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GDP 先从能源下手

  牛文元
  “绿色运动”实际上在现在内涵上的认识就是执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以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认识,因此这个之间没有什么矛盾,只是语意上的不同。
                             
  中国50多年的生产、生活以及自然、社会、经济的综合的过程当中,我们逐步的领悟了也逐步的学会了怎么去把握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战略,过去我们对发展强调的不够,我的意思是说大家对发展的内涵认识的有所偏差,这就是潘局长讲的把发展单纯理解为经济的增长,进一步就理解为GDP的数字增加了多少,这肯定是对发展的一种误解。发展大家注意的话可以查一查,百科全书对这个条目的解释,我归纳为6个字,发展第一要讲“动力”,用什么推动发展?可以用传统的先进的生产方式,也可以用落后的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所以动力不一样。因此可持续发展对发展本身的动力我们要求用先进的生力、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展的动力。
  第二个两个字是“质量”,发展是要讲究质量的,不是数字一堆到这里就是发展了,质量最大的讲的是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平衡,发展是以牺牲环境、牺牲资源为代价,是以生态斥资为代价。第三个两个字叫“公平”,发展的结果是要汇集全体社会成员,要讲公平,所以说动力加上质量再加上公平,才真正构成了发展的本意。也解决它的上游要讲动力,这个发展的推动靠什么推动,它的过程是要讲质量,发展的过程怎么样和自然、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取得协调发展,这个就要求质量,同时要求公平。发展的成果既然是财富,能不能汇集全体社会成员,而不是造成贫富差距,不是造成社会不公正的现象。
  我想我们一般是把“动力、质量、公平”,三者之间“加”起来,三者共同的综合来体现,这个叫发展,过去我们显然把这个理解为财富的增长。我们这20多年财富的确在急剧增长,上半年多少统计,2006年每天中国创造600亿人民币,每个小时创造26亿,每一分钟国家已经出来了4400万,我讲的一句话意味着我们有100多万就产生了,看来财富的增长本身是在急剧的变化,而且这种增长的速度也是十分的惊人的。
  牛文元说当然这个会让我们喜悦,那我们用什么换得的财富,这使得我们非常的吃惊。
  2005年我们用了20亿吨煤,用了3-4亿吨的石油,放出了8亿多吨的碳,还有2000多万吨的二氧化硫,其他的我都没讲,财富是增长了的很喜人,我们丧失的是对资源过度的利用。一个是我们对环境无代价或者少代价或者是成本没有支付到的掠夺了环境资源,这个使得矛盾非常之突出了。我讲的“绿色运动”或者叫“绿色GDP”,我们希望增加财富的同时,而不是以牺牲资源、不是以牺牲环境容量,也不是以社会的不公平换取的。
  工业文明主要是黑颜色,煤炭、石油加上天然气等等,以黑颜色为特征,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财富,但是也带来了很大的损伤,在财富和损伤的决策过程当中人们逐渐清醒了,逐渐智慧了,我们需要到一个既要财富本身能够让它心安理得的获得,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养育我们的地球共同的大家庭变化,逐渐由黄色文明到黑色文明,进入了绿色文明的时代。进入到绿色文明的时代,我们知道每一个时代的引领都是从他的机能资本使用的资源的形态和利用以及对资源本身处理的方式和战略来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今天要讲的把可持续发展归纳为能够引领绿色文明最重要的就是现在中国的能源问题。能源今年比去年同比增长0.8%,单位产值,因此带来了环境本身今年上半年我们也完不成任务,为什么?就是这个原因。构件绿色文明、构建绿色GDP我们得抓紧,先从能源下手是不会错的,这就是我把题目改为中国的能源战略和可持续发展。
  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这里是6大挑战,第一人口,人口三大高峰,也解决人口的总量,老龄化人口以及劳动就业人口,这个高峰在未来20年相继来到我们面前,这是任何政府都躲避不开的挑战。第二个挑战自然资源的超常规利用;第三个挑战我们要努力促进生态混淆倒U型曲线的逆转,也就是环境本身的总趋势是随着资源和能源利用的强度开始加大,慢慢资源和资源换取财富的力度和强度增加了,反而对环境本身的干扰和破坏减少了;第四,现代化进程;第五城市化战略。我们经常讲中国的城市化其实是拖累着发展的后退。解放以后的前30年大家对城市的定位就是资本主义的土壤,中国修正主义的产生可能就是城市,农村就是卖个鸡蛋都要给资本主义一半,城市到处都是资本主义的痕迹,因此我们对城市是控制的、限制的,恐惧的,城市化不能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同步发展。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口号“我们都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
  大家上山下乡,就是不要你在城里吃闲饭,没有把城市看作是先进生产力的载体,这样拖了城市化的后退,城市化和和工业化不对称,这样就影响到发展;第六,区域不平衡,最大的不平衡是社会分配,960万平方公里,加上300多万海洋面积,这样大的空间当中不平衡,现在构建和谐社会都是为了使得在社会公平和公平正义上取得基本成效。这6大挑战是制约我们未来发展的基本方面。
  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只有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起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中国发展的基本选择。
                 
