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技术推进绿色发展

  
  孙灯保
  我以丰原集团的发展为例,谈谈企业发展和环保治理问题。
  丰原集团现有员工18000多人,总资产106.7亿元,2003年营业额42亿元,2004年营业收入60亿元,自营产品出口创汇2.5亿美元。丰原集团控股公司主要有丰原生化、丰原药业、丰原食品、丰原油脂等四大产业。其中丰原生化主要是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年加工玉米总量约310万吨,与生产配套的环保处理装置均已建设完成并产生环保产品,变废为宝,发挥经济效益。所有这些玉米深加工项目的产品主要应用在食品、制药、洗涤剂、饮料、纺织业等多项领域,并围绕着生物能源、生物新材料、无毒溶剂、无毒增塑剂这些方向来发展。
  一、坚持清洁生产工艺,发展循环经济模式
  丰原的前身蚌埠柠檬酸厂,10年前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连年亏损,濒临倒闭。1994年后,新的领导班子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技术水平提升等措施,使几乎破产倒闭的蚌埠柠檬酸厂获得了新生,并凭着技术进步、技术提升,降低了成本,降低了污染,提高了产品质量,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治污淘汰了落后技术,治污逼出了发明创造,治污创新了清洁工艺,治污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995年蚌埠柠檬酸厂复产后,由于国内柠檬酸行业使用的原料为山芋干,发酵工艺采用的是粗料带渣发酵,能耗高,发酵残渣、废糖液污染重。这样,丰原集团利用有限的资金搞科研开发,1995年在发酵技术方面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上游发酵方面取得了“玉米粉低温液化、清液发酵”技术;在下游分离提取方面改变了传统的化工分离技术,采用国际先进的微滤、纳滤、超滤等膜分离技术。由于原料的改变,粗料发酵变成清洁发酵,使发酵水平大幅提升,能耗下降30%,发酵废液的COD下降为过去废液的40%左右,环保处理难度和处理负荷大大减轻,投资减少,产品的后提取分离纯化工序的难度也大幅度降低,辅料消耗也随之下降。大量的菌体、大分子蛋白质、脂肪、残糖色素等有机大分子化合物被分离除去,烘干后做饲料蛋白,变废为宝,降低污染。分离后的清液继续进入后工序进行分离纯化,一般再经过色谱分离技术、蒸馏浓缩技术、循环母液精滤处理技术、结晶分离技术等,使终端产品纯度、质量大幅度提高,废液得到浓缩集中,便于处理,如生产复合肥、产生沼气等,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达到了吃干榨尽、回收利用的目的,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降低了污染。所以,加强环保意识、以环保治污促生产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将会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运行模式。
  二、大力倡导绿色理念,积极采用高新技术
  目前,丰原生化已拥有每年310万吨玉米深加工能力,利用玉米等淀粉质原料发酵生产柠檬酸、L-乳酸等有机酸类、氨基酸类、酯类、醇类等化合物,有机酸通过聚合、酯化等过程可生产无毒溶剂、无毒树脂、无毒增塑剂、可降解材料、纺织品原料等新材料,应用领域涉及食品、饮料、洗涤剂、制药、纺织品等行业。部分材料可替代石油化工产品,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逐渐向天然绿色方向发展。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攀升,致使玉米深加工产品取代部分石油化工产品逐渐变为现实。经测算石油价格只要不低于每桶30美元,玉米价格只要不超过每吨1400元,石油产品与玉米发酵产品的市场价格相当。
  1.玉米制成燃料乙醇
  丰原生化已成为我国中东部地区燃料酒精的生产企业,初期生产能力为每年38万吨。2005年4月首先开始在安徽省范围内封闭运行使用汽油醇,以10-15%的比例与汽油混配,取代汽油添加剂MTBE,制成汽油醇,可降低大气等相关污染,保护环境,又可减轻市场对石油的依赖。由丰原生化生产燃料酒精,中国石化安徽分公司负责销售。如若国内市场使用2000万吨玉米进行发酵生产乙醇,可生产700万吨燃料酒精,可取代1000万吨石油进口。
  2.玉米制成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
  丰原集团2002年收购了宿州市每年2万吨环氧乙烷项目,现已改造完毕并已投产,成为我国第一条工业化规模的玉米生产乙烯项目。玉米生产乙烯项目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依据丰原现有装置的经验,用3000万吨玉米可制成550万吨乙烯,相当于目前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公司的总生产能力。
  3.玉米制成聚乳酸可降解塑料消灭白色污染
  1000万吨玉米可制成350万吨可降解塑料,此项目每年3万吨生产线已在丰原生化生产二区投产,为中国和比利时合作项目。生产聚乳酸的成本大约每吨1万元人民币。
  4.玉米制成聚乳酸聚酯可替代PET聚酯作纺织原料
  1000万吨玉米可制成300万吨聚乳酸聚酯,生产成本约每吨13000元人民币。
  这些项目在丰原均已投产或已完成中试。根据目前的玉米价格,比较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将玉米作为一种工业原料已变得非常现实。我们还有其他农产品原料可供选择:土豆、红薯、木薯、甘蔗、早稻米等淀粉质原料,均可采用生物化工方法进行加工。植物秸秆利用技术也已进入中试阶段。
  回首丰原10年发展之路,是对资源减量化、再循环、再使用之路,是倡导循环经济、实现清洁生产的发展之路。未来的征途上,丰原将继续坚持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指导思想,以农业为基础,以生物发酵和现代化工分离技术为手段,以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为己任,利用农业资源转化为工业原料,发展绿色环保产品,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农业发展与资源合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作者系安徽丰原集团副总经理,本文为2004年10月“绿色中国”第五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