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矿业势在必行

  
  曾绍金
  资源环境问题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问题。用地学的观点看,环境的基础是地质环境。环境与地质资源密切相关,其中矿产资源更为重要。
  一、矿业活动对环境影响深远
  深入研究矿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促进矿业活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努力建设绿色矿业,这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重要问题。矿业活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从矿业角度来讲,人类的发展史也是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史。从旧石器时期、新石器时期、青铜时期、铁器时期、工业时期到后工业时期,就是按照人类使用矿产资源的进程划分。人类出现在地球上有一百多万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对矿业资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快,近一百年来利用的数量远远超过了此前一百万年,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矿产资源的依赖程度、开发量和广泛度还在不断增加。早在四五十年前,曾有人预言随着经济发展矿业将成为夕阳工业。但是事实证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矿产资源不是不重要了,而是越来越重要了,任何社会离开矿产资源,就没有了物质基础,就是去了基本的生活、生产条件。毕竟,物质是基础。
  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地球诞生了46多亿年,大概经过了近30亿年的演变地球出现生命,在地球发展过程中,人类活动的一百万年只不过地球演变的一瞬间,但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却是十分广泛而深远。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的首先是农业的出现和发展。大家现在说农田,农田其实是大量森林、湿地、草地被改造或破坏的结果。也可以说是破坏环境的结果。这叫做黄色革命,这时出现了大量被开垦的土地,整个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第二个时期就是工业社会出现,先是开采铁矿、煤矿,后来是石油,都是黑颜色矿物的开发,所以叫黑色革命。这对地球的影响就更大了。第三个时期是现在,人口大量增加,人类的数量由几千万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亿人,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量的增加对矿物原料和矿物能源需求的增加,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首先是城市的增多和膨胀,人多了,必然要建立城市。第二是交通设施,不管是铁路、公路还是水上运输,现在还在修高速公路,这对环境都是有影响的。再就是水利设施,水利设施的建设对于一个地区的环境肯定有很大的影响,这个影响有利有弊。这些都会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可以简要地归结为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大规模的开采活动改变或正在改变地形和地貌,一些大采场留下的是很大的深坑。第二是地下开采引起地面塌陷。第三是影响地下水的循环系统。地下水循环系统的变化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大家都说河流有多少水、水库有多少水,真正地球上的淡水除了南极、北极以外绝大部分是地下水,河流的水占在地球淡水的比例非常小。北京市的生活用水60%以上来自地下水,而不是来自河流和水库。第四是采矿毕竟有废石、尾矿,还要占很大的土地。第五是大量废气、废水、废料等的排放。第六是矿物能源利用对环境的影响,矿物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等等,现在讲的大气污染主要是指燃烧矿物质引起的。第六是矿业活动必然导致有害元素的扩散。矿业活动对一些地区的影响是巨大的。已经发现一些地方随着矿业活动和工业的发展,因铬、汞、铅、镉等元素的扩散导致生存环境的影响。地球本身是一个稳定系统,把原来稳定的平衡系统打乱后通过地下水、通过土壤甚至通过大气对环境造成很严重而难以消除的影响,现在不少地方病相当一部分都是由于一些有害元素的分布差异引起。放射性矿物铀和钍的扩散带来更大的影响。
  二、矿业活动与环境保护要协调发展
  矿业活动对环境有这么大影响怎么办呢?搞好二者之间的协调是关键。我们国家面临人口、资源、环境三个方面的压力,人口不用说了,资源压力很大,环境压力也很大,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以后,全世界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都逐渐加强。问题是怎样根据中国国情处理好利用资源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有些学者说我们国家用了多少矿产资源,有多少GDP,说明我们的利用率还有很大差距,但是不能与美国简单相比,有点可以比较,有点的没法比较。美国在几十年前基本完成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道路建设、高速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我们现在每年用这么多钢材、水泥都是在修高速公路、建房子,这些资源的利用形成的GDP又不高,这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过程的必然,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也许再过几十年会有根本的变化,但现在还不行。我国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潜力是很大的,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地质勘查有待加强,矿产资源利用率低下。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和不断提高利用率,就可以相对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开采矿产资源不是一定要破坏环境,是可以减少甚至不破坏环境。我国古人在这方面是比较注意。安徽黄山脚下有一个古代的采石场,是采用地下开采的遗迹,现在是旅游景点—迷窟。由于当时工具落后,生产力低下,古人采石料大多采用露天开采,但在这个矿区却采用地下开采,在客观上保护了环境。浙江绍兴的东湖风景区也是古人的采石场遗址,现在是很有名的旅游区了,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我参观的时候就感到古人在开采石材的同时,注意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才形成今天的风景区。无论是地下开采也罢,地上开采也罢,古人都重视保护环境和资源利用。我们国家现在的采矿技术差距拉得很大,既有生产工艺落后、对环境破坏严重的矿山,也有很多资源利用合理、环境保护良好的现代化矿山。应该说从古到今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开采矿会改变一个地方的环境,但是不一定全是破坏,如果我们能像古人一样保护环境,开采的过程也是可以形成一个全新的良好的生态环境,关键是我们在开采过程当中如何来协调这个开采资源与保护环境的关系。
  三、加强管理是搞好协调的重要途径
  中央电视台曾播放了一部电视片,名叫《资源环境2003记忆》,主要介绍如何通过加强管理来搞好矿业活动与保护环境的协调,播出后反映不错,有人建议把这个片子作为学校的教科书。实践证明,只要加强管理,是可以搞好协调的,这几年就取得了不少成果。这几年管了之后,矿山企业数量减少了,产值产量却逐渐增加了。加强管理的措施是:第一,关闭城市附近、风景名胜旅游区和重要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的采石场。浙江、广东都采取这些措施。第二,对全国矿山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第三是加强对开采企业矿山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第四,制定矿产资源开采规划,划定保护环境的禁采区、限采区和有明确环境保护要求的可采区。第五,有计划地组织治理矿山环境被破坏的问题。
  当前,我国矿产资源的年开发利用总量超过了70亿吨,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还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已经成为非常紧迫任务。只要我们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实现在开发利用的同时塑造新的生态环境是完全有可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甚至是可以树造一个新的好环境。建设绿色矿山势在必行,也是势在可行。 
  (作者系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本文为2004年4月“绿色中国”第三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