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城市必须要产业化

  朱 坦
城市的生态建设是我们今后五年十年的目标,到底怎么搞呢?这次正好是生态产业与环境保护,就这个问题他谈了几个问题。第一什么叫生态城市?举一个例子,有人认为生态城市按照生态学演变起来的经济、社会、自然三者协调发展,物质和能量、信息高效利用,生态良好环境的人类的居住地。

到底什么叫生态城市?国内也有很多学者,他说生态城市是经济高产的生态高效的产业,系统负责社会和谐的文化、结构健康生命力强的景观的行政单元。实际上我想生态城市是一个人类自己追求的一种理念,是把人类活动自己的聚集地、生存的环境,应该符合自然客观规律,应该说它的生态是良好的,效益也是高效、和谐的,这点上体现出生态城市地理念。就像共产主义社会一样,要不断的发展、完善,在不同的阶段人类的认识要做到这一点,在这样的前提下,生态城市提的就是我们怎么去追求。

第二问题是生态城市建设必须要产业化。要搞生态城市的建设,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很重要的工作首先要走产业生态化的道路,为什么呢?从产业来说我们有很多种,一产二产三产等等,主要产业还是生产性和服务性事业的总称。产业生态化就是依据生态经济学的原理,运用生态规律、经济规律和系统工程的方法来经营和管理传统产业,以实现产业的社会、经济效益最大、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损害最小和废弃物多层次利用的目的。产业生态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产业必然向机遇生产系统承载能力、具有高效的经济过程及和谐的生态功能的网络型、进化型产业发展,形成城市特有的遵循地域分异。产业生态化对生态城市建设意义很大,在发达国家处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物产生,我们所说的最大的循环经济,是资源怎么样更好的多层利用、综合利用。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很重要的任务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改变传统欠债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问题,所以我们有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率的摊子,我们对环境和资源的压力是双重的。生态城市的建设重要的领域也包括生态安全、生态卫生、生态产业代谢、生态景观、生态意识的培养等等,这些都是生态城市建设要考虑的。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关于生态产业的代谢,比如资源的再利用,比如产品的生命周期的设计,或者可更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等,我想这一点上应该说生态城市的建设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关于生态城市建设里提到的产业生态化的形式和内涵有哪些?这方面在座的可能比较熟悉。

从企业的层面、生态工业园区的层面、从宏观上社会和部门区域的层面来看,都是如何运用生态经济学原理或者用人类活动更好的符合客观规律,这是一个方面。这里有很多的例子,上次循环经济考察到了本溪市的本钢,他在清洁生产,零排放也做了工作。天津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区也考虑到生态问题。应该说生态农业是如何运用生态的原理,把我们的传统的农业怎么样升级改造,刚才提到这块应该要做工作很多,特别是要把传统的生态的环境友好型的方式采用。比如生态农业的模式有种养殖业的基塘复合模式,还有沼气的农业模式,我们国家的沼气农业模式发展中国家都在学习。

生态服务业,也涉及到很多,服务业内部需要产生的资源综合循环和无人的防治,也涉及到生产型的信息和资源流通的关系,我们提到现在搞旅游业,旅游是一种三产的话,那我们在旅游业里要搞生态产业化,内容是很多很多,从绿色旅游到种地,到绿色的消费等等,这些就像农民一样,做了许多这方面的课题,给了很多空间考虑。环保产业与生态产业,这点作为一个城市建设里很重要的,如果这里光有消费者和生产者,没有分解者,整个的地球就是一个大的垃圾箱,我想有了分解者和我们搞好环保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废旧轮胎,大家并不太熟悉,把它的焦粉做出来,可以铺路,我们北京有一道路是用焦粉铺的路,我们可以做铁路的路基,还有很多的材料,这点上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的。

生态城市里的产业生态化,产业的分类形式需要做一些什么,很多可以专门讨论。另外,具体的真的在做这块,今后天津市建立一个课题,对天津市建立生态城市规划的研究,当时我们提出来关于这块的产业生产化到底做些什么?我们想了想提出生态城市建设里做六点:第一传统产业与行业生态化的改造;第二传统企业的生态化改造和园区的生产化改造;第三绿色能源的战略;第四废物的资源化;第五绿色商业的计划;第六发展生产经济的机构和体制建设,各个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特点,应该有很多内容自己探讨。

生态城市建设中产业的生态化的发展途径和制度的保障是至关重要的,前面也提到我们国家当前有很多挑战,很重要的是这项规律做好,遇到问题更多是体制和机制上障碍,需要我们进行制度创新,这点上大家越来越有共识,把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好。制度的建设涉及到上和下方方面面,这是当前非常需要思考的问题,具体来说第一在经济产业政策上的支持,和法律法规的保证,这点大家都知道,可能现在没有政策上的倾斜,没有法律法规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有法律法规后还要指法执行。

我们现在的建设离不开规划,有人说规划也是生产力,我们所有的活动都要有一个指导方向,方向错了下面就会安排错了,设计错了,规划就应该首先做两件事,涉及到城市建设与生态有关系的,这些规划都应该把产业生态化作为编辑规划的目标和重要内容,编规划的人有规划目标,规划可能提出来主要是高效、快捷、安全、绿色,一个规划环保是一部分,首先要提进去。第二项工作,如果提进去不一定把规划做好,我们国家真的有一个很好的法,环境影响评价法,这个法在环境保护上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作为规划环评的目标,最后进行预测、评估,提出修改意见,一定要用我们国家规划环评的工具。

以市场为导向,建立有利于产业生态化的市场机制。绿色食品在国外为什么受欢迎,不但国家补贴从源头上,而产品在市场上还有优势,所以一定要做到双赢。这里很多技术体系很重要,很多想做好,但是技术上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这点也是很重要的。第六点要加强静脉产业体系建设,这个体系建设还是很大的,我们有很多出国的看到,城市里有袋装垃圾,比如我们城市也搞袋装垃圾,垃圾分好了,且不说对系统建立起来的过程,分好的垃圾谁来处理,没有处理的话最后又回来了,所以静脉产业的体系建设在生态城市建设中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

建立健全政府对生态产业的管理机制,这些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谈。最后要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城市生态的文化建设。如果说生态城市的建设也好、或者产业生态化也好,对于普通的大众还是比较陌生的,不像现在的电视,一看超女大家都知道,多少人大家可以投票参与进去了,一提到这个大家感到很陌生,应该更多的宣传教育,我们今天来了很多媒体,更多人要加入到建设伟大国家的这么一个任务当中来。生态型城市的和谐是人与自然的高度谢谢,生态城市的建设需要一个不断的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它不可能一下子就把它建成了;第二,产业生态化是建设生态型城市的重要的途径,也是生态城市当前建设当中的关键,最后生态城市建设当中的产业生态化必须要克服机制和体制上的障碍,加强制度建设。
(作者系南开大学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