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语

  赵维钧 环境保护部环评司副司长
  刚才三位专家的发言应该说对环境友好及环境友好工程给了更深刻和更扩展的理解,和对重大意义的阐述,他们三位专家都是本届环境友好工程评选评审组的成员,应该说他们的发言,再加上前面十个获奖者的发言,共同组成了对环境友好工程、对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我们在本届论坛中更新的、更深刻的理解和阐述。我们寄予希望于环境友好工程这届工程的获奖和今后的开展寄予它厚望,寄予环境友好工程评选给环境友好管理带来更新的气象,也更促进中国环保事业健康、完善和更有效的发展。
  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总体环境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根据环保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环境状况公告,2007年国家和地方采取了一系列的污染减排措施,二氧化硫总量控制方面排放量实现了双下降,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转向了主动防护,全国环境质量总体呈好转的趋势,但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七大水系总体水质未发生根本好转,湖泊负影响化问题还十分突出,农村面临着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双重威胁,饮用水存在着安全隐患,生态退化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新建成投运的项目当前进入了高峰期,对环境又带来了新一轮的压力。2004年到2006年,是基本建设投资的高峰期,这一阶段国家核准的开发建设项目数量为历史最高。
  2004年到2006年三年国家环评审批的项目高达2171个,其中2005年一年就批了978个项目,相当于2001年234个的4倍多,说明2005年是最高峰的一年。2005年以后,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逐步的投资项目减少,投资减缓,目前2004年到2006年审批的项目陆续的建成投运,这将给我国的资源环境带来新的一轮压力。从这些项目的建设到投运,从我们管理的角度来看,违规现象还非常普遍,不欠新帐、多还旧帐的任务还十分严峻。目前我们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形势不容乐观,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不有效落实环保三落实,未经环保批准擅自建设的项目还很多,由此违法的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公众投诉和区域性环境问题还十分研究,一些企业和地区旧帐未还又欠新帐。2007年,审查了430个项目的环保验收,其中存在严重的违规情况,被限期整改的项目就66个,占到16%,加上我们没有审查到的一些项目,国家级管理的建设项目存在的环保违规项目的比例应该是不少于30%。
  建设项目环保管理和环境保护措施执行的好坏事关污染物减排指标的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任务是中央确定的十一五计划约束性指标,确保火电项目严格按照环评要求是直接关系全国二氧化硫减排任务的完成。07年原环保总局共受理了148个火电项目环保验收的申请,涉及新建总装机容量8千多万千瓦,其中环评要求脱硫的发电机组装机容量是7千多万千瓦,这些全部按环评要求完成了任务。
  环评要求与新建火电项目捆绑关停的小火电机组07年是254台,装机容量达到700多万千瓦,实际关停了236台,总装机容量达到700万千瓦,占关机机组的装机容量的96%,总的结果看还是理想的,但其背后除了建设项目环保手法意识的不断提高外,与我们采取了下达限期整改通报查处等等措施是分不开的。如小机组关停78.8%是通过下达限期治理,令企业落实的,难度可想而知。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今天在这里我们对作出突出环保业绩,真正做到环境友好的十项工程进行隆重的表彰,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向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倡导一种风尚,树立一批榜样,环境友好应该是时代发展的主流,我们呼唤更多的环境友好工程的出现,这需要政府部门的关系,所有建设单位、公众、媒体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感谢嘉宾所做的精彩讲演,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代表的光临。第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