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是当代社会重要组成部分

  叶文虎
  最近这些年来,由于搞可持续发展研究,一直和很多企业有所接触,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他们接触中感觉到他们发展一方面觉得有很大的进步,一方面感觉到他们存在很多困惑,就和他们共同思考一些问题,今天在这把我思考的问题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请大家批评、指正。有这么一些问题:一、企业是当代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部分;二、企业活动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最活跃的元素;三、企业发展的主导要素随时代演变;四、沿生态化与人性化方向发展是当代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自身发展的唯一选择。
                    
  第一个问题,人类发展和演变过程中,企业作为一个细胞,它的功能和作用也是逐步形成。其他的很多活动作为社会行为的组成部分对社会有着极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种作用也是在近代才被认识的,或者叫资本主义取代了封建主义以后才开始显现出来。人类社会从历史学家来说至少几千年,上万年,进入资本主义社会才几百年,所以它社会的地位作用以及它的功能都是被人视的比较晚,而今天它已经作为一个社会发展要素、社会新闻的三大方面中的一个方面,一个就是政府,一个就是企业,我讲的企业是企业群,还有就是公众。
                    
  第二个问题,企业活动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最活跃的元素。我这里讲的企业活动主要讲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由于企业的最基本的特性是依据自己的生产活动,通过向社会,包括政府、公众、和其他企业提供“服务”包括提供产品来获得利润。因此企业的一切活动都体现这一基本的特性。以前我们得到社会经常对企业或者企业家有一中偏颇的看法,一提商人往往前面加一个字“奸商”,其实这是非常偏颇的,今天我们在正确的看待企业,不能说谋利的企业就不是好东西,应该说它在创造社会的价值。
                    
  发展,我认为就是人类改善自己生存状况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效果。小平同志讲发展是硬道理,人类在不断的改善自己生活的状态,这个是永远不会停歇的,这个就是硬道理的。社会,是人类发展的产物,也是人类取得更好的生存状况所必须的依托。它以结构和秩序为基本参量。社会进步就是社会结构和秩序的改变,而且是满足人类改善自己生存状况要求的改变。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进步当然也包括企业的结构和秩序的改变,如果它的改变是逆潮流而变,那它就会被淘汰,如果是一致的,那它将会促进社会的进步。
                    
  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企业必须把各种各样的近来要素高效的整合起来,用西方经济学讲就是最优化的配置资源,这个资源概念是企业发展、社会进步过程中认识到的要素,没有认识到就不会整合,这种认识的变化是极为重要的。同样,如果妨碍它的整合、妨碍它降低成本,只要妨碍它的一切社会的组织形式、运行方式企业都会千方百计的不遗余力的去冲破。企业的发展活动要求社会建立新的价值观、新的发展观和相应的理论和方法。由此可见,企业活动是当代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最活跃的元素。
                    
  企业重要的活动方面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最高效的把阶级发展要素整合起来,我们粗略的看一下,人类社会进步的主导要素,大家看这个图,最左边是在远古时代,那个时候最主要的社会进步的要素就是劳动力,那个时候只有奴隶和奴隶主,地主和资本家在那个时候是没有的。
                   
  随着古代文化进入,社会进步或者经济发展的企业活动的主导要素逐步在增加,土地成为主要要素,社会上有了阶级的划分,出现了地主、农民、长工。哪一个家族社会上地位高不高,要看他拥有多少土地。当进入工业文明时代后,这个时候主导要素发生改变,尽管土地资源很重要,人力资源很重要,这个时候上升到主导地位的就是资本,而资本概括的内容越来越突出,现在知识为什么有产权,技术为什么要受保护,技术成了重要的资本,近代如果大家再注意,近代企业掌握信息是发展的重要要素,工业文明时代把资本对企业发展、对社会进步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弊病,这些弊病使得我们今后要往新的方向发展,这个新的方向就是生态文明,它将为今后的社会进步、企业发展主导要素。
                    
  第四点,叶文虎教授认为沿着生态化和人性化发展是当代企业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取得自身发展的唯一选择。我们从可持续发展这个视角看,人类始终是在处理紧密相连的两种关系,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如果把这个关系再明确一点,就是人类对经济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追求是无限的,我们现在讲环境保护,也没有停止对经济增长的发展,这个追求是无限的。而地球自然环境,能够对人类的经济活动提供支持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不断的发现煤不行了用油,油不行了用天然气。第二个基本矛盾就是人类对社会财富公正分配的追求是无限的,任何一个社会组织分配的能力是有限的,老是有各种各样的人与人的矛盾,这两个基本矛盾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工业文明时代形成的经济增长方式,一方面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是工业文明时代形成的经济增长方式也加剧了两大基本矛盾,激化了三大发展危机,三大危机就是自然资源不断耗竭,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贫富差距迅速扩大。这个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如此,具有人类社会的普遍性的三大文危机。
  
  工业文明时代的社会发展的现实不符合人类对发展的期望,人不是仅仅要求吃的好喝的好,他要求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都是更加的和谐,但是现实并不是这样的。刚才余谋昌先生讲了宗教,不管是宗教还是主义,都是讲美好的,人类从各种形式反映对美好未来的追求,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点。我们把人类社会、自然环境做一个整体来看,这个整体我把它称之为“环境社会系统”这个系统很简单,大家看图,就是一个分数,分子是人类社会,分母就是自然环境,就是说人类社会永远依托着自然环境。人类生存状态的改善一定要取决于人与环境关系的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正确的处理。
                
  环境社会系统里,实际上存在着三种供需关系,在人类社会里物质在运用。人类社会从自然界索取自然资源,然后加工、流通、分配、消费,消费完了再扔到自然环境了,自然环境再给他,人与自然在物质运动里就是这个形态,这个形态我们过去关注的是上面的那个箭头,我称之为第一种供需关系,商品供需关系,我们的很多理论都在围绕这个问题,事实上还存在着自然资源的供需关系,它很难通过交换给自然界多少钱,这个也不能拿货币支付,这供需关系的处理在现在的处理模式里无法解决。
                    
  第三个是右下角这个,这个就是环境承载力的供需,自然环境能够转化、吸收掉的就是这些,我们经常不考虑这个东西。这三种供需关系共同制约着人类社会应该如何生存,而且生存得怎么样,我们过去的理论、视角只看到供需关系,大家不妨查查有关的数据和资料。
                    
  正是由于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研究工业文明时代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两大基本矛盾不但难以缓解,而且三大危机更加严重。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提出和在全人类得到广泛的认同是人类要求得生存状况更加好的愿望所决定的,是内在的东西。它也是由于被工业文明激化的三大危机,对这个危机的深层思考得到的结果。生态化和人性化恰恰是针对这么一个问题,所以它是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基本问题。这个特征同时是继工业文明后必然出现的环境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基本标志,企业在文明社会的过程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企业家将会在这条道路创造出更多的经验和模式。
  (作者系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