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要考虑国家安全

  杨 帆
  国家安全的问题,首先要突破的就是不能仅从理性人的角度考虑经济发展,理性人的概念实际上就是资本万能的概念,理性人的核心是资本,资本万能,资本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利润。但利润原则不可能保护任何的环境,所以不能以这个东西为准。理性人在经济学上没错,但是不能用以指导我们全社会,特别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均资源极端短缺的国家。
  发展中国家要强盛,要赶超,这种赶超里面有强烈的经济民族主义,还有强烈的西方中心论。发展中国家在赶超中实际上有民族主义成分,要达到美国的生活标准,你看他很爱国,但骨子里他还是西方中心论。我的洋房要超过你,我的汽车要超过你,实际上不可能,不可能还怎么超?发展中国家有经济民族主义都是客观的,都有道理,但是现在有了环境的制约,这些道理就行不通了。
  那么我们能不能放弃?中国这种发展,每年增长8%没有问题,问题在于要大量进口外国资源,大量进口外国资源国家安全就成问题了。怎么办?中国的出口、中国的进口,再发展5年,人民币还会升30%,而且每年增8%,到2009年中国的GDP比现在还要翻一倍,按美元算翻一倍也没有问题。但是,到时候进出口外贸依存度太高。特别是进口,所有矿石、石油,包括烧锅炉,原来我们烧锅炉用煤,现在都现代化了,都引进外国的新锅炉,那些新锅炉只能烧油不能烧煤。最后天空上一千多架外国飞机,零配件也没有,一旦和西方发生摩擦,制裁你一下,进口只要一中断,全部的经济就停顿,怎么办?这样发展是以丧失安全为代价的。如果资源不够就进口,进口就考验国家安全。
  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有了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就要以国家安全为总纲来统帅未来的经济发展,把中国财富的快速增长用到国家总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方面去,这是一个总体的战略调整,环境保护只是其中的一项。环境保护在国家安全中是什么地位?国家安全分为国内安全和国际安全,环境保护是国内安全的基础之一,就是这个地位。
  国家安全包括基本理论和战略调整。第一条要确立国家与民族崛起的基本目标。第二点选择中国崛起的基本方式。第三,树立独立的发展观念,打破全球化与国际接轨的迷信。第四,为全球化条件下的民族定位。为什么中国在国际运作中需要整个国家,而不仅是企业和个人,因为太弱小。中国的企业,还有我们的军队都是非常弱小的。在没开放的时候,你觉得你很强大,一开放就知道了,国际资本的力量比你强大得多,这就说明中国不可能分散,任何个人和国家如果要分散都绝对要失败。所以国家要帮助中国的民族产业和中国的个人来进行整体的奋斗,这是融为一体的,不能把国家的力量和个人、企业的力量分开,分散的思想导致我们将彻底的失败。所以中国不能放弃对个人的保护,只能改变保护的形式。
第五条,确立国家安全的底线和国防的地位,开放市场经济要求有大国防的概念。第六条,要正确估计未来20年的经济形势,对和平和发展要有新的解释,我认为中国现在应该有设立假想敌的概念。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本文为2004年1月“绿色中国”第二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