  第二个问题看看中国的能源消费。因为我们刚才讲了,引领发展最基本的是先从能源抓起,如果说粮食是我们生命中第一要义,没有粮食活不了,工业里没有能源产业就不行了,我们要从能源抓起。中国的能源最近十年以来中国的重化工的趋势加强,这个是中国重化工业加速发展的比重,这就意味着我们对能源、资源的消耗在逐步加大。这是世界上能源密度每单位能源换取的财富的比较,不是这不同的国家,有发达国家一直到中国,目前我们单位的能量能够换取的财富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2003年中国能源压力指数,中国能源社会的效益同发达国家一比,我们还很差,发动机的、泵的每一个和发达国家我们能源的消耗都有很大的差距。中国城市住宅的能耗高过发达国家三倍多,住宅建设水平平均比发达国家耗水量还有用钢,中国用钢55公斤,世界上大概在40公斤左右就可以了,为什么我们用这么多的产量呢?是我们的设计结构,材料本身的成分有关系。中国和加拿大高层公寓的热损失,主要拿北京和多伦比做了比较,我们北京的外墙的热损失、窗户的热损失,加上屋顶的热损失,和加拿大多伦多高层公寓相比是他们的三倍多。
  制订绿色能源战略是调控人和自然关系的突破点,全球人均能源消耗100%,我们算了一下,中国按人消费还不够,因为人多,但是由于中国的总量特别大,到2001年中国人均可开采的一次性能源2.6吨,只是世界的11%,我们的天然气1074立方米,是全世界平均的14.3%,煤炭以为很多,实际上90吨,90吨是全世界的一半多,中国能源本身的供给比较差。从95年开始我们开始进口石油,现在石油占进口总石油量三分之一左右,而且进口石油就意味着对世界市场的价格以及一系列关于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问题都存在了,石油价格我就不讲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始终要把能源的节约,节约的思想、节约的文化、节约的技术、节约的政策以及节约的每个环节放在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行业的面前,始终保持节约型社会最基本的出发点。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任务,你是不是就一直依赖现有的能源,有没有别的方法发现更新的能源,有没有新的动力促进它,这就是我们提了6条:第一加速从碳基能源向氢基能源的提升,这还需要50年到100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没有办法搞一些既能够缓解我们的能源,又对温室气体的排放有帮助的,其实已经也了这个可能;第二,率先突破,铺光蛋白生物光合能源的基因芯片,世界上有三个小组在研究这个,它最新的结果是生物芯用光合原理在阳光下两个60瓦的灯泡可以亮5分钟,5分钟解决不了问题,要用5天、50天,这个就是光合原理收集氢,把它变成电,世界上都在努力做这个事情。第三,天然气水合物,中国在南海有一个喜讯,在那里终于发现了实实在在的天然气水合物。
  因为天然气水合物据估算是目前地球上碳基能源的两倍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蕴藏量。第四,迎接月面土壤中氦能源获取先导性研究。第五,组织空基能源的获取与传输的技术,这应当说都是我们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第四,迎接月面土壤中氦能源获取先导性研究。第五,组织空基能源的获取与传输的技术,这应当说都是我们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第六,制订国家“绿色能源”的战略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2005年全国产生氢的总量3600万吨,绝大部分从石油、天然气里来的。氢气能源的产业示例,这个就不讲了。能源示例之二和之三,这是去年世界上纷纷做这类的工作。
                             
