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财政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

  
  李敬辉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缓解当前资源和环境压力的有效办法,国家财政将在资金和政策上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第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按照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有两手,一个是走新型工业化路,一个是发展循环经济。前者是技术路径,就是从技术层面怎么用科学发展观来促进经济发展;后者是经济路径,主要是从经济增长模式的角度来转变,怎么用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来促进经济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取得高速发展,但这种高速发展一直是粗放型的,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特点。“九五”期间,我国政府提出了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转变,“十五”期间,我国政府又提出了调整经济结构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主线。所以在这个期间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投入方面并不理想。“十一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中国政府包括各个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十一五”规划和经济增长发展目标,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涉及到方方面面,如经济结构问题,这还有一个技术的问题,进口技术的比例过大,我们过分依赖进口技术发展。我们国家正以科技投入和政策支持,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提高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和产品升级换代。还有一个企业的结构调整问题,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怎么调整观念。但是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增长方式,缓解经济增长的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这是以新的经济增长理念、新的增长方式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我们已经走到这一步,既是被迫也是必然这么走。
  就中国的国情而言,发展循环经济更为迫切。从我们的资源条件看,人均资源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资源利用率也比较低,和发达国家比差距很大。中国现有的资源储备已经不能完全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石油、铁矿石,我们每年要大量进口。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拉大主要在这方面。
  换句话讲,即使我们有充足的资源支持,环境也是一个问题。如果不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很难的。
  第二,从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讲,推进循环经济发展都是双赢的
  减量化和再利用资源化是循环经济的基本内容,涉及到生产、消费和再利用的全过程,其中生产和消费是最关键的环节。生产要做到减少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参与资源再利用,这是我们讲的绿色企业。消费也要做到减量消费,再利用消费,减少垃圾排放,做好垃圾回收,为废物再利用提供便利,这样才能为循环经济做好铺垫。发展循环经济的主体还是消费层和生产层。不管从宏观还是从微观来讲,不管从生产还是从消费来讲,循环经济都是合理的。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既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也可以促使其改进工艺和生产流程,来提高环保标准。对消费者来说,绿色消费和循环使用,这也是循环经济。所以,循环经济对于生产消费来讲都是双赢的,对社会、对宏观、微观来讲都是双赢的。  从财政角度审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使财政有了保证。同时资源消耗少了,生态破坏少了,污染排放少了,又能减少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资金支持,从财政支出和收入两个方面都是双赢的。 
  第三,国家财政要重点从资金和政策上支持循环经济发展
  第一方面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发展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已经根据清洁生产法的有关规定,从2004年开始设立了清洁生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清洁生产的重点规划、培训、技术标准制定以及冶金、轻工、纺织、建材等污染相对严重的产业的清洁生产的示范项目。同时,中央财政正在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研究设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资源勘察和示范工程。今后,中央财政还将根据财政状况逐步增加包括清洁生产和再生能源在内的与循环经济相关的资金支持力度,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整合现有的投资和其他专项资金,调整资金用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支持与其相关的技术发展和重大攻关项目。
  第二方面要调整和完善税收政策,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这是今后税收改革和调整的重要方向。我们主要从支出和税收两方面着手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了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制定了环境资源相关的税则和耕地占用税等等,近些年来,国家又鼓励推出资源的利用政策等等,包括那些使用新型的绿色材料,都有税收优惠政策,这是把现有的政策执行好、督促好。
  另一方面,政府正在考虑在所得税改革方面预计和预设一部分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的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根据国家环保要求和税收标准,对于企业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或者是安全生产方面的设备投入以及科研开发也要采取免征抵扣的税收政策。
  还要调整出口税收政策,包括取消部分资源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资源型产品免征进口税率,积极研究修改涉及土地、矿产资源等方面的税收、税负,目的也是为了保护资源。
  第三方面就是加快推进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包括推出污水、垃圾处理标准,污水、垃圾处理的市场化运作,财政部门也在促进这方面的工作。
  第四方面是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和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改革。当前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是要解决资源的过度消费和环境污染两方面的严重问题。因此,财政政策的宗旨首先要校正资源的产品价格远远低于成本的现象,并建立起排污付费的机制,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直接从政策上进一步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调整资源产品价格是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根本措施,也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根本措施,只有调整资源价格,财政投入和税收等优惠政策才能发挥作用。
  综合起来有四个方面的财政政策:第一个方面是加大环保方面的资金投入,第二是税收方面继续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第三个方面是推进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第四个方面是推进资源的有偿使用和资源的价格调整。
  总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新的经济发展理念,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研究和制定一套新的政策支持框架。从财政部门来讲,是愿意把这方面的政策制订好,把钱用好的,我们担心的不是资金问题、政策问题,担心的是我们以后有钱找不到资源,以后有钱买不到资源,担心的是以后真正我们有钱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质量、生活环境不适合我们这些人居住了。所以,我们愿意花钱,愿意大力从资金政策上支持环保事业,支持循环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本文为2005年6月“绿色中国”第七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