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实现绿色中国的目标

  
  田中敏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机构中负责发展的分支机构,为世界上166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提供服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体系,这一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独特的力量,它可以监测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发展的趋势和变化,同时也可以寻求更新的、更有效的各种途径和解决方式来推动可持续发展。不光是在某一个地区,同样也是在全球的范围之内,我们都在做着非常广泛和有效的工作。
  一个月前,中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国际性的会议,旨在讨论联合国千年目标。当时有很多中国政府的高层领导人,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高层领导人,以及民间社团、私有部门、国际社会方方面面的代表都积极参与了这项讨论。他们讨论了与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有关的各项内容,包括它的地位以及将来所要采取的行动等等,比如说减贫、性别的平等、健康和教育、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防治艾滋病等等问题。
  中国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在这次大会上被提了出来,这个报告表明中国在各个现代化发展目标的指数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比如说减贫以及土地、教育等等。
  虽然中国政府做出了明确的承诺,但有些目标的实施还没有步入正轨,其中包括减少环境资源的损失以及防治艾滋病等等。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经济增长非常迅速,但是我们必须注意这种增长所付出的代价。据报道,中国有着非常巨大的人口基数,同时不可持续的土地使用造成了环境质量下降,各种土地资源非常巨大的浪费以及其他各种自然资源的损失。虽然中国的生物多样化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现在也受到了极大的威胁。中国的能源消耗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的第二位,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排放温室气体的国家。
  首先,我们必须保证发展的政策和策略都基于坚固的、科学的基础,比如说,我们知道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在试探新的方式,引入绿色GDP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部分。这种科学的计算和科学手段能够推动环境的发展,同时也会推动发展质量的提高和可持续性的加强。同时还看到有一点是非常鼓舞人心的,那就是中国政府正在制定各种计划,不光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也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衡量领导的政绩。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已经制定出了生态省的计划,这也表现了中国政府的强大意愿,要推动可持续性发展。  
政府做出了巨大的承诺来推动可持续性的发展,虽然这种承诺是非常必要的,但只有这种承诺还不足以保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还需要广大公众共同参与到这项活动当中来,才能推动这项事业进一步发展。我很高兴地看到现在参加研究的不光有政府部门的代表、工作部门的代表,也有私有部门、民间社会的代表,很多代表还非常年轻,你们在这项工作当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正如中国政府新一代领导人所强调的那样,我们要实现均衡的发展,在人与自然之间实行均衡的发展,这个主题是对我们文明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挑战旧的观念,要真正看到人们的经济活动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威胁。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想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当中取得成功,就必须让所有的人都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来。我们所有的人不能成为破坏环境、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而要成为推动它发展的一员。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提出“以人为本”。我们推动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推动当前人类经济发展的同时,又不能破坏后代的资源,我们必须在所有的发展计划和项目中考虑到后代的需要。因此,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采取广泛的教育活动,提高人们的认识,对儿童、青年人甚至在全社会范围内提高我们的教育水平。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政策,因为我们要推动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得考虑到所有人的需求,特别是农村以及穷人的需求,妇女、儿童等这些弱势群体的需求,他们的声音必须被决策者听到,这些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千年发展目标和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一项非常全面的计划,我认为这些目标都是可以实现的。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历史机遇,为全世界、为我们的后代创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有决心、也愿意支持中国政府、民间社会、私有部门以及儿童和年轻人实现绿色中国的目标。 
  (作者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本文为2004年4月“绿色中国”第三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