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与企业竞争力

  
  舒 庆
  自中国加入WTO以后,我们立刻就说狼来了。过去,老是觉得这个狼离我们还很远,忽然一抬头,狼真来了。你看,中美、中欧的纺织品大战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人家对我们的纺织品提出来的质疑一个是劳动力便宜,一个是污染控制得不好,所以价格便宜。当然,这种说法有很大的不合理成分,我们暂且不谈。但透过这个问题,可以看到,绿色贸易壁垒正悄悄地走来,并且已从食品、农产品、纺织品进入到了机电产品。欧盟发布了两个重要指令,都是围绕环境问题展开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发达国家会很快适应这两个指令,而我们能不能适应得了,我们的企业做没做好准备?因为这两个指令提高了我们产品的生产价格,也降低了我们产品的竞争能力。总之,我们进入了一个绿色贸易壁垒不断加剧的时代。  
今后是什么情况呢?翻开《全球环境展望》第三卷,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世界各国一千多名科学家做的一个环境评估报告。这个报告怎么评估的呢?从1972年开始,人类共同保护环境取得了有益的成果,但是,30年来,环境污染一直处在发展当中。未来30年怎么样呢?如果政策模式不发生重大调整的话,环境问题将继续处在恶化当中,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和平崛起必须经历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就处在一个资源和环境,特别是环境十分脆弱的年代,是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年代,是压力最大的年代,也是大有作为的年代。  
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日本是一个资源小国,上世纪60年代发生了环境公害事件。70年代初,日本的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着两大难题:一个是石油需要大量进口,一个是严格的环境标准,结果不仅没有阻挡住日本汽车工业前进的步伐,反而推动汽车工业走上了一个小排量、低能耗的道路。恰恰就在这个时期发生了能源危机,日本的汽车很快就占领了世界市场。在未来30年中,万一发生一个震惊全球的重大环境事件,可能也会产生一场环境需求的革命:消费者要求的产品必须是无毒无害的,必须是没有污染的,必须是多样化的设计,而不是大机器重复生产的,等等。到时候我们怎么办?我们是不是还要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后边,我们能不能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实现发展的赶超和跨越,我想这是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需要进行战略思考的重大问题。  
发展循环经济是生态文明之旅,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在这里有几个概念,一个是产品的设计要面向环境,一个是建立生态工业园,一个是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也就是说企业必须对消费者报废的产品承担相应的回收和处置责任。同时还有两个概念,一个就是用服务替代资源,一个就是绿色供应生态链。前两个问题我们已较为熟悉,后两个概念还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我们处在工业化的中期时代,重工业的比重很大,服务业不太发达。怎么改变这个现实?完全转型成发达国家那种三、二、一的就构,也就是第三产业比重最大,第一产业比重最小,可能我们还要经历一段时间。但是我们能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也就是说在这个空间里怎样放大第三产业,因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可以降低资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这里有一个很好的理念就是以服务替代资源。过去通用公司从杜邦买油漆自己往汽车上喷,油漆对于一辆汽车的成本来说,的确微不足道,于是多用一点儿油漆也不足为怪,通用需要更多的油漆,当然杜邦也就乐此不疲,自然加大了资源的消耗。后来通用由买油漆改成买喷漆服务,它的立足点肯定是用的油漆越少越好,结果不仅资源消耗降低了,而且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喷漆队伍。
  再一个就是我国很多污染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污染控制很难,仅靠政府一个一个去监管难度很大。大企业应该充分发挥作用。一个环境友好的大企业不仅自身是“绿色”的,也应该要求为其配套的小企业是“绿色”的。以大带小,通过一层一层的供应链条,将环保的理念和做法渗透下去,形成密如蛛网的生态供应链条,这不仅使大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而且也迫使这些小企业改变自己的生产工艺,这就使大企业能更好的发挥其社会责任。
  (作者系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本文为2005年6月“绿色中国”第七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