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产品提高环保水平

  
  张 跃
  我这里向大家介绍一本书,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未来发展的绿色启示。这本书里除了论述一些城市经济、能源战略以外,主要介绍了我们远大公司的三个项目,这三个项目都是用废热进行制冷的。远大公司传统上是燃气空调的制造企业,这本书上介绍的不算是我们的主导产品,但是现在,我认为应该会成为我们未来的主导产品。
  这是三个什么项目?它们都有哪些特征呢?
  一个是巴塞罗那的一个世界文化论坛区域。它的特征是用垃圾发电,即垃圾产生沼气,然后用沼气发电,再用发电后的废蒸汽制冷。这个系统的效率理论上很高。如果没有采用我们的制冷设备的话,它发电的效率只有30%多,用了我们的设备以后效率会高达80%多。整个论坛区几十万平方米,五万多人口,空调完全没有用新能源,全是用废热。这个项目在欧洲广为传播,无论是空调界的专家,还是能源环保方面的学者,都非常赞赏。因为它确实实现了这么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同时还提出了很多有关雨水的回收、垃圾和污水的处理等一些有关环保的措施。
  巴塞罗那世界文化论坛提出了三大主题,一个是文化,一个是世界和平,还有一个是可持续发展,很像我们北京奥运提出来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我认为,在巴塞罗那确实是100%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在这个项目里面,有一个系统的区域图,它完整罗列了整个项目,每一个项目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甚至包括每一期的投资,都写了进去。无疑,这对未来的城市建设很有启发。应该说,巴塞罗那这个世界文化论坛新区项目,可以成为将来相当长时间内城市建设的一个典范。
  第二个项目,是刚刚建成的马德里机场。这个机场候机楼的面积达85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候机楼,里面采用的全部是我们的吸收式制冷机。制冷机的能源则来自于机场自己的发电设备所排放出来的废热,这个废热是以热水的形式排放出来的,而热水也就成了冷却发电机的缸套水。
  这里面表现出来的环保概念很清楚。首先这个机场的顶部是透明的,即使冬季都可以直接接受阳光,可以满足一大半的采暖需求。在夏季,它用发电的废热去制冷,而且全年都是以自己的电站发的电作为主要的电力来源。近距离发电很明显的好处是,电网的损耗非常小,设备的利用效率非常高。在这个项目里面,应该表现出了绿色建筑完美的特征。无疑,从建筑设计开始,一直到建筑的管理,它都表现出了绿色环保理念。
  第三个项目,介绍的是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一台制冷设备,或者说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台制冷设备。这个设备是2600冷吨,达9000多千瓦。它的能源来自于一台涡轮发电机排出来的废烟气,涡轮发电机设备很像飞机上的涡轮引擎,我们把涡轮引擎排放出来的热量直接用来制冷。这样,设备在这里起到了两个作用,一是利用了尾气制冷的一部分,用于给涡轮发电机抽进来的空气进行冷却,这样使涡轮发电机的效率提高了30%;另外还有2600冷吨的制冷量供十多万平方米的建筑用于制冷。
  这三个系统都非常简洁,投资也可以为一般性的客户所接受。这本资料对这几个系统所做的介绍,已经细化到了微小的技术层面,包括专家对这个技术进行的具体测算、测试等细节。为此,美国政府对我们的项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奥斯汀市的市长评价这个项目时说,能在奥斯汀拥有全美最大的一个制冷项目,我们感到自豪,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这项目成为奥斯汀的经典建筑。还有的美国官员谈到,希望更多的城市学习奥斯汀,以建立更多这样的能源利用制冷系统。
  众所周知,研发是极具风险的创造活动,在这些项目上面,每一个合作单位,包括我们远大,都承担着风险。但是这三个巨大项目都非常成功,也都表现出了杰出的科学技术的威力。这也预示着运用我们现有的技术,完全可以在很大的范围内推广,以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
  降低的能耗比例大概是这样的,如果一台独立的发电系统只是进行发电的话,它的效率只有30%左右,如果把发电的废热直接用来制热,比如作为冬季制热,它的能源利用效率可以达到50%,如果再加上夏季用它来制冷,在地球的温带地区,这时候其效率就可以达到90%。大家看到,单纯发电效率是30%,发电和制热效率可以达到50%,发电、制热和制冷效率可以达到90%,能源效率所带来的好处一目了然。其他好处还有很多,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资源的消耗、维护空气洁净等。
  很多人会这样认为,学者或者专家,尤其是官员,对于具体的措施,或者叫微观的技术,可能不太愿意去关注。但是,我们为何还把这本书送到所有的市长手里?我们希望的是,我们的官员们都来关心这些微观的东西。因为如果具体的技术没有达到一定高度的话,所谓的能源政策、环保政策也不可能达到一个高度。或者说即使制定了这样一个政策,也不可能去实现它。众所周知,我们所有的理想、目标、方针、政策,最终都要靠具体的措施、具体的产品、具体的系统去实现它。所以我今天特别推荐这本书,因为它很有价值。
  我一直强调,没有好的产品,所有的战略、目标、方针、政策都是不能实现的。远大的产品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永远把环境保护作为自己的目标,我们绝对不会做污染的产品,绝对不会做能源消耗高的产品;第二,产品技术必然是领先的;第三,追求产品技术的实用性,无论是产品本身技术的通用性,还是产品的采购和安装成本,或者是产品的使用成本,都是非常实用和实在的。总之,远大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公司。
  (作者系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本文为2004年10月“绿色中国”第五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