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财政政策的取向

  苏明 财政部财科研究所副所长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下午的会议。根据会议的安排,今天下午我讲一个题目,就是“环境财政政策的取向”。在今天下午的主题当中,构建环境经济政策,环境财政政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项目,特别在我们国家当前经济发展和财政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情况下,财政对环境保护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当然,我国现在财政形势还比较好,财政收入增长的情况比较好。今年我们国家财政收入非常有希望突破5万亿,比去年增长1万亿。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通过统筹安排,为我国和谐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我讲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当前的财政政策要点;第二个方面,下一步环境财政政策取向。
  第一方面,当前财政政策要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财政政策转型。我们国家从2004年开始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我们判断我们国家未来几年整体的财政政策仍然一个稳健的财政政策。这里面主要包括几点:1.赤字率下降,也就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严重下降,我们国家2002年赤字率已经上升3%,到今年要下降到大约1.1%,我们判断今后赤字率会继续下降。2.长期建设国债。今年我们国家500亿,去年600亿,前年是800亿,我个人看长期建设国债在未来一个时期不会取消,我们国家仍然需要通过长期建设国债来支持社会经济的发展。3.预算内投资,近几年不断增加,2007年发行850亿,我们看未来几年我国有必要也非常有可能继续增加预算内投资,来支持我国的发展。4.国债和预算内投资的方向,包括未完工程、三农、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支持。
  二是财政支出的方向和重点。支持的方向重点包括对“三农”继续加强支持。另外就是社会保障,在我国财政支出当中已经上升到2%,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还有支持企业,我理解我国财政支持企业也就是支持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支持企业不是单纯支持国有企业,也不是单纯地支持外资企业,我们要按照国家的政策导向,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要向相关企业倾斜。另外就是支持环保、科技、教育。
  三是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我理解下一步这方面应该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增值税要转型,也就是从生产型的增值税要改成消费型的增值税。还有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下一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最近可能要公布“两税合并”的一些实施细则,要征求社会意见,要使两税合并在明年1月1号正式实施。另外还有出口退税的政策,包括国家与农民的税收分配关系,下一步要继续进行调整。
  四是政府间财政关系。我们感觉跟环保也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提出来所得税共享政策在今后一个时期要稳定,也就是中央拿60%,地方留40%,这个政策我个人看在一个时期内不要有大的改变。另外就是转移支付政策下一步要进行大力改革,现在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已经发展到一万三千亿,包括税收款,包括财政性转移支付,也包括各种专项拨款,已经发展到一万三千亿,这么大量的钱怎么分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下一步应该把环保纳入转移支付的内容。还包括省管县改革及其它配套改革。
  五是预算管理改革。我们国家历史上预算管理和市场经济国家进行比较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从98年开始进行改革,包括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细化预算和综合预算,包括国库集中支付的改革,也就是要把国库分散支付变成集中支付。还有就是政府采购,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三个,包括增加政府采购的规模,现在已经发展到三千亿,从市场经济的情况来看,政府采购的规模在财政制度当中,要发展到大约30%,所以政府采购未来的潜力非常大。下一个情况就是政府采购的范围,现在我们政府的采购是以商品采购为主,未来发展的趋势要把工程采购、服务采购纳入政府采购的范围。当然,也要把节能、把环保纳入政府采购。另外,政府采购的方式要以公开采购为主,要增加它的透明度,政府采购对政府、对企业都有很大影响,也就是对全社会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就是预算收支分类改革,从今年开始,我们国家正在进行改革,要由按性质分类变成按功能分类。
  第二个方面,下一步环境财政政策取向。我觉得要做四件事情,第一,财政要加强对环境的投入。这里面有几个想法,一是要整合预算内投入和国债投资渠道,要确保环境投入的合理增长。什么叫做合理增长?因为刚提到了,我们国家财政发展很快,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要超过20%以上,大概我们国家下一步环保投入的增长要超过我国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的增长。二是中央与地方的环保事权划分要细化。现在中央在这方面做什么,地方政府在环保方面做什么,事实不清楚,下一步要细化,总体考虑政府财政在环保发展过程当中要以地方为主,中央也承担非常重要的责任,中央的基本责任是要把一些重要的事项,如跨流域、跨地区环保以及生态保护的责任承担起来。三是我国正在进行一项大的改革,也就是按照功能区定位加大中央对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生态保护的支持。我国整体转移支付要把环保作为重要因素,包括一般性的转移支付制度,包括个人专项拨款,要对环保、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地区加大支持力度。
  第二,环境收费与使用的方向。关于环境收费,我国2003年进行了新的改革,已经提高了环保收费的标准,我感觉这个标准现在还比较低,下一步要继续提高环保收费的标准,近中期要达到污染减排的成本。从长期来看,要把污染减排的社会成本和收费标准挂钩。另外,收来的钱怎么使用?我们国家从2003年开始,已经实施了新的办法,已经把环保收费纳入了预算管理的渠道,也就是建环保专用资金。下一步这个钱还要增加,在增加的情况下,我们提出一个新的思路,这个思路也就是要把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结合起来。我们现在是末端治理,也就是专门用于环境保护方面,我个人感觉应该用于源头控制,两头并重。什么叫源头控制?也就是要把能源节约,甚至包括可再生能源作为环保专项资金一个重要的使用方向。
  第三,资源税费改革。有三个想法:一是资源税改革,我们国家近几年,对煤炭的资源税有所提高,整体的资源税我国是1994年定下来的,现在我国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能源、资源的价格有了很大的上升,但是税费降得很低。近两年我们对煤炭资源税有了调整,我们出台了石油的权益金,但是整体上来讲,我们国家资源、能源的税费还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们提出来资源税费改革要尽快出台,基本的想法包括要提高税率,从长远发展的方向来看,要改变计税依据。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从量征收,要改成从价征收。二是矿业权改革。我国在历史上采矿权、使用权都是无偿的,从发展的趋势来看,要把无偿改成有偿,现在正在改革过程当中,包括煤炭行业正在改革过程当中,下一步要向我们国家整体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推开。三是我国资源性矿区环境致力于生态恢复的责任共担机制。什么叫做责任共担机制?就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也包括企业,三家共同努力,拿钱建立一种新的机制。
  第四,节能政策。环保和能源的节约两者关系密切,我们研究环保,不能就环保谈环保,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要讲能源节约,把能源节约了,环境保护的形势就能够好转。所以,节能很重要,它对环保也有很大的影响。这里我有七个想法:1.所得税:在生产环节,要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来治理节能,在节能设备生产使用环节要通过投资抵免或其他间接优惠措施支持。2.进口税:关于进口设备的税收,我们国家能不能考虑在关税方面给予一些优惠。3.消费税政策:我国下一步特别是对高耗能的行业,通过比较高的消费税给予抵制。4.探索能源税:从发展的趋势来看,我们国家能不能考虑探索税收,也就是对使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的单位和个人能不能考虑探索税收。5.预算政策:也就是增加投入,对节能方面的科研、推广、投资补贴、贴息,通过若干手段对他们要给予支持。6.政府采购:未来政府采购发展潜力很大,要把环保、节能纳入政府采购的范围。7.自愿协议:能源自愿协议对我们国家未来能源的节约非常重要。什么叫做自愿协议?就是企业和政府要签个协议,我国能源领域的一千家企业签了合同,我们重点抓一千家企业,这一千家企业节能好了,对于我们国家节能减排的贡献非常大,一千家企业的节能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自愿协议起作用。政府应该通过财政、税收的渠道对它们应该给予支持,这样的话,节能才可以落到实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