指标没有完成,特别是二氧化硫,这跟能源消费有很大的关系。
           
  二氧化硫减排的任务没有完成,我想最直接的关系就是能源消费增长太快,煤炭消费增长太快,源头在这了,当然治理没有跟上,是第二个问题。能源安全问题也越来越是个问题,我们要建立国家油气资源储备。中央领导一再三令五申加强安全生产,实际上重大事故还是不断的发展。体制改革还没有到位,我们的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能源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之比两千年翻一番,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的奋斗目标,这已经变成约束性的指标,它有法律的作用,要完不成负法律的责任,这方面非常的清晰。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来,进一步明确我们国家能源发展的总体要求,要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优化生产和消费结构,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这是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来的能源工业发展的要求。最近胡锦涛主席以及温家宝总理在会上都提到了国家的能源政策和发展战略,这个略有不同,就是没有提煤为基础,煤为基础当然是我们国家的现状,我们国家百分之六七十能源中的比重,我们国家发展依靠的能源的增长主要在煤炭增长支撑,这种状态是一个现状,是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呢?我想恐怕还不是,我们的目标还是要更多的生产和利用清洁能源,最近不提恐怕也因为煤排放的二氧化碳太多。
           
  刚才我们的预测2020-2030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有可能超过美国,达到世界第一位,根据目前的情况是不是会提前到2020年之内,目前这种势头如果遏制不了,中国成为二氧化碳的头号排放国,那我们在温室气体减排的指标中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我们要落实节约优先、提高能源效率,中国将资源节约作为基本国策,坚持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措施主要有:结构节能,目前从我们国家三次产业结构来看,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第二产业,低能耗的第三产业比重偏低,从工业内部来看高能耗的比重大,低能耗的行业比重低。我们一定要转变经济增长,调整国家的经济结构,这几年看起来还没有使得各级领导对这个问题关注和重视,我们仍然走传统的增长方式,现在来看各地的增长还是靠重化工业带动,这个东西问题还是比较大。第二,依靠技术进步,大力推广技术已经成熟的节能项目,优先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解决共性和关键技术示范的项目,促进节能技术产业化,加快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产业。
           
  要加快淘汰高耗能行业中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第三,进行管理节能。过去一个阶段节能工作的管理有所放松,现在各省纷纷要建立节能监察机构,对节能的状况进行审计和提出改进的意见。第四,改革节能,怎么样加快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形成能够反映稀缺程度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去年年底社科院在开会的时候讨论,有的同志就说能源价格还要下降,我在会上发表了不同的意见,我说依我看煤价、电价、气价都会上升,果然不幸言重。能源资源是供不应求,它在市场经济当中的位置肯定价格要提高,根据价格弹性的因素它会对于资源的配置起到重要的有效的影响。
           
  另外,要加大财税政策对节能的支持,今年财政部部长、副部长已经开始关注,各种会上都做了表态,要采取重要的财政政策,支持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第五法制节能。节能法早就公布,但是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很严重。第六,全民节能,节能的事绝对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个人的问题,各级政府以及各个企业、各个事业单位以及全民都应该吸引进来。
           
  第三,能源结构要多元化发展,从而增加供应的能力。   
        
  中国是一个大国,如果你要依靠国外的资源来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看起来是比较困难的,谁也供不起。中国石油进口有一段是多了一点,外国就叫中国威胁论,我们也反驳,2005年石油进口没有明显的增长,油价不是还往上走,石油消费的增长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是名列前茅。增长引起的边际成本的增加也不能说没有这个因素,我们国家现在看起来从能源资源来看,总体上并不算太丰富,总量比较大,但是人均很低。水利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还不到20%,石油资源探明程度为33%,看起来我们国家的资源利用还有相当的潜力,仍然可以把国内的工作做好,充分利用国内的资源,同时适当的利用国际资源,还是也能力支持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
           
  能源结构多元增加供应能力,这里有煤炭怎么样发展,电力应该怎么样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怎么样发展,等等,在这里里面都有一些具体的叙述,时间有限,我就不详细说的。第三个战略就是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协调发展。能源的大量开发和利用,是造成地球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也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在促进能源发展的同时,保护好我们的所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课题,一定要正确看待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重保护,在保护中求发展,这是我们基本的规律,同时能源的开发利用要遵循自然规律,避免急功近利,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
         十一五时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这个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责任,我看也是能源管理、能源开发、能力利用部门的责任,否则的话增长这么快,能源用的这么多,环保还要降下来,这个是互相的共同的任务。
           
  环保里我们要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这是我们国家十一五期间提出的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态度和责任。积极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做好能源项目和规划的环保工作。特别重要的要做环保的话,能源规划的环保我认为尤其重要,好像潘局长主管这个事,还没有对国家的能源规划进行环保,我建议你多抓一抓。
  
  依靠能源科技引领未来得发展,国家的中长期科技规划已经制订,规划的发布大会对于我们国家的科技政策做了明确的阐述,能源方面我们一定要坚持节约优先、优化结构、实现替代、保证安全的原则,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的方针,加快推进能源发展。具体也有很多的条款,我也不能一一讲了。大力研究和推广节能技术,要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的创新,要振兴装备制造业,要加强前沿技术的研究,要加强能源科学基础研究。
           
  深化能源改革,改善发展环境。我们国家能源的改革是比较滞后的,能源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的追求产业,因此推进改革要十分的慎重,我感觉现在积极二字也要提到日程。
           
  加强国际和作,实现互利供应,这方面也不必要多说了。在现代化社会当中能源是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是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中国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为实现互利共赢而不懈的努力。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