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环境友好工程建设,从源头和过程中解决环境问题

  
  高吉喜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跟我过去参加的会议有一点不同,因为今天在座的有政府官员、科研人员,更重要的有我们企业家一块参与,所以我觉得共同参与,对解决我们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最后一轮参加了环境友好工程的评比,应该说通过这个评奖和今天十位企业家领导的介绍,我是非常受感动,所以我下午的发言是比较正规的发言,应该是在感动中谈一点感受。
  第一,我觉得受我们友好工程评选有点启发,我们国家环境保护应该源头控制、过程调控,应该说环境友好工程在这方面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我感觉我们国家环境污染的治理应该分为四个阶段,最早提到环境保护的时候,我们所做的工作,基本上是在污染治理上,特别是水污染治理上,这个延续了很长的过程。只有大概了90年代的时候,我们才开始的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建设,这样应该说可以讲是过程的一个共性。大概到了2000年以后,才真正提出了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供给,产业发展规模的限制,怎么样从源头上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最近在十六大、十七大,明确了在好多的政府决策报告中,提出通过战略调整上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这也是我们目前大力推荐调整和战略规划的重要意义。我们去年的战略环评中,潘部长给了我们很高意义的评价,说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环评,就是我们环境友好评价往前推,包括了过程评价、源头控制和政府决策的评价,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从生态保护上来看,我们国家也基本上走了类似于环境污染治理的道路。中国实际上从49年建国以来,生态建设成了大问题,基本上以生态建设为主,我觉得对生态环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自己感觉到,从投资上和效益上,从98年发生洪水,因为98年发生洪水中国实行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这些工程投资不是很大,但是取得的效果是非常好的,生态建设也有从末端治理到过程控制和源头保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畜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也通过了战略结构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
  从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来说,我觉得走过的路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我们环境友好工程,实际上基本上贯彻了这四个过程的全过程,随着这项工程的评选和颁奖,对我们国家实施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过程、控制过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我们企业实施环境友好工程,对全过程调控、保护环境,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关键。我自己觉得目前我们环境保护的成功,能不能成功,我觉得关键在政府,政府能不能有一个正确的决策,政府的导向和政策的引导,直接影响着我们环境保护的成功。但是环境保护是不是能够真正做到成功,污染能不能真正治理,我觉得很重要的点还是在企业。所以我觉得整个我们环境保护能不能成功,成败的关键还是企业。
  所以纵观全过程,在产业结构布局调整方面,我们实行什么样的友好工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过去发现了大规模的风景名胜区的建设项目,实际上这些工程是不符合源头控制的,在不该建设的地方进行了建设。
  这个是网上随便下载的图,大家都能看出这是什么意思,实际上这几个图,都是我们国家的洗浴中心,包括外边、里面装饰都是非常豪华的,这实际上也是决策和源头控制的问题。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提出来事后向事前环境保护的转变。进行这种生态工程,对环境影响是最大的,但事实上翻过来,我们如果能够实行环境友好工程的话,可以大幅度的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环境污染,比如我们今天颁奖的青藏铁路的工程是非常典型的案例,这个地方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好多地方不太适合人儿居住,但是我们通过环境友好工程的建设,既保护了环境,也使这个工程能够顺利实施。所以从源头控制来说,咱们友好工程建设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比如说,我们国家现在单位GDP增长的能耗比日本、美国、德国、法国都高出很多,比日本高出11.5倍,最重要的关键主要是取决于我们企业怎么样去做。我们现在好多的城市、家庭和个人家庭消费能耗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总体来说企业这块能耗占的比重还是相当大的,能否做到一个过程控制,企业起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末端治理这块,企业应该说起的作用是更大的。我们一个企业怎么样处理进行污染治理,治理到什么程度。废水怎么样处理,更好的取决于我们企业,就是环境友好工程能不能做到真正友好。比如我们国家大型的规划,包括我们所有的工业废气、废水增长量很大,这个与我们企业有很直接的关系,如果我们所有的企业都能做到像今天环境友好的企业做的这么好,我们一定会更好。
  翻过来说,我们排出的废物怎么去利用,这也是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也应该说是我们环境工程能不能做到友好的一个重要的方面。统计下来,每天像北京市产生16000吨的剩菜剩水,占垃圾总量的17%,我们怎么样设计是不是能够达到友好工程,直接关系到我们产生的废物能不能循环利用。
  我们所有推行的,从末端治理转到过程控制到源头控制和决策控制,环境友好型这里面都可以起到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说我们推进了环境友好工程建设还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的。
  后面我谈点具体的建议。
  第一,树立一个企业文化,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从这次颁奖的企业来看,并不是经济实力越强的企业就能够做到环境工程是友好的,工程实力与工程企业是否友好没有关系,关键一点是不是我们有比较好的企业领导,我想上述十位企业家汇报中都看到了这一点。这个案例我觉得也可以说明比较好的问题,张家港扬子江工业园区,最后通过一家一家企业到最后末端企业利用,这也是环境友好工程非常非常重要的体现。
  第二,我们现在的企业我觉得环境友好产品的开发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企业环境责任并不仅仅是治理企业本身的污染,企业本身排放的废气很少、排放的废水很少,很重要,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开发出环保型产品。所以我觉得环境友好工程应该体现两方面,第一,企业自身环保作用,第二,产品到了市场上、到了家庭上也是环保型的,这个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现在中国每年淘汰的手机有7千万,淘汰的电视也非常多,如果说有一家手机的企业,能够提出来我在产品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手机淘汰以后能够自己去回收,说明这个企业就达到了环保的要求。
  我们中国企业我感觉到,现在环保积极性很高,但是相对于国际企业来说我觉得有一定差距。国外像环保基金或者环保基金会都非常多,但是我们国内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体制方面的原因,这种企业参与环保这种公益活动我觉得还不是很多的。但对于一个过程来说,如果搞不好环境保护,社会、政府、家庭都是非常重要的,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的建议,应该增加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控制。第二,关于加强环境影响。第三,优化项目环评,另外增加环境影响评估。从决策、到区域、到项目都有了,但是我觉得实施起来并不一定都能做得很好,如果都能够做到就非常好了。我借这个机会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