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质检工作,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蒲长城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尊敬的孙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二届“绿色中国”论坛,质检部门作为一个管理我国质量标准等方面工作的重要部门,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起着重要作用。今天将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领导们就如何加快推进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如何建设“绿色中国”,发表很重要的演讲。我借此机会就我们质检部门如何为保护环境、提高质量和效率,走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实施我们的环保政策,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做一点简要介绍。
  首先,科学的质量管理为我们节约大量的能源、资源带来什么?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管理机构,严格的、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可以减少浪费。就一个企业而言,如果质量管理体系比较完善,我们就可以在产品产成之前,在产品生产期间,避免大量的废品,避免大量的原材料和能源的浪费。这对环境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第二,科学的、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是落实国家环保政策、促进环境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标准体系是我们生产产品一个重要的技术指标。在依据国家产业政策,认真地落实资源节约型社会各项要求的同时,我们制定了相关的标准。在过去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强调了如何节约资源,如何保护环境,如何使用不对环境造成新的污染的材料。我们说质量监管是我们实施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对工业企业的生产产品,一些设计、健康、安全,主要是食品产品实行了市场准入制度。我们在制定市场准入制度的条件的时候,把企业的环保情况列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如果生产企业不能够达到我们环境保护所要求的标准,那么我们不对它进行生产许可,不允许它生产相关的产品。反过来,我们对不能够切实做到环境保护和回收利用再生产、再发展的这样一些产业进行严格的限制,提高限制门槛。在座的很多企业,你们在生产产品之前,需要取得生产许可证,这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
  最后一点,也就是我们的质量技术保障。大家知道,环境的优势,实现环境的这些措施,无论是经济政策还是其他的措施,体现在各个方面,需要用标准、需要用科学的检验检测手段,需要我们执行严格的监督监管政策,质检部门在这些方面都把环保作为重要的因素来考虑。今年9月11日,我们将公布新一轮中国名牌产品,在评价中国名牌产品的时候,环境保护的问题作为“一票否决”的首先条件。
  大家知道,在最近公示的800多个产品当中,有5种产品因为环保问题而被取消资格。在正式评价的时候,有五个企业的产品因为环保问题被取消资格,大家就可以看到,在企业产品两轮公示之后,评委对环保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一票否决,让它们必须符合国家环保政策方面的要求。
  我们质检部门将通过建立科学质量管理体系,制定科学严谨、符合中国国情的质量标准体系。我们建立起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同时也对环保事业提供质量技术保障体系。环境保护工作是一个涉及到当今,也涉及到子孙万代的伟大事业,正如潘局长所说的,环境事业可以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但是环境事业是一个必须取得辉煌成就的事业。潘局长对质检工作也有深入的了解。在落实国家相关环保政策,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质检总局按照国务院提出的要求,和国家环保总局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我们国家环境保护工作,为子孙万代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