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张高速公路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技术

  谢立新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下面我代表湖南省常张高速公路公司,就常张高速公路项目环保生态建设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常张高速公路全长104.78公里,项目投资总额68.7亿元,是湖南僧一条山区高速公路,常德通往张家界景区,因此我们把常张高速公路建设定位为向世人展示中国保护环境、爱惜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窗口。
  环保意识和理念,是造就常张高速公路项目环境友好的坚实基础。针对常张高速公路特殊的地理位置,湖南省委、省政府、省交通厅、省环境局领导,要把常张高速公路建设成为环保、生态工程的要求,从前期绿化设计开始,常张高速公路建设者就围绕着要求,把常张高速公路建设定位为湖南乃至全国的环保路、生态路、景观路,在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环保、生态的建设理念,我们把这一建设理念贯彻到整个建设过程中。
  为了将环境保护的理念落实到实处,为了在建设过程中达到真正环境友好的效果,常张高速公路在省政府交通庭的批准,保证常张项目环保的实现,常张高速公路由于资源保护、生态恢复、水土保持,环保投资从原来的3千多万元增加到了1.936亿元,增加了投资,是原来设计的6倍多。
  科学规划,正确实施,是造就常张高速公路环境友好工程的保证,为保证常张高速公路生态环保建设目标的实现,常张公司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含量保护及生态方案。制定了水资源保护方案,及应急预案,依托长沙水电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制定了保护方案。进行了生态防护和绿化恢复的绿化设计。制定实施了环保生态恢复的措施和加强办法。
  常张高速公路根据制定的方案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实施,为了保护好国家绿色资源的植被,避开了森林公园,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森林公园的面貌,常张高速公路建设者把保护水资源环境当作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为了对水资源进行有限的保护,为此花了近300万元在保护区设立了警示标志标牌,制订了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还设立了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均能达到达标排放。常张高速公路坚持以人为本。我们设计了垃圾箱,将环境保护落实到更细微之处。
  2007年9月5日,光明日报标题为“发展不仅仅是速度”的文章中,对常张高速公路这样评价到,把高速公路建设成一道与周围地貌相呼应的美丽景观,是生态环保路的更高要求。如何把道路交通与周边的环境有机融为一体,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采取有效的生态防护,既做到防止水土流失,又起到保护生态作用,为此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常张高速公路的建设,探索和总结山区高速公路和景区高速公路的建设经验。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