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绿色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刘裕和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绿色奥运、绿色中国,是中国社会当今和今后发展的主题,构建环境友好型的社会需要各界共同的努力,基于这样一个认识,作为地球公民、社会的企业,东风本田长期以来秉承给孩子们留下一片蓝天的基本理念,以绿色价值观为指导,追求又好、又快的发展模式,积极为绿色奥运、绿色中国,构建环境友好型企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本田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乘用车的生产、销售的投资企业,迄今为止也将近5年的历史,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我们始终秉承绿色价值观,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成为绿色公民的理念指导企业在全价值链上实现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发展,追求企业、社会、自然的友好和谐相处,努力为消费者和社会贡献最大的价值。
企业的绿色价值观首先体现在绿色工厂的建设上,让我们来看一下12万辆乘用车项目的建设情况。
我们是在2005年建设并建成了12万辆乘用车项目,项目的投资总额28亿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1.39亿,占整个投资的4.95%。在整个项目建设工作中,我们大量采用了国内外的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和工艺,其中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是国内第一次采用。例如,我们在国内率先采用了水性涂料和传统的容积涂料相比较,挥发率下降了88.4%,低于欧洲控制标准。我们在总装、涂装和焊装的产品输送链上,我们在国内第一次采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摩擦电容的方式,电能消耗削减50%、噪音降低30%。我们生产、生活的污水经过处理以后达到一级标准,可以用来养鱼,同时将处理后的中水循环使用,用于工厂的道路、绿色和卫生,并将其中部分中水无偿提供给武汉市政的环卫之用,目前中水的使用率达到84%,每年可节水20万立方米。我们已经开始使用清洁能源太阳能,这是公司的广告牌的照明,下一步将用于公司整个办公照明之用。
我们导入了先进的能源监控系统,能够对制造过程的能源消耗进行实时监控,单台水耗2007年比2005年下降了26.6%,电耗下降了37.1%,使得产品的能耗下降。2007年的8月份,我们通过了湖北省环保局的清洁生产的审核,成为了省内第一家清洁生产企业,其中19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看一下我们节能减排的实际。我们的外延增加值的能耗目前是0.0435吨标准煤,相当于国内汽车行业平均值的九分之一。COD的排放21.3吨,低于国家下达的指标,路费的回收达到81.3%,超过国家要求的大于60%。并且积极开展低碳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2007年相比2005年削减了35.2%。
绿色的工厂应该生产和销售绿色的产品,让我们来看一下这几款产品。我们生产和销售的CIVIC轿车以及CIVIC混合动力车,在节能和减排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比如CIVIC轿车动力相当于2.0升的动力,但是油耗只有1.5升的发动机的油耗,在国家发改委的策略中获得中级车油耗最低的结果,CRV在节能方面也有同样的表现。
CRV和CIVIC这两款车的排放都达到了国4的水平,比北京实行国4提前了2年,比国家提前了4年。我们导入的本田CIVIC混合动力车,经清华大学测试,平均油耗比传统的汽油机节约38%。不仅如此,而且我们还将绿色价值观还向我们企业精神的两翼延伸,在上游开展绿色采购的活动,在下游开展绿色销售的活动。
在产业方面,我们实行了集中物流,在全国各地的近200家供应商,采用集中仓储、集中供应、集中配送这样来节约资源。对于零部件的包装箱循环石油,这样达到节约资源的效果。同时对于供应商和经销商,协助他们来进行SUX4的认证,分别在09年和10年全部达成。
在企业经营进行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我们还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环保的责任,来体现绿色公民的价值。我们在九寨沟植树,从今年开始和本田在华的14个企业在一起,投资1千亿元,在内蒙植树,为构造构筑了绿色的屏障。并且我们还支持马拉松,积极参与奥运活动。
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积极捐赠财务,目前为止共捐赠730余万人元,其中200万元我们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的,500万元用于捐赠地区灾区学校。我们已经和阿坝州和茂县的教育局取得了联系,将来具体的落实将把对灾区教育的援助作为公司一项长期的公益活动来展开。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我们一直并将继续按照绿色价值观两指导我们的行动,努力的将企业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