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中的环境与资源问题

  宋晓梧
  振兴东北是中央继沿海开放、西部开发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它从一开始就将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目标,中央11号文件就把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作为振兴东北的战略问题提了出来。
  从发展工业方面来看,东北资源环境存在两类问题,一是原有老工业企业集中的地区污染比较严重;一是东北的民营经济、乡镇企业发展较慢,农村污染相对于一些发达地区来说,情况反而好一些。要在东北振兴中保护好环境,首先是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包括发展乡镇企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农村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要把不增加新的污染作为前提条件,解决在经济发展增量中不再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方面,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振兴规划都有明确规定,新企业必须杜绝产生新污染。对于老工业企业集中的地区来说,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沈阳铁西区这样的老工业集中地区,主要是装备制造业集中的地区,过去污染情况很严重,这些年通过国有企业的改制、改造、改组和搬迁,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另一类是资源型城市尤其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生态环境问题。这是东北振兴工作中一项重大而十分艰巨的任务。
  东北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较早,当年前苏联援建的156个工业项目中东北就占了58个。从那时起,东北地区就形成了一批以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资源型城市。全国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有60个,其中东北就有20个。由于东北地区的矿产资源开采时间较长,目前已经探明的资源严重削减,一些城市资源枯竭,出现了大面积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并引发了许多经济、社会矛盾。例如,辽宁煤炭保有储量的70%分布在调兵山和沈阳附近矿区。全省7个矿区,除调兵山外其他的矿山产量都在下降。吉林省4个矿务局的20个煤矿中,有14个已经或者是正在关闭破产。黑龙江大庆油田每年产量以200万吨的速度递减,我国最大的森林工业基地宜春市,目前成熟林蓄积仅有680万立方米。作为资源型城市,资源一旦枯竭,城市的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就会增加下岗人员,造成居民生活困难,各种社会矛盾就会急剧增加。
  资源型城市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影响需要重点研究。在矿区,东北三省采煤沉陷区达到了1000平方公里以上,受影响居民25万户,70多万人。很多房屋和公共设施被破坏,瓦斯等毒气不断排放,一些城市随处堆放的煤干石已经发生坍塌,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林区,由于长期过量的采伐林木,生态严重破坏。以宜春为例,今年7月29日暴发特大洪水,但是按每3333公顷有林面积相当于一个库容100万立方米的水库匡算,宜春原有林木储量应该相当于900多个库容约100万立方米的水库,蓄水量可以达到9亿万吨,今年降水本不会导致严重灾害。之所以发生灾害就是因为林木减少了一半以上,特别是红松被砍伐了98%。大庆市由于开采石油也造成林地面积下降,沙化面积已经占到了大庆市总面积的84%,由于地下水资源严重超采,辽宁一些地方出现了大范围的地下漏斗。以上问题还只是东北生态环境中的一个方面,还没有涉及黑土地和湿地的保护、辽河和松花江的治理、科尔沁沙漠的治理等,但是可以看出,生态环境,特别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振兴东北的一个突出矛盾。
  资源枯竭带来的环境恶化还直接影响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引发了相当严重的社会矛盾。2005年上半年,本溪市群众集体上访人数增加46%,阜新集体上访人数增加24.9%,抚顺多年来存在围堵政府机关,堵桥堵路事件。可以说,资源枯竭城市已经伤痕累累,积累的问题相当严重。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问题的产生除了我们过去对于工业发展存有一些认识误区,如先污染后治理、片面追求产值等,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热衷于搞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对人民群众亟需的雪中送炭不够重视,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在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一面是破烂的棚户区,一些可以较快解决的问题,如公共照明、上下排水、公共厕所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临近就是主题公园、豪华宾馆,这就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对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国务院领导十分重视。温家宝总理最近做了重要批示,曾培炎副总理在大连市召开了关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会议。国务院领导指出,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关系东北经济的发展,更关系群众生活,是当前振兴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目前中央和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初步成绩。对采煤沉陷区进行治理,中央拿了约60多个亿,省市拿了60多个亿,一共是120个亿,陆续建成了一批房子,采煤沉陷区的居民得到了较好安置。最近又提出对于棚户区问题进行治理,对中央下放地方的煤炭企业棚户区,中央出资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转型方面,抓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试点,这项工作正在稳步的推进,最先开展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工作的阜新市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生产总值连续3年以20%的速度增长,而此前10年内增长速度平均只有2%。
  目前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初步迈开步伐。但是,如何建立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很好解决。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扩大试点,探讨不同的资源型城市怎样建立起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接续产业的援助机制。我们感到不同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治理问题并不完全一样,油城和煤城不一样,煤城和森工也不一样,我们提出“一行一策”、“一城一策”。今年将在总结阜新试点经验的基础之上,选择大庆作为石油资源城市转型的试点,选择宜春作为森工资源城市转型的试点,增加辽源作为煤炭资源城市转型的试点。从实际工作难度看,资源型城市转型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国外一些老牌工业化国家也遇到了老工业基地改造和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德国的鲁尔、英国的曼彻斯特、法国的洛林等,少的经过三四十年,多的七八十年才完成转型。当然,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决不是说可以坐看当前群众面临的问题不管。
  振兴东北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有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城市问题、农村问题,等等。需要重视的是,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得到了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加强与环保部门的联系,相信会得到环保部门更多指导。
  (作者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本文为2005年8月“绿色中国”第八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