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循环经济任重道远

  高 梁
  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高梁主要讲述了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循环经济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理论基础上的,新的发展观念也是发展中的新型经济运行方式。
  随着工业规模不断扩张和人口的增长,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日益突出,如果不犯传统的经济增长路线,必然威胁人类的未来生存。最近十几年可持续发展越来越被世界各国所接受。
  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通过立法大力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与缓解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日益尖锐的矛盾。例如日本提出到2010年资源投入产出比例要比2001年提高40%,循环利用率提高40%,废弃物的最终处置量减少50%这样的宏伟目标。
                 
  所谓传统工业经济物质流动方式就是用单项的通过开采、制造、消费、排量,循环经济的理念是致力于把物质的流程组成一种循环,也就是在资源经过消费之后,包括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形成再生。同时通过不断提高资源生产率,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环境保护的末端治理向源头延伸。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具体现。我国已经迈进人均1千美元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基本国情是人多、资源紧张,我们没有条件重复西方的高消耗、高浪费和先污染后治理的旧的工业发展道路,我们当前还没有真正脱离粗放型增长的道路,国家的十一五规划要求单位GDP能耗下降20%,今年上半年的结果这个能耗指标不升反降,所以形势不乐观。
                 
  我们面临四大挑战,随着经济增长、人口增加,重要的矿产、能源、水、土地等资本经济因素供需矛盾日益凸显,我国人均耕地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淡水是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水矿石是40%,人均能源占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从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本来预测到2020年能源消耗量控制在20亿吨标准煤,从现在看这个指标可能会突破。
                 
  第二,资源供需缺口的增大,导致资源的对外依存度上升,大量的进口资源、能源面对国际价格的风险以及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等多种复杂因素。我们现在资源利用率是非常浪费的,影响整体效应的提高。我们资源整体产出率是比较低的,工业行业单位能耗比发达国家高出40%左右。由于经济不经济使用,造成对生态和环境的极大破坏,如果我们今后的经济增长方式和资源、能源利用效力没有大的进步,中国将成为全球环境最严重的国家的之一。我们今后将面临不断增强的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发达国家设施了各种类型的技术和绿色壁垒,产品不仅要符合环保的要求,产品的包装、运输等等环节都要符合他们的环保要求,这样我们成为非关税壁垒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上述问题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和环境生产安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2020年翻两番目标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提高资源、环境的忧患意识,从战略高度认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失时机的推进经济增长的转型。
                 
  第三,我国发展循环经济任重道远。               
  我们国家已经担负了若干法律,比如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控制法等等,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企业节能、节材、节水,和促进资源节约利用的管理标准,一些省市开展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还要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一个是全世界对发展循环经济的认识还不足,各个地方把GDP的增长看作是最重要的政绩指标,面对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任务重视程度不够。
                 
  国家的政策力度还不到位,比如目前价格还不能使资源节约动力有效的执行,由于监测手段力度不足,空气污染排放的控制程度比较差,同时由于利用再生资源的成本比较高,这样使物资回收再利用比较困难。有关支持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的发展的技术尚未形成体系。一些条例、规定的可操作性比较差。
  第四,同时推进,这是需要持续推进的社会性工程。在矿上开采环节,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统筹规划、综合开发、综合利用,改进资源利用方式,实现资源的保护型开发,积极推动深加工发展。生产环节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钢铁、有色、石化、建材等等高耗能行的清洁生产,使能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机械指导行业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推进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大力压缩没有实用性的材料消耗。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环节要利用各种资源,支持废旧机电产品的再制造,建立垃圾分解系统,完善再利用体系。消费环节提倡绿色健康的消费方式,推进节能、节水、节材和垃圾分类回收。
                 
  应该指出我们国家现在高度重视推动循环经济的工作,2005年国务院发布了加快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节能降耗的具体指标,目前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比较循环经济的各项工作,包括加强规划指导,推进结构调整,健全法规体制等目前正在起草循环经济法。发改委正在从耗能行业切入,抓住42家试点企业。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成果。
                 
  目前需要重要加强的工作有几点:第一,抓紧技术创新,在重点行业加快节能、节水、降耗和节约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推广;第二督促大型骨干企业加强管理,尤其是加强节能、节水、节材的技术工作;第三完善政策机制,加快资源型产品的几个改革,重点推进水、电、热、天然气等价格机制改革,研究制订有利的财政政策,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要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税收政策,研究建立生产者制度等等有关政策;第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重点宣传行业和企业的典型案例和经验,提高全世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紧迫感,倡导节俭、文明、适度的消费理念,总之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发挥企业界、科学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全世界各界的共同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协调的节约型。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