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铁路交通,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

  杨忠民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
  今天主要包括四个内容,第一个是铁路交通的概况,第二是铁路交通的绿色特征,第三,构建绿色铁路交通,第四,结束语。
  我概括一些铁路交通的概况,到2007年目前全世界的铁路运营历程大概是210万公里,中国的铁路运营历程是7.8万公里,约占全世界的6.5%。但是完成的工作量,约占整个世界铁路承担的客货运输量的四分之一,中国铁路在客货运输量等五个方面均为世界第一。
  这是一个世界前十名铁路历程表,目前美国铁路是27.28万公里,俄罗斯是8.5万公里左右,中国是第三个7.8万公里,但是中国的整个指标处于世界第一位。
  下面两个图(PPT),是2007年中国铁路完成的客货运的周转量占整个交通行业的比重。大家可以看到整个铁路的客运增长量,占到了全社会交通行业的33.5%,货运周转量占到49.1%。
  对于未来铁路发展的展望,根据去年年底国家批准的中长期综合交通网规划,里面到2020年,全国铁路的运营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左右,主要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二,铁路交通的绿色特征。这是我简单从有关资料里找到的两个图片和有关数据,根据日本资源节约手册2005至2006的一个子,世界上主要的能源产品的可开采量,根据目前探明的储量和开采量,石油分别是41年,天然气67年,煤炭是192年,油是85年。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到,支撑我们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资源十分宝贵。
  从气侯环境方面,根据政府间气侯专门委员会的权威数字指出,现在整个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比过去65年间自然演变过程的含量还要高。
  这个旁边的数据是从几十年间气温的变化图和海平面的上升图,预计北京地区的雪的覆盖率的图片,整个显示了气温是逐年升高,海平面逐年上升,整个北极区雪的覆盖率是在逐年下降的。
  讲一下铁路交通的绿色特征。刚刚我讲了2007年整个铁路完成的工作量,客运接近三分之一,货运接近二分之一,但是铁路占全行业能耗的比重只有16.6%。就是铁路用整个行业能耗的六分之一,完成了整个行业三分之一的客运和二分之一的货运周转量,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铁路交通在能源节约方面有它的天然优势。
  第二,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这是来自日本交通省的统计资料。按照把一个人运送一公里这样的单位来比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的话,铁路是19克,在各种交通方式里面,铁路是远远低于其他的交通方式。
  在节能方面,我们引用了一些数字,和高速铁路和二车、三车道的高速公路相比,大致是高速公路占的一半。根据我们铁路规划的时候,根据国土资源部对我们铁路的要求,中国高速公路每公里的指标大概4.5公顷左右,比法国的高速铁路占地指标还低一些。
  第三个,关于如何构建绿色铁路交通的举措及成效。我想通过七个方面给大家介绍。
  第一,积极开展铁路网发展规划。刚刚潘部长也讲到了环评法的执行问题,在铁道部制定十一五铁路规划的时候,就开展了十一五规划环评的工作,在环保部的指导下,我们的铁路十一五规划环评被国家环保部评为优秀案例,在全国推。
  第二,贯彻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依法推进铁路建设。在整个铁路建设中,我们严格按照环评法的要求进行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
  这里面举两个例子,一个是青藏线的例子,这是目前已经建成运营的青藏线的情况,在线路选线的时候,为了绕避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避免对整个保护区的干扰,增加投资是很多的,但是为保护自然保护区是十分有利的。这是我们目前再见的大连铁路的方案,从靠近城市和与即有铁路连接来讲,当时走苍山洱海的方案,这样线路就要穿过整个苍山洱海的保护区,后来根据建设环评的要求,我们现在选用了洱海对面的方案,绕避了核心区,目前已经建设,由此这个方案也增加了6个亿的投资。
  第三,环保管理创新。在青藏铁路中,应该在中国建设过程中,我们首次引入了第三方环保建设,并且创建了四为一体的环境管理体系,实现了环保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青藏铁路的环保管理制度也获得了中国企业管理创新科技成果一等奖。
  第四,重视环保课题攻关,确保环保课题的投入。刚才在介绍青藏铁路的时候大家也知道,我们青藏铁路是330.9亿的投资,用于环保的也有很多投资。
  我们具体在环保攻关方面,这是青藏铁路野生动物保护技术攻关,并且修建了延长100公里的野生动物通道,实现了整个野生动物与工程建设,乃至于铁路运营和谐相处。这个图片就是藏羚羊通过建设的野生动物通道的情况。第二,开展了高寒植被的研究,也包括我们普通铁路里面的绿色通道建设。这条是处于青藏铁路那曲到拉萨区段的,属于高原草甸的植被状态,我们整个铁路两侧建成之后与自然景观形成和谐的景色,但是两层按照草皮进行铺设。这是我们已经前几年通车的交州至信义铁路的工程,两边形成了涣然一体的环境。第三,是组织开展低温缺氧等污水处理研究。我们用减震轨道等方式减少对周边噪音环境的影响,这是今年8月1日即将开通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的情况,这是我们目前运量今年将要达到3.5亿吨的大型铁路煤运专线,为了防止运行过程中的粉尘污染采取的粉尘治理措施,喷较装液体,使得表面固化起来,这是在青藏铁路采取的石方格的措施,大面积的铺设,减少对整个环境运营的危害。
  第五,加快铁路电气化,努力做到节能减排。我们十一五规划末期,我们电力完成工作量将达到80%以上,与05年的57.3%详细,我们可以连接成能源41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938万吨,这对节约成本和减少污染都是十分明显的。
  第六,节约宝贵的铁路资源。这是一个在建的铁路,在整个铁路沿线规划的情况。
  我们也有一个数据,如果在填高5米的路基高度,改成桥梁以后,我们可以节约用地40%,现在在我们建设的客运专线,我们普遍超过了70%。
  第四个讲结束语。
  资源稀缺、能源紧张、气侯变暖,是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课题。加快发展是当前面临的迫切之路,构建绿色交通是实现特色发展的重要内容,铁路与节能、环保、节约用地等综合优势,提供低成本运行的支撑。构建绿色交通,是铁路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为之不懈的努力,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