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服务“两型”社会建设

  喻新强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主任
  首先我谨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向第二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颁奖大会暨第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国家电网公司是国有特大型企业,承担着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能源供应的基本使命。公司经营区域遍及26各省市自治区,覆盖国土面积88%以上,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10157亿元,年末资产总额13659亿元,名列财富五百强企业29位。
  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崇高使命,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为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服务宗旨,自觉发挥中央企业的责任表率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围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在建设项目全过程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努力实现电网发展与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
  下面分四个部分向大会做汇报发言。
  一,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
  1,建立符合国情和企业实际的公司责任、社会责任观,努力在建设和运营电网的全过程,贯彻落实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要求,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工艺,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学习机制、创新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
  2,建立推进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组织管理体系,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建立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成立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刘先生担任主任。
  3,建立与公司运行全面相融的日常管理体系,大力推荐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不断提升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
  4,卓有成效的开展重大社会责任试点,一是围绕充分发挥电网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工人,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再利用。加快建设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国家电网,环保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二是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努力提高现有电网输送人力。三是积极发展节约型高效能、环保型技术。四是积极支持和参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目前,各项工作稳步突进,并取得显著成绩,为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认真落实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努力。包括现在进行的发电权交易,以及节能调度这块,正在有序的开展。
  二,保障安全用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几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努力克服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电网建设滞后、自然灾害频发等重大事件,认真开展优质服务,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公信力。抗击冰雪、冰冻、雨雪冰冻、地震灾害,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今年年初南方发生罕见的持续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四川汶川等地又发生地震灾害。
  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发挥集团化优势,大力弘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胸怀全局、干预奉献等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了电网恢复供电等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二是大力推进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业发展战略,主动提出并全面实施农村户户通电工程。这项工程我们累计投入资金112.1亿元,为103.5万无电农户通电,惠及人口342.83万人,从根本上改变了通电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三是追求卓越服务品质,塑造一流服务品牌。供电服务社会满意度,在社会中名列前茅。四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爱心基金,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合作伙伴。
  三,落实环保法规,创立两型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项目主导人的责任,将环境影响评价纳入决策,在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等全过程坚持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实现了电网发展与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
  本次获奖的三峡至上海正负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优秀项目的代表,本项目先后获得了达标投产优质贡献奖。2007年9月,在40多个国家的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本工程一举获得以清洁、高效、环保为评选内容的亚洲输变电工程年度奖。今天本工程又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项,成为电网行业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新的里程碑。
  四,扎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电网公司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理论体系创新和工作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电网发展和公司发展方面成效显著。集中来讲,我们公司在08年的财富等机构组织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中入选2008中国十大绿色公司。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朋友们,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已经真正进入了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但当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环境保护、资源节约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也将在一个月后胜利召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把确保安全可靠通电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起来一切力量以诚信、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扬成绩,再接再励,认真贯彻企业社会责任,全力加快电网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作出新得更大的贡献。最后对长期以来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得本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命名的其他获奖工程和单位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