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绿色化工,共享和谐繁荣

  廖增太 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演讲的题目是“耕耘绿色化工,共享和谐繁荣”。有三个内容,一个是宁波万华公司的介绍,一个是聚氨酯产品的介绍,一个是MDI产品的介绍。
  我想介绍一下宁波万华,宁波万华有限公司是烟台公司的子公司,我们总投资3千亿元,与2003年8月份开工建设,2005年11月份一次投入生产,我们是一个高科技企业。万华经过15年的,应该说艰苦的摸索,终于成功的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制造技术,使中国成为继德国、美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也使万华成为全世界第六个拥有该技术的公司。国际领先,我们这个产品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工艺产品,难度挺大的。我们现在世界领先,应该说是第一是工艺领先,第二产品质量最好,第三能耗最低,第四安全环保水平达到国际一流,为此2007年,宁波万华年产20万吨的MDI技术开发,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MDI是一个化学品,是一个桶装的,是制作聚氨酯的主要原料。聚氨酯在隔热性、弹性、耐磨性等方面表现优异,用途非常广,我重点讲讲现在快速增长的两个行业。
  万华在世界上受研究成功,用我们的MDI作为黏合剂,将农作物麦秸杆制作成家居用的零甲醛的人造板,是家居健康的项目。聚氨酯人造板材是国家鼓励的绿色环保产品,中国每年生产7亿吨的秸秆,如果有10%,我们现在估计有10%,来用我们的原料做成秸秆板材的话能做6千万平米,我们现在收购农民的麦秸是200块一吨,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40亿元,同时可以减少森林砍伐9千万立方米,所以现在我们在全国布点,大概最重要达到100多个企业。
  第二,快速增长的就是我们MDI制成的聚氨酯的泡沫,是目前导热系数在所有材料当中最低的。我们聚氨酯的导热系数,一公分它的保温效果相当于34公分的砖墙的保温效果,是我们目前自然界里面最好的保温材料,它在建设方面大有用武之地。中国的建筑能耗占总能耗7%,就是说中国每年消耗的20几亿吨的煤炭有大概7亿吨用在了建设能耗上面去了,中国消耗3亿吨原油,大概有8千万吨原油消耗在我们现在房子里面的空调和冬天的暖气。
  中国单位面积能耗是什么概念呢?是欧美的三倍、是日本的四倍,这是非常可怕的。为什么欧美和日本他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中国低这么多?最重要的是,第一,他采取节能设计,第二,他大部分用了聚氨酯作为建筑节能的保温材料。大家可以想,如果中国的建筑单位面积的能耗达到美国的1.5倍,中国每年就能节省数以吨煤炭、几千万吨的原油,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广,我们的产品聚氨酯材料在建筑上应用,现在这个行业发展非常快。
  下面我汇报一下万华的环保设计和管理。万华的环保设计和管理有三个特点:
  第一,超前的环保意识,高标准的环保目标。我们在2002年项目论证的阶段,我们就确定了工程的环保目标,即无组织排放为零,有组织排放百分之百达标,并且持续减少,直至为零。
  具体怎么做呢?比如说我们的储罐呼吸器都是对大气排放的,我们通通密闭收集。我们的污水全部通过容器和上管,把它收集回收回来处理,防止对地下水和土壤可能造成的污染。2003年我们当时设计了一个4千立方米的事故消防水污水池。
  第二,万华的科技创新,环保先行。万华每年花7亿多资金用于工业优化和技术创新,我们是一个技术创新型公司,在环保方面我们效益是非常显著的。通过技术创新,万华公司现有的技术指标和其他化工相比,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全球五百强,我们总共五个对手都是全球五百强。跟他们相比,我们的蒸汽、我们的循环水、我们的电等能耗都比他们要低10%。和我们十年前老的技术相比,我们的能耗降低了60%,我讲一个例子,我们十年前生产一吨产品,我们要用155吨的工业水,今天我们生产一吨产品0.69吨的水就够了。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我们的首先突破在世界上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并获得了国家的专利,这个效益是非常大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非常大,全世界我们最早实现。
  第三,科学管理,注重细节。我们建立了符合万华实际的HSE管理体系,结合我们自身的特点,形成了我们有自己特色的HSE的管理体系,我们的体系是一个金字塔型的,首先上面是一个承诺,或者我们的目标,我们的三点目标,这个目标之下我们有十大的环保理念。另外我们自己有15个核心要素、53个子要素的体系,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这个体系花了2年时间,是完全符合自己特点的体系。
  万华实行的是一个,我们叫全员的环保安全责任制,所以我们实行的叫全员集合,每个礼拜我们都有65份到80份的报告,开发软件,对发现的问题跟踪落实,形成了一个环保安全气象图。这个气象图,到红色的就危险了,到黄色就警告了,到蓝色以下是安全的。形成自己独特的,来监控环保和安全的一个气象指数的图,非常有效。
  我们自己开发了一个MES系统,对我们的废水、废气进行实时监控,比如很多国家要求的,我们都定期常规的坚决监控。我们的日常管理,非常,做到看不到泡沫滴漏,听不到噪音。
  采用先进的PHA软件进行环保风险分析,提前发现工艺过程中的环保风险因素,对环保设施进行图象检查,公司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能源审计活动,2007年获得浙江省节能优秀示范项目奖,宁波市环保模范示范企业和宁波市环保有限青年企业。
  最后要感谢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万华的大力支持,万华始终把环保安全视为公司的神圣责任,并将持续努力做好我们的环保工作。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