  日本已经完成了500兆瓦能源效率达到60%以上的氢汽轮机工业化水平实验;完成了能源转换效率90%以上的固体高分子电解质水电解法制氢技术研究。它这方面做的很快。这是日本1月17号发射的卫星,这个实验卫星到空中轨道后发出三个小的子微型,织成一个网,每个网点都是接受太阳能的结点,它产生能源传输到地球。二十一世纪中国能源寻求的预测,这个就不讲了。我们要实现能源资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这个只能靠技术、文化,文化就是节约的文化。实现能源与资源创造财富的“四倍跃进”,另外要时下与能资源支持的社会的“永续基础”。
                             
  循环经济是一种战略突破的选择,循环经济绝对不是过去小打小闹的收旧,那只是一个小的环节,真正的循环经济是学习自然生态系统几亿年进化的结果,几亿年净化形成了完成者、分解者的过程,工业社会以后生产者越来越高,消费者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用的也多,需要的也多,废弃物最后统统扔到环境当中。分解者自我自净完不成了,环保总局帮助我们完成大循环,可惜经费的原因以及人们对分解理解不到位的原因,造成了整个宏观循环不起来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碰到的最大的难题。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通过322,一开始就要少用。总结我们对循环经济的宏观认识应该上升到这个层面,它是整个人类社会也是人类文化的精髓里如何能得到体现的社会生产当中去的一种基本思路。
                             
  过去看到红楼梦林黛玉藏花很感动,但是她不懂循环经济,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总之循环经济不是一个简单的把废弃物收集起来就完了。最后我们讲讲可持续发展和绿色GDP,前几天发布了中国绿色GDP的公报,引起了世界上国内外的极大关注和震动,为什么大家会震动,就是因为我们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头脑清醒了,智慧了我们也不隐藏原来对于世界物质、生产认识上的一些缺陷,我们说的是绿色GDP或者绿色国民核算制度,它本身的利益远远超出了统计数字的本身,这就是我们说它要进入到更高、更新的层面,这个问题我也不准备多讲。总之美国的计算、日本的计算,印度尼西亚的计算、澳大利亚的计算,中国的计算都说明了人类在发展进程中逐步掌握了一些或者认识到了一些基本规律。
  而这种基本规律体现在政治层面、经济层面、社会层面,以及在人的伦理道德层面上它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因此我说二十一世纪不单是从2000年开始的年份,它是代表了一种人类思想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跨越了一个新的发展的标志性的年份。
                             
  2006年9月7号发布首份绿色核算报告,结论指出2004年中国环境污染造成了5千多亿元的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的3.05%,这个算法基本上体现了中国目前生产状况,但是从学者的角度来看,恐怕这个数字还有点保守,当然保守也是出发点不太一样,但是本质是一样的,大家认识到如何能够在经济增长、社会财富积累的同时,保持、维护、保育,生存发展的家园,我们的地球,对于中国来讲我们除了世界的事情要关心,管好960万加上300多万空间,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何构建以绿色GDP”为核心的国民核算体系,联合国、世界各国政府、著名国际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在进行着艰辛的探索。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了数据的收集、整合,非常了不起。
  (作者系中科院首席科学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