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环境友好工程,促进“两型”社会的建设

  牛文元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
  首先,我要有一点感触,当我们看到这上面写的第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的话,我首先就有一点感想,现在各种论坛、各种会议是非常之多,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我也参加了非常之多,但是像绿色中国论坛这样的有崇高的理念、有不变的主题、有积极的引领和不懈的推进这样一个论坛的话,我想我们就非常感动,而且长达13届。这是我所参加的论坛当中我感到十分感动、也十分骄傲的,因为推动绿色中国,走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个终极目标的话,没有广大的这样一个民众推动整个国家的行动的话,我想那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我们在第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上,就结合了国家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组织并选出了我们国家的环境友好工程,我想这是从绿色中国的论坛起始一直到今天,我们一步步走向了和整个国家的主调相一致的这样一个步骤。同时我们也看到真正的绿色中国、真正的环境友好,经过这些常年以来的不懈努力,这种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精神,终于把这个主题变成了一种显学,变成了一种进入国家主流、进入国家最高决策这样一个层次当中去,所以应当说参加这个会的诸位都是为中国走向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和更加美好的大的行动之中,今天我的讲演准备讲五个基本问题:
  第一,要讲国家的环境友好工程,见证了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第二,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加速了社会的战略步伐。
  第三,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获取了发展红利的巨大源泉。
  第四,体现了生态文明的基本链条。
  第五,提出了企业文化的创新方向。
  当然我这个见解还是一种很粗浅的,和在座的诸位相比还需要更多的学习。
  第一,见证了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我们知道,科学发展观的定义、内涵,就要从中央最高领导人一直到各个实践部门都提出了非常丰富的、非常深刻的见解,我就不再重复了。根据我们的研究,科学发展观实际上是由三个最基本的元素组成的:第一,寻求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来推动发展?怎么样用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制度来推进我们的发展?如果没有这个发展的动力我们所说的科学发展就缺乏了一个最基本的元素;第二,要寻求发展的质量,所谓发展质量就是如何少用资源、少用能源,要和自然和谐的情况下,来达到我们发展的目标,这就是通常我们讲发展的质量;第三,寻求发展的公平,怎么样把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的社会成员。
  以上发展的动力、发展的质量和发展的公平,有一个做不到我们说科学发展就不可能真正的得到实现。而我们看环境友好工程,特别是国家级的环境友好工程,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进程当中,首先就体现了寻求发展的动力,这个动力就是表现在我们应用我们先进的制度、应用我们先进的技术、应用我们先进的理念,来推进我们企业或者生产力的发展,这个发展本身,同广义的范围之内体现了发展的动力。发展的质量更是一个更直接的体现,我们的发展质量实际上就是环境友好工程本身落实了或者是体现了体现联合国一再倡导的CDF清洁生产技术,也就是从源头到末端整体过程当中,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注意了在整个和自然环境当中、生态环境当中的一个和谐和互融,这样当然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因此国家环境友好工程本身它的意义和价值,应当是和我们国家的整体的、主流的,又是我们一贯遵循的这样一个战略高度上体现了,因此我用了一句话“见证了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第二,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加速了社会的战略步伐。因为科学发展必然要讲减量化、再利用、资源作用指导原则,体现了国家发展的一个核心价值,在这里我想给出一组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最近一项波高指出,中国和世界的发达水平、先进水平相比较,同样的创造出相同的财富,我们要花费的能源、消耗的能源比世界先进水平高出75%,水资源高出31%,原材料高出40%,每一平方米的建筑物用钢约55公斤,高出先进水平20%,环境污染无的排除,高出世界先进水平的45%,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高出60%。当然我们不必一一核对它的准确性和精确性,我们只是从一组数据的宏观来看,中国现在的发展当中我们对资源、能源消耗的这样一种数量,以及对生态环境本身的、对自然环境本身的这种消耗,应当是严重的。
  这种严重,不管怎么说,在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如何能够达到先进国家的水平,而且在某些方面我们要使得供养我们未来14到15亿然的最高人口,能够达到我们的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我们整体的发展是一种协调的,影应当说我们任重而道远。但是通过我们加速和建设国家级的环境友好工程,能够使得我们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当中能够迈出更快、更坚实的步伐。
  第三,推行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就能够使得获取发展红利的巨大源泉。首先什么叫发展红利?发展红利的定义非常广泛,简单地说,假如你少用了资源、少用了能源、少破坏干扰了环境,而获取更多的这样一个经济产出的话,这个得来的就是通过我们来发展红利的获取能够达到。这样发展红利的达到,通过推行国家的环境友好工程,引领整个国家的主题的企业,能够都走上这条路的话,我们说环境友好工程本身就会起到极大的促进发展红利的获取。
  发展红利它的表现就是,生态环境的保护就是保护生产力,而生态环境的改善就是发展生产力,而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这个作用就能够深深地体现到我们在和自然取得和谐、和生态取得平衡的过程当中,能够实现我们人类在自己发展进程当中的应当担当的任务。
  我们企业通过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样一个推行,这种工程也好、这种制度也好、这种技术也好,一直到理念,每个人都来贡献也好,我们实际上生态环境就得到了改良。改良的结果是什么呢?打造了品牌,吸引了投资,提高了信誉,赢得了市场。这样子通过我们的努力,实际上我们最终得到的结果应当是一个双赢的。因此我说,就可以极大的创造或者提升了发展红利给我们带来的这种更高、也是更远大的这种要求。
  第四,国家环境友好工程体现了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什么是生态文明?十七大提出了四个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经济文明、生态文明,特别是生态文明是最近加进去的一个,这个文明意味着什么?我们说至少体现了三个最基本的方法:一,综合协调人和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生态理念就是要人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和自然取得和谐、共进、共享。
  我们记得宋朝的时候一个大词人辛弃疾曾经有一个词有这么两句,意思是我看到清山自然多太美妙了,如果大自然看到我们也是那么美妙的话,就看人和自然的充分和谐,这就是一种生态文明的理念;
  第二,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要求,我们为了生产牺牲了生态文明、牺牲了生态服务,那样我们的生态承载力逐渐的变为零的时候,这个时候意味着人类的末日,也就意味着我们社会的消亡。当然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第三,发扬共生、循环、高效再生的生态精神。我们通过以上的生态理念、可持续发展的一种要求,一直到生态精神,共同体现生态文明,而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的推行,正是我们生态文明这条道路上能够取得扎扎实实成效的一项活动。
  第五,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又提出了企业文化的创新方向。企业文化是软实力,但是这种软实力本身,将会对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对和整体的人类文明的进程相协调过程当中如何能够把企业文化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新阶段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说,企业目标最出从单一的追求利润最大化,必须随着我们社会责任的加强、社会公民的这种建立,进入到消除成本外部化、提升效益的社会化、寻求利润增加和环境友好之间的交集最大化,这个就是我们未来企业文化创新方向的一个基本要点。
  以上我通过推行国家这样一个环境友好工程,虽然我们现在还只是起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在整个国家发展当中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我也期望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这样一个系动,在绿色中国论坛这样一个整体的主题下、一个永恒的主题下越办越好,使得我们中国整体的发展,能够迅速的进入到科学发展观对我们的要求当中去。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