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与绿色经济

  
  周放生
  企业要发展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发达国家当年的环境污染也很厉害,现在好了,他们就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来解决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能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产业结构的升级,另一个方面就是用高新技术改造现有的传统产业。
  这两个方面的解决又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掌握高新技术,或者是掌握核心技术。高技术从哪儿来?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第一是自主开发,我们现在通常讲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是引入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比如说通过合资,通过国际贸易。第三是通过国际间的并购。
  我最近接触了一个产品,是陕西农学院一个教授多年研究出来的一种生物除臭剂。现在社会上卖的除臭剂、芳香剂都是化学产品,是用化学的香味把臭味掩盖住,但是臭味源并没有消除。这个教授研究的产品是一种生物除臭剂,是以臭气的微生物为食物,形成一种生物链。据他检索,这个产品在国际上可能还没有先例。其社会意义在哪儿呢?我们现在的污染有化学的还有生物的,化学的污染可能用化学的办法去解决,而生物的污染现在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这个产品对生物的污染、对臭气的污染可能能从根本上解决。比如说,那种臭河沟的臭气,厕所的臭气,还有人类产生的,比如说潜水艇内人体的臭气排不出去,这个产品可能都能比较有效的解决。我给教授提了一个建议,就是进一步进行研发,让每一个人穿的内衣都带有这种微生物,当人放气的时候,这个微生物就会把臭气的微生物吃掉,消除我们平时感觉到的被熏的困扰,而且可以解决西方人身上常有的狐臭。这就叫自主开发的技术。有了这种产品,我们要制定标准,要从制度上、法律上支持这种产品在市场上推广,从而解决环境污染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还有一个并购问题,就是通过并购取得高新技术,这也是我最近出国考察得到的启发。我们现在的技术常常通过合资,通过引进消化而取得。我搞了20年的汽车,从实践中我感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人家不会把最好的技术给我们,或者说把最好的产品给我们,这怎么办呢?有一个办法,就是去把他研发高新技术的企业并购下来,整个东西就是我们的了。现在已经有这样的案例了,在德国有一家居世界前三位的粮食加工厂在出售,我们国内有一家企业已经把它全部吃下来了。我们大概做了一个测算,我们现在的产品技术是低端的,而那个企业是高中端的,并购之后,技术跨越时间是15-20年,我们一下就上去了。当然吸收还有一个过程,但是那个吸收过程不是你求人家,因为它是你的企业,他是你的儿子,这就完全不一样了。据我研究,现在国际上已经有这个机会了,这里有很多原因,比如说,有的家族企业,几代人都做这个企业,做得很好,但是他的子女不喜欢这个产业,没有人接了,怎么办?只能出售。这可能是我们中国企业掌握高新技术的捷径,而且不用花多少钱,有些外国政府甚至还在税收等方面给以支持,因为你解决了这些企业可能面临的倒闭问题、失业问题。从这一点来说,这可能是我们迅速掌握高新技术的一个途径。
  自主开发、引进吸收和并购三个方面是我们掌握高新技术的途径,接下来就是相应的环境评价或者是技术标准要跟上,再往下就是环境标准的执法要跟上,最后就可能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觉得循环经济应该是两方面的,一个是属于产品经济的循环经济,还有一个就是政府主管经济行为的循环经济,我觉得只有这两个方面建立起来,并且很好地配合,才能真正促进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本文为2005年6月“绿色中国”第七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