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产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现实选择

  
  任书辉
  众所周知,当前一场声势浩大的、以环保为主要诉求的绿色革命正向全球席卷而来。毫无疑问,身处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的中国企业,绝没不可能、也没有理由在这场全球化的绿色革命中置身事外。作为对我国能源和环境都具有重要影响的电力企业,顺应这场绿色革命的大潮,实行绿色生产,既是必须担负的社会责任,也是应对环境挑战的现实选择。  
提出这个命题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目前的电力生产,特别是燃煤发电对环境的影响是重大的。发电作为能源转换性质的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要消耗大量的一次性能源,同时要产生总量较大的污染物。受能源结构的影响,我国是以燃煤发电为主的国家。发电企业用煤占到全国煤炭用量的50%以上,产生的灰渣占全国的70%,火电企业用水量占到工业用水总量的40%,其中10%要完全消耗掉,烟尘排放占工业排放总量的30%以上,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占工业总排放量的50%以上,中国排放二氧化硫的90%、氮氧化物的70%来自燃煤,而其中的50%左右来自燃煤电厂。2004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已居世界第一,大大超出了大气的环境容量,火电企业当年排放的二氧化硫总量已经超过1200万吨。最新研究表明,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硫可造成近两万元的经济损失,所以当前控制燃煤污染物排放是我国控制大气污染的主要任务,而火电企业又成为控制污染的重中之重。
  绿色生产的真实内涵和实践的方向是什么呢?我们认为,绿色生产是一种当代正在兴起的先进的生产理念和文明的生产方式,它通过最大程度地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消耗和污染,从而实现对自然资源与环境的有效保护,使人类得以可持续性发展。绿色生产不仅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而且具有十分鲜明的实践指向性。  
首先,绿色生产必然是经济的生产
  不管我们把人类的物质生产活动划分成多少种类型,物质生产活动本身作为对象化的劳动方式,始终是以人和自然的形式来完成的,也就是说,人类的物质生产总是要推动改造自然来实现的。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无可避免的,这是显而易见的,没有人类的生产就没有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这就导出了绿色生产的第一层含义,即绿色生产必然是经济的生产,也就是要在企业生产活动中以最小的资源消费取得最大的物质收益,这点对中国的电力企业来讲尤为重要。  
相对而言,中国的人均资源占有量很低,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一半,石油、天然气的探明储量和人均占有量比例更低,能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对能源的需求却十分旺盛。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重化工业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依赖度要比发达国家大得多,能源的消费也进入新的结构升级阶段,电力需求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工业生产总体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单位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比发达国家差距更大。发电企业在资源利用效率上也存在明显差距,供电煤耗与先进水平平均相差每千瓦时50—60克,相当于每年多烧一亿吨标准煤。火电耗水率比先进水平高40%到50%,相当于每年多耗15亿方水。  
现实的反差是这样的鲜明,一方面是人均资源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高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而利用效率又如此低下,所以对中国发电企业来说,既面临着发展的机遇,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人类的任何形式的物质生产过程都是要消耗物质资源的,这是物质生产的一般形式和基本规律。问题就在于不同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方式所消耗的资源和能源的数量却有着重大的差别。要缓解生产活动对自然界的压力,就必须要求在生产过程中有效地降低物耗和能耗。由此而见,按照绿色生产的要求,使中国电力企业实现经济的生产是如此重要和必要。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及时做出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部署,这是具有长远意义的战略性决策。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实质在于追求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污染、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实现中国电力企业的绿色生产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应有之义和内在的必然要求。
  其次,绿色生产必然是清洁的生产
  显然,中国电力企业体现自己社会责任的最重要也是最现实的方式就是实现清洁的生产。所谓清洁生产是一种新的、创造性思路,该思路将整体应用于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应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从总的方面来看,清洁的生产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生产过程的无公害化,一是生产过程的生态优化。如果说前者体现的是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基本要求的话,那么后者标志着企业生产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中国电力企业清洁化生产取得了明显进步,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企业的社会环境意识也在普遍提高。目前安装高效的电除尘器电厂比例已经达到85%以上,2004年发电装机总容量是1980年的五倍以上,而烟尘排放总量比1980年减少了20%以上,实现了增产减污。虽然二氧化硫控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目前已建成的脱硫设备近3000千瓦,在建和已签约的超过一亿千瓦。目前新建的燃煤电厂基本上都已经安装了脱硫装置。尽管如此,中国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实现清洁生产的道路依然长远。发电以燃煤为主的结构没有得到改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还较低,老小高消耗的火电机组仍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部分机组超标排放的现象仍然存在。控制氮氧化物的排放又成为新的矛盾。未来15年我国人口将突破14亿,经济总量将翻两番,按目前资源消耗和污染控制水平,污染负荷将增加4—5倍。
  中国电力企业要做到清洁的生产,无论是实现生产过程的无公害化,还是实现生产过程的生态优化。从总体上除了应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的工业体系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起清洁生产的制度体系和技术体系,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实现这样一个任务,既要依靠电力企业自身的努力,也要依靠政府的政策支持。今后五到十年既是我国环境与发展矛盾最突出的时期,也是电力建设和改革最重要的时期。电力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基础产业,既要依靠自身的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同时也必须承担更多的、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值得欣慰的是,包括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内的中国电力企业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已经为走向绿色道路进行了正确的战略选择,正在努力改变电源结构,积极采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正在优化发展煤电,以降低消耗和污染。正在努力探索走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  
总之,绿色生产既是经济的生产也是清洁的生产。中国的电力企业在未来的征程上选择绿色生产,这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社会责任,选种了一种环境道义,也选择了一种文明方式。在今天,我想没有人会怀疑绿色生产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企业的重要文明表征,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愿意同中国电力企业界的朋友一道,共同为建设绿色中国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系中国华电集团副总经理,本文为2005年12月“绿色中国”第九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