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

  仲建华 重庆市轨道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
  我很高兴能利用第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的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汇报重庆市轨道交通环保工作的情况,并与大家共同就我国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环保工作经验和先进技术进行交流。
  重庆市是新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长久上游最大的经济中心,和西南最大的水陆交通枢纽与对外贸易港口,也是著名的山城。5473平方公里、600万人口的组成都市区,为一城五县多中心组团式结构,为加快规划与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公共客运交通,形成以快速轨道交通骨干,地上、地面、地下多种轨道交通方式相结合的立体化公共交通网络,重庆已经规划了六线一环共354公里的快速轨道交通网络系统,并计划在2012年前建设1、2、3、6号线,大约有275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
  首先完成建设与投入运营的是以高架线路为主的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也是今天获奖的这个工程。重庆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位于核心城区两山与两江之间的浅丘地带,全长19.16公里,设了18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只有3座。工程总投资43亿元,线路连接了重要商业中心、交通枢纽、文体设施、居民小区,根据重庆的地理特征,以及线路所经过的区域,山高坡陡、道路曲折、地形复杂等具体的情况,特别是线路穿越人口密集的三大主城区域和公园周边居民集中,且有许多大型商业办公设施,还有医院、学校等文教设施,对噪音和振动等环保指标要求特别高的特点,经过充分论证,经过技术比较,选择了爬坡能力强、噪音低等适合在城市中穿行的系单轨道交通系统。该工程在2006年7月1日全线建成使用。
  重庆轻轨二号线是西部大开发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该工程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和全国十大建设科技奖等,工程技术人员围绕单轨交通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攻关,攻克了轨道梁系统和车梁系统等重要难题,其中轨道梁最早实现国产化。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水平,车辆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和自主生产,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单轨车辆制作的国家,列车采用直流电力动力,不产生废气,均铺设了新型材料,进出口均安装消声装置,进出口位置绝大部分设置在闹事区街心绿色景观中,十分隐秘,并与景观相协调,均实现了无噪音、无振动、无意味的良好效果。并在运营过程中长期进行跟踪监测,单轨列车通过橡胶轮胎在轨道上行驶,经测试,列车速度达到每小时70公里的时候,据轨道梁中心5米的噪音值只有70分贝,桥墩处的振动值也满足标准要求。
  列车运行对沿线环境几乎不产生任何影响,该工程永久性占地,仅为49.77公顷,主要为中国维修基地、控制中心、车站和变电站等沿线设施占地。区间线路以高架道路结构方式为主,在没有影响道路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假设在城市道路的中央绿化带内,具有良好的景观性和通透性。重庆市实施了大量的绿化工作,对沿线的中央绿化带,车站周围均进行了全面的绿化。工程沿线还建立了灯箱广告和与夜景灯饰工程,我们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聘请了资深环保总监,设置了环境保护部门,具体负责环境保护工作,在工程建设运营过程中,注重管理和加大环保投资,全方位保证了环保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通过三年的运营实践,重庆市轨道交通二号线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及环境友好的预期效果,重庆轨道公司,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积极配合绿色奥运、环境友好社会的号召,以奥运为主题,以轨道交通为载体,主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落实工作。
  在去年9月份,配合全国、全市无车日的活动,组织开展了绿色轨道交通、健康便捷生活为主题的大型轨道交通环保宣传活动,总公司还组织了中日有好大型植树活动,在轻轨沿线植了大量的樱花树,改善了环境。
  重庆市轨道交通公司,将今后持续保持和改进轨道交通的环境保护工作,为重庆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环境与社会的和谐,为成功举办绿色奥运作出不懈的努力。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