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GDP的中国价值

  
  阿瑟.汉森
  绿色GDP很有意义,这是一个与绿色审计有关的、关系可持续发展的、非常广泛的课题。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来测算GDP,措施应该是以政府为基础,再考虑一下所有的目标和过程,并将有效的方法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推动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环境来说,很多环境问题都没有办法估价它,无法计算它的结果,无法计算它的危害,因此我们就没有很好的办法去保护环境,但是,这些环境问题却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比如,我们知道为城市提供水资源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服务是一种生态服务,可我们却没有办法以各种经济指标来从整体上衡量它。还有的衡量起来更困难,如物种问题,中国的物种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等等。想一想如果中国失去了熊猫,中国失去了生物多样化,很多问题将会随之产生,我们也没有办法估计它的影响会是多么的严重。能以经济的手段来估计它吗?能以真正的社会方法来估计它吗?非常困难,也无法用传统方法来解决问题。
  很多年以前,在美国阿拉斯加发生了很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多年后的现在,这个环境问题依然给当地GDP的增长造成了很严重的威胁,这就是我们所需要考虑的。
  在国家核算的标准统一性中应加入环境保护的因素。国家环保总局领导在绿色核算这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倡导了很多活动。关注中国的人们都知道,中国非常注重GDP的增长问题。最近,加拿大所有的报纸都从文化、商务等方面,涉及到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及其对世界的影响等问题,这使我们可以看到GDP对中国有多么的重要。
  如果真要计算环境污染的影响,可能需要把GDP减少3-5%,如果把生态的损失计算进来,可能GDP会减少5-14%,不同的计算方法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果,但有一条是差不多的,那就是我们的GDP的增长数值是受到大家关注的,只是其中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对于中国GDP的增长,我们所关注的问题还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的可靠性。由于计算方法的不同,得到的信息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问题。经济增长在这些方面可能还没有被广大民众所理解,因此,必须继续关注,要从国际的角度来关注这个问题。
  GDP具体是什么东西?可以说,它是计算经济所有方面的一个数值。绿色GDP的数值就应该把所有的环境污染破坏的因素刨出去,这里牵涉到一个计算方法问题。没有一种单独的方法能够单独起作用,它是一个综合的体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等到所有问题都解决之后才开始这方面的工作,中国必须从现在开始。GDP所关注的是一种系统统计,我的感觉是,中国与任何一个国家一样,真正要改变计算GDP的方法非常困难,因为这种方法已经根深蒂固,所有的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都喜欢这种传统的方法。
  然而,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可以做很多工作的。比如,如果使GDP上升之后污染也逐渐上升,你就会发现有些东西是做错了,你必须找到一种平衡的关系。我觉得欧洲有一种做法还是不错的,那就是由几种不同的监控来分别计算,比如说中国可以分别监控空气、水源等质量,也可以对其他方面进行检测,这是一个计算GDP的好方法。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卫星作进一步的调整,以便把资料综合起来。环保人士的意见也应该听取。如要进一步朝前发展,中国就可能计算出自己的绿色GDP。
  过去10年,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欧盟在环保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可供借鉴和思考,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还有许多发展中国家比如菲律宾,他们的经验也非常值得中国借鉴和参考。
  中国主要面临哪一些挑战呢?最大的挑战应该是中国民众对环境状况的了解程度;其次,就是怎样认识理解那些经济社会信息,同时要确保经济和环境之间的可持续发展。不管是货物、收入还是GDP,所有这些都是经济方面的重要指数。我认为,我们要把技术方面的一些措施和经验纳入到我们的行政体系当中,政府官员在这方面要做出更多的思考。
  中国还可以做很多事情。首先,要取得切实的成绩,不仅仅在理论方面要取得成绩,同时要把理论方面的经验、教训纳入到行动体系之中。探索绿色GDP核算制度是国家重点考虑的战略问题,我相信在两到三年之内会取得巨大的成效。
  其次,要加强相关政策以及与环境经济相关的一些指数指标的制定。制定了政策后,这些政策就应该得到大家的执行,希望政府官员能有充分的认识,也希望国家政策取得好的成绩。这些政策、规则是在宏观方面的,使之能够在比较长的时间之内,在宏观经济上取得一些成绩。比如中国怎样在经济和环境之间取得平衡。
  最后,尤其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必须在绿色GDP这方面取得进展,这样才会对世界其他地方产生很好的影响,因为绿色GDP是一个很有效的措施,关系到它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如果能够很好的计算和利用它的话,我们就能够计算出它对环境的污染有多少,这样,绿色GDP才能够成为一种推动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
  (作者系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本文为2004年10月“绿色中国”第五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