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理顺人际关系才能和谐人天关系

  刘福垣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
  刚才听了好多同志的发言,对构建新体系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我的想法就是说,我们不能就环境去论环境,我们国家当前的问题是有比环境更重要的问题没解决,才使得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大家知道中国人长期以来的哲学理念就是天人合一,环境美好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一个达成共识的东西现在却破坏这么严重,以至于要我们不得不构建一个新体系解决它这个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们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就是生存环境,前面那个生存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当务之急,特别是现在我们“十七大”前后贯彻以人为本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谐问题我认为要理论分配关系,理论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和谐了,人天关系才能和谐。而我们现在当务之急解决人际关系的问题,我认为必须真正转变发展观,刚才张曙光老师提出的经济增长的环境关系,我认为他讲得很好,我预先没有料到他那么讲,我的内容可能和他有重复。
  我们过去十几年,把老人家说的发展是硬道理,搞成了增长是硬道理了,所以我们现在要转变发展观,真正的以人为本,是把人作为经济发展的本体、本源,是人的变化,人际关系的变化,人天关系的和谐才是发展,所以重点要改变什么,改变人的社会身份、分工角色,这才是发展。得解决了人的关系,才能想起天和地,其实天人合一要全面理解,作为人来讲,我以外都是天,人际关系是两撇,一撇不是人,两撇是人吗,两撇分开也不是人,合上也不是人,有分有合才是人。我们现在要做到天人合一,环境友好,首先自己的社会环境都没搞好,人和自然的环境能友好吗,所以现在当务之急我认为是构建社会主义保障体系,特别是要构建全国统一的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的社会保障体系,没有这个,你现在跟地方的首长说,你应该是以人为本,要解决这些问题,不盯着GDP了,那是不可能的。
  我也在地方当过副市长,现在把我放到那儿去,只要这个指挥棒没变,我和地方的干部还是一模一样的,我现在是学者说得挺好,但是我一到那个地方肯定那么干,如果我不那么干,当不了那个官,现在GDP是第一位的一俊遮百丑,都按照这个指标达标,你想能不能破坏环境,能不和环保局斗法吗,你要解决了问题,就不和你斗法了,我的任务是什么,硬指标是老百姓的收入,老百姓的消费。
  再一个土地,很多土地都落到个人和私人手中了,把公有的东西私有化了,如果真正把我们国有资产的利息和租金纳入我们的核算体系,成为全国人民所有的,它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社会保障基金,根本不用现攒钱,现在让大家做帐号,让企业拿20%,这是赏罚不明,国有企业大量淘汰劳动力,我私营企业在吸收劳动力,你这样做不是打击人吗,等于谁利用劳动力多,谁交税多,等于是交劳动力消费税,应该我们根本不用收这个帐号,这是商业行为,谁愿意做谁做,作为政府用国有资产的利息和资金部分,就可以一步到位,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敢于消费,就业岗位出来了,他就不像寅吃卯粮,破坏环境,破坏人体,像山西的黑煤窑,不但破坏环境,把人都摧残了,所以我认为要摆脱这个环境,这才有全民的运动。我们看韩国有个大学教授走了街门上面,一个儿童扔香蕉皮没扔进去,小孩跑了,大学教授捡起来放到桶里去,他能形成这样的意识,感到这个国家是我的国家,我们人际关系是和谐的,我现在生存没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所以我认为要解决人天关系,必须解决人际关系。过去我们有一句话“人定胜天”,实际上首先前面的逻辑关系是“人定”了,才能“胜天”。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