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一流节能环保电厂服务绿色中国

  
  李建民 华能玉环电厂厂长
  中国华能电力工程的使命是建设一个绿色服务的公司,一个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一个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蓝色公司,建设国际一流的环保电场,不但是国家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所有华能人的渴望和期盼。
  华能玉环电厂4台百万千瓦机组,采用了目前世界上高效清洁的燃煤发电制度,蒸汽阐述达到了国家的最高水平。工程的总投资145亿元,首台机组与2004年6月28日开工建设,2006年11月28日在国内同级别机组中率先投产,当日温家宝总理发来贺信祝贺。第4台机组,于07年11月25日投产,实现了12个月内相继投产4台百万千瓦机组的奇迹,树立了国内乃至世界电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一,华能玉环电厂工程特点。
  1、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技术领先的环保电厂。电厂建设遵守华能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精神,采用了温度600度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有效提高了一次能源利用率,减少了宝贵的煤炭资源消耗,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水平,机组性能实验表明,机组的热效率超过了45.4%,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如果全国火电机组都能达到玉环电厂的水平,全国每年节约标准煤1.69亿吨,可大幅度减少火电厂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与华能玉环电厂为依托的超超临界技术应用,这个项目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度一等奖。
  2、构建和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保电厂。在资源利用上,玉环电厂在发出清洁能源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煤炭资源消耗,在海岛滩涂建设电厂,节省了宝贵的淡水资源。为了少占耕地,尽量保持周围的自然风貌,华能玉环电厂知难而进,选定了一片瘀泥最深处达到百米的滩涂作为厂区用地。厂区建设面积,利用滩涂围垦比例达到了58%,每千瓦的占地指标仅为0.19公里,达到了国内最好、国际优秀的水平。
  为了节约淡水资源,华能玉环电厂将批复为电厂专用的水库留给当地的居民使用,出资1.9亿元建设了双模化环保功能,每年可节约淡水资源1千万立方米,不仅有效的防止了与地区争水矛盾的产生,而在干旱季节提供了居民生活用水。电厂生产废水、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真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华能玉环电厂建设实现了资源节约型电厂,为全国海滨电站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3、坚持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华能玉环电厂4台百万千瓦机组工程中第一代燃烧器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投资22亿元,占总头里的15.55%,建设了最大的高效示范脱硫制度,实现了单流单塔的应用。2007年6月,华能玉环电厂一二号机组的性考核核试验指标结果,为每千瓦时283.2,机组热效率达到45.4%,排放的每标准立方米燃气中二氧化硫为34毫克,烟尘为17.6毫克,氮氧化物为270毫克,各项主要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
  4、创建环境友好型环保电厂。华能玉环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环保部门批复文件落实工程各项内容,认真听取环境部门领导的指导和建议,邀请国内环保专家对工程建设提出完善和改进的措施。电厂烟气处理系统随同主机一并运行,并上传国家环保局,政府部门实现了在线的监督。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持续改进,加快脱销改造工程的步伐。2008年3月27日,华能玉环电厂4台百万千瓦机组脱销改造工程,通过了行业和环保部门组织的科研视察,现国内最大的脱销改造工程正在有序的推进。
  华能玉环电厂积极实施文明生产,美化环境。电厂迎风而立,厂区建设设施与自然景观相协调,滩涂边缘建成了1800米长的地,绿草茵茵,成为海鸟的乐园。地外是风平浪静,为船舶提供了安全的港湾。目前整个厂区绿色面积达到了21.7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30%。
  华能玉环电厂的成功建设是华能自身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华能得到全面落实的具体体现,是认真履行安全责任,确保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绿色电力支撑的具体实践。是认真履行环境责任,确保实现电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确保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的绿色行动。
  二,创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构建和谐生态环境的体会。
  华能玉环电厂的建设是实践华能三色公司体验的典范,秉承创建生态文明电厂的理念,坚持技术领先,我们有五方面的深刻体会。
  1,创建环境友好工程,更需要在整体规划中,按照资源价值和资源可利用程度提早确定建设方案。煤炭为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环境是人类共同拥有的资源,华能在项目规划阶段,就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为减少煤炭资源耗用,华能玉环电厂在国内率先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为减少环境资源的影响,电厂选址在城市周边地区的建设。华能玉环电厂大规模的电力生产,不但直接减少了宝贵的煤炭消耗,同时减少了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气体的排放,也减轻了大型城市的环境压力。
  2,将工程实施与环境建设工作结合为一体,主动进行电厂自身和周围区域环境生态建设。电力企业建设直接需要的环境资源,大量土地和淡水资源,间接需要铁路、船舶运输,为有效降低对资源耗用,华能玉环电厂选址在海岛滩涂地区建设,厂区建设面积利用滩涂围成的土地达到58%,发电和生活用水全部采用海水淡化,不但解决了占用土地和淡水来源的资源压力,更是构建生态和谐的真实体现。
  3,建设过程中采用严格考核制度,切实落实环保设施三同时建设部。电厂建设过程中对环保设施建设牢牢把握,同时设立、同时建设、同时投产的原则,将脱硫设施作为主机设备进行建设,其他环保设施也确保与气流机、发电机、锅炉、主机同时设计、同时采购、同时安装调配,对环保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华能玉环电厂一号锅炉设施,与主机投产相差26天,二号机组相差40天,三号机组实现了主机与脱硫设施同天同步生产。
  4,环保设施优先设计提早完工,提前发挥环保设施的作用。电厂建设过程中,对具备条件的环保设施优先设计,安排提早完工,如海水淡化于06年3月即建设投产,在机组建设期间为工程提前施工提供了充足的施工水源、生活水源、绿化用水。工程建设中,电厂率先了完成厂内废水处理系统,全部实现了回收利用。
  5,生产运行中,对环保指标量化管理,倡导全员职工自觉参与生态文明环保建设。机组投运后,为了充分发挥大容量、高效率、低能耗的能力,环保对各种指标都实行了量化管理,进行了目标分解,落实员工责任。07年至08年6月,厂内环保设施保持高水平投运,特别是脱硫装置的效率和投运率均超过95%,有效实现了污染物的减排,全厂员工从节约一公斤煤、节约一公斤水、爱护一棵花草入手,投入到绿色环境建设当中。
  华能玉环工厂建设,以及创造环境友好过程中,浙江省政府和地方管理部门,以及有关领导和专家,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华能玉环电厂表示深深的感谢。
  以上我们创建国家友好工程的建设过程、实施特点和工作体会,有不对之处,请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和专家批评指正。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