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青少年的责任

  
  尔肯江.吐拉洪
  生态环境的发展与人的发展息息相关,人类既是环境的创造者,又是环境的享用者。许多环境问题的产生,是由于人类不适当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的。在生态环境与人的关系上,人是能动的一方,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使环境与人类的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可以说,环境的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身。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地球的未来将从前辈手中传承给青少年,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青少年的美好未来更有赖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青少年既是美好环境的创造者,又是美好环境的最终受益者,青少年理应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
  中国的青少年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从建国之初的1956年开始,中国的青少年就有“把绿化祖国的重任承担起来”的豪迈情怀,踊跃投身到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的伟大事业中。近50年来,青少年绿化祖国的活动蓬勃开展,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积极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先后开展了太行山绿化、青年黄河防护林工程等一大批富有成效的活动,用青春和汗水在中华大地上树起了一座座绿色的丰碑。
  1999年初,在总结近50年青少年保护环境工作的基础上,共青团中央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等部委联合启动实施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影响深远。
  首先,保护母亲河行动致力于架设青少年接受生态环境教育的桥梁。多年来,我们在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的过程中,精心设计了“母亲河,我与你同行”、“同饮一江水,同护母亲河”、“同一条河”等一系列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创作了一批以母亲河为题材的环保歌曲、系列环保教育丛书和环保电影,为青少年接受“母亲河意识”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素材。自2000年起把每年的3月9日定为“保护母亲河日”后,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的母亲河意识。
  其次,保护母亲河行动致力于架设青少年参与保护母亲河实践的桥梁。多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采取“5元钱捐植一棵树,200元捐建一亩林”的方式,引导青少年省下零花钱、捡拾变卖废旧物品,在黄河流域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大力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为母亲河增添绿色。我们还提出“天天环保”的理念,把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推向青少年的日常生活,通过发放承诺卡、书签等方式,每年推出几件日常生活中的环保小事,引导青少年从环保小事做起,天天为保护母亲河做贡献。从2004年起,我们提出,以流域为单元推进保护母亲河活动,引导黄河流域的青少年开展生态监护、植树造林等实践活动,保护我们共同的母亲河。
  再次,保护母亲河行动致力于架设国际青少年环保合作的桥梁。多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推动中国青少年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开展了环保友好合作。自1999年起,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专门设立基金,迄今共出资近7.89亿日元,用于推进中日两国青少年共同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每年来中国参加保护母亲河活动的日本青少年近千人。从2002年起,中国、越南等湄公河沿岸的东南亚六国共同发起了“湄公河之旅”活动,组织六国的青少年保护共同的母亲河——湄公河。中国与埃及的青少年一道,在埃及建设了象征友谊的中埃青年友谊林,在中国的中埃青年友谊林也即将开工建设。我们还积极寻求与国际环保组织的合作,2002年、2003年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先生来华访问期间,两次专门听取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情况介绍,对中国青少年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以来已吸引了3亿多青少年的参与,面向海内外募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在母亲河流域建设了1089个面积达387万亩的造林工程,为改善中国大江大河流域的环境状况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充分发挥广大青少年在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中的生力军作用,我们建议:
  第一,进一步营造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的良好社会环境。保护母亲河行动已经逐步成为中国青少年运动的重要内容。只有各级党政机关加强对青少年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领导和指导,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的事业,才能为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强大号召力的青少年生态环保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第二,加强青少年“母亲河意识”教育。中国青少年人口3亿多,占中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青少年是人类的未来,青少年的意识行为又会对家庭和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青少年的“母亲河意识”如何,不仅直接影响着现阶段的母亲河状况,更决定着母亲河的未来。青少年处于世界观、人生观、自然观、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一个人一旦在青少年时期形成一种理念,就会对其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对青少年进行“母亲河意识”的教育,就是要告诉我们的青少年:是河流把人类哺育,每一条江河都是人类的母亲河。上游无水下游干,大河流水小河满。饮水要思源,同饮一江水,就要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创作大量的宣传教育作品,以推动青少年“母亲河意识”教育的开展。
  第三,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保护母亲河的实践。体验教育是青少年获取知识、养成道德的重要手段。要不断开发体验活动项目,建设青少年的环保教育基地,积极引导青少年亲身体验母亲河,感受大自然,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为母亲河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体验和参与中提高自身的“母亲河意识”。全社会都要为青少年体验母亲河、积极参与母亲河的保护工作提供帮助。
  第四,加强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环保无国界。河流是人类共同的资源,各国人民都有自己的母亲河。在母亲河保护方面,每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都有着极其密切的利益关联。保护母亲河,必须加强国际合作。要举办各种环保合作的论坛,开发环保合作项目,把各国的青少年联合起来,以“水”和
“母亲河”等为主题展开跨文明对话,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加强合作、共同提高。
  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是必需的支撑。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千秋伟业。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为之艰苦奋斗。让我们携手合作,齐心协力,保护人类共同的母亲河,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山川秀美、绿水长流,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本文为2004年10月“绿色中国”第五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