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绿色经济对当代中国具有战略性意义

  贾 康
  绿色经济是一个行政的表述,包含着环境友好型经济、资源节约型经济、循环经济的取向和特征。“绿色”这个概念在社会上广为运用,它能给人留下印象,很多和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循环有关的概念、行为、活动都把绿色作为一个形象的说法。同绿色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就要考虑经济增长问题的实质。经济增长本来的目的是增进人类的福利,是人本主义必然的逻辑,但是幸福、福利有短期和长期之分,局部和全局之别,持续和不可持续为意,为了短期的利益污染环境是与绿色经济取向背道而驰的非人本主义的虚幻增加,我们可以把环境友好型的经济模式称之为绿色经济发展模式。
              
  关注和强化绿色经济对于当代中国具有非常同一般的战略性的意义。改革开放已经27年,我国经济起飞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今年之交后加速了现代化的战略机遇期,这是一种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的交织,是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关键内容的结构与形态升级的时期,就是在这个时期,日益凸显的重大矛盾问题,就是粗放型非绿色模式发展产生的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带来的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如果坚持绿色经济的取向来缓解和克服资源环境的约束,中国的现代化大业就有望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沿着小平同志勾画的三步走战略,实现小康和未来的社会复兴。组织和破坏千载难逢大好形势,使我们的发展不可持续,这就是一个摆在全中国人民面前的非常现实的重大问题。
              
  不久前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我国第一份经过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报告,中国绿色GDP核算报告2004,表明由于污染造成的损失占当年GDP3.05%,加入治理环境污染应该投入的虚拟成本,当年的GDP要再增加消耗1.8%。江苏省的研究报告表明江苏省的GDP比传统GDP降低8个百分点,考虑到GDP因素每年的GDP要往下调8个百分点之多,02年当年仅大气污染给全省居民造成的损失就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面对这样的数字必须增强自己的忧患意识,反省自己和周边人们的行为,进而关心环境保护,注重发展绿色经济。
              
  我们作为一个实施赶超战略,努力后来居上的发展大国,中国应该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趋势中卓有成效的吸取他国的经济教训,尽量少走先造成污染,再花力气去治理的弯路,我们国家有很多极其脆弱的生态环境的地区,所以这个代价我们是负不起的。潘岳局长的文章里有一篇绿色中国与少年中国的文章,特别给了他感触。潘岳同志提到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历史命运,理解这种命运有一半是既定的条件,我们无力改变,另一半是靠我们能动的努力去塑造。这篇文章潘岳同志提到梁启超同志的《少年中国说》,这篇文章的背景是在中国遭受屈辱的情况下写出来的,60年代读到它的时候也感到热血沸腾,当时我们并没有看清楚,中国崛起和腾飞可执行的路径在什么地方。
              
  现在是中国的盛世时期,潜在的危机集中体现在持续还是不可持续的生存存亡的问题,又想到一句老话“不谋万事不足以谋一时,不足全局不足以图一域”,我们迫切需要把古人有过总结的远见卓识,在当代中国转型带来的浮躁氛围中当作我们自己的座右铭,贯彻到追求绿色经济的实际行动中。他认为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事关中国现代化的道路决策和历史命运,改革开放20多年产量实现了年均9.6-9.8的高速增长,但是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扭转,未来形成的硬约束很有可能严重制约后续的经济增长,为了做好未雨绸缪的事情,我们必须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落实到中国切实的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问题,绿色经济发展的方面。政府部门、地方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公民每个人角色各自有所不同,但是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之下,同在一片黄土地之上,我们都希望以绿色妆点辽阔的祖国大地,映衬神舟天宇,从理念到政策到行为都需要保持绿色的鲜明特征,自觉、自律以长远广阔的绿色眼光搞好政府工作,坚决防治污染,大力保护环境,在长期奋斗中共建科学、民主、山川秀美、绿色文明,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国家财政部财政科研所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