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友好工程评选对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启示

  井文涌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刚才听了潘岳副部长的讲话和获奖代表的发言很受鼓舞和启发,学到了不少知识。获奖的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各有特色,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展现了他们在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的示范作用。他们的实践给我们三点重要启示:
  第一,科技进步是推动绿色工业化的重要支撑。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获奖项目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重视科技创新,以科技进步推动工程的建设,减轻了工业增长的环境代价,以科技进步提高能源效率,构建从污染物产生的源头到排放的全过程系统减排体系。进行科学规划,将生态保护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生态修复与保护,保障生态安全。
  例如,不同燃煤发电技术的污染物的排放是不一样的。拿美国亚临界机组和超临界脱硫脱硝机组的比较。采用先进的技术完全可以实现零排放,刚刚东风本田讲了利用中水84%,这个是广州本田的零排放示意图,他可以把本厂的全部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经过处理,达到综合利用,这样的技术根据目前我们国家的技术水平来说,在一些行业当中完全是可以做到污水零排放的。
  第二,环境保护投入是绿色工业化的保证。环境保护工程的投入是工程建设投入必不可少的重要的祖坟,必须到位,决不能偷工减料,否则将受到惩罚,将付出更沉重的代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获奖项目,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投入,他们为全国树立了榜样。譬如,这次获奖的十个项目当中,最高的环保投资占了工程总投资的15.5%,虽然有最低的,但是他们的绝对投入数量也是很大的。
  明确政府在环保投入的主导作用和建立长期稳定的环保经费增长机制的同时,还要明确企业必须承担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成本,这是企业的责任,国际上的教训和我们国家的实践告诉我们,第一位的是要预防污染,先期投入,不能欠帐,否则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举个例子,譬如说上个时机60年代酸雨对瑞典的危害,这是他们国家公园由于土壤酸化,森林枯死,建筑物由于酸雨的腐蚀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是1901年的情况,斯德哥尔摩的一条街道,到了85年以后,这个建筑物的雕像有给腐蚀掉了。湖泊酸化,是从英国、东德、西德、捷克漂移到北欧的,瑞典是受害者。
  瑞典湖泊酸化的PH值达到了4,酸化以后怎么治理呢?只有一个办法,像湖中撒石灰,撒石灰以后,湖泊水透彻见底,中国有一句谚语“水至清而无鱼”,什么生物都没有了,要恢复原来的状态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有的专家突击,如果预防污染投入是1的话,未预防而造成污染和生态破坏再去治理的投入就不是1了,要增加到15到22倍,甚至于更高。
  第三,他们重视环境风险的管理,确保生态安全。环境风险管理是任何一项工程必须考虑的问题,不仅要考虑人为因素的环境风险,也要考虑自然因素可能产生的环境危险,主要应考虑三个问题:一,要确定环境风险的管理目标;二,要分析哪些因素影响目标的实现,并确定重要的因素;三,采取哪些措施降低环境风险。
  国家环境保护工程友好项目,均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也有沉重的教训。例如川化,这个公司曾获得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的称号,由于环境风险管理上的缺陷,在2004年试生产当中,由于尿素环保装置出现了堵塞,大量氨氮外溢造成了污染失控。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环境风险,他们增加了处理系统,他们这个处理工艺还是比较先进的,处理效率可以达到99.99%。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又在处理系统方面建设了缓冲池,一旦处理系统再出现问题,他们就排入缓冲池,最后又增加了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时时刻刻在监测水质,以避免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国家环境友好工程是落实生产文明理念、突进我国工业现代化的典范,希望大力宣传他们的经验,在我国出现更多的国家无环境友好工程,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