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决定环保公众参与的未来

  珍·古道尔
  非洲乃至全世界的黑猩猩在迅速消失、热带雨林在减少、沙漠化越来越严重、贫困人口日益增长……环境问题使我们这个地球变得日益不适于人类居住,要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依靠某个人或者某些人。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所有人联合起来的力量却足以改变世界。要让人类在和谐的社会中生存,就必须处理好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就必须依靠所有人的努力。
  公众参与环保的重要内容是转变消费方式
  环境问题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过度消费导致的。世界上的自然资源并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世界人口正在无情地迅速增长。地球已经到了即将无法为越来越多的人口提供食物和安身之处的地步。
  现代信仰和现代技术则把那些以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为基本内容的古老信仰和传统统统扫地出门,人们正在甚至已经忘却人类在世间万物中的正确地位和作用,正在不遗余力地摧毁养育了自身数百万年的自然环境。大大小小的森林、草原、沼泽,所有动植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许多动植物物种也在不断消失。即使像北极和南极这样的野生自然环境的坚固堡垒,也有被人类糟践和破坏的迹象。这样,最终不可避免的结果将是人类自身的灭亡。
  美洲印第安人当年的生活方式是解决环境危机的最佳方案。千百年来,印第安人一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只索取他们生活的必需。他们感谢大自然的恩赐,同时回报大自然。现在,有些年纪较大的人仍然在生活中遵循这种古老的价值观念,对天神和造物主非常尊重。可是现在,几乎没有多少西方人能够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因为这意味着要放弃已被认为必需的那些奢侈物品。
  当前,这个星球面临着这样的矛盾:一方面,富裕阶层正在过度地消费,贪婪地追求那些对他们而言并非必要的东西;而另一方面,很广袤的地区,相当数量的人口还在贫穷中挣扎,为了生存而不得不破坏自然环境。社会的不公正导致了环境的破坏,而环境破坏则加剧了社会的不公正,二者形成了恶性循环。现在,普通民众中有一种新的情绪,他们厌倦了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想要尝试简朴的生活。那些没有得到好的教育和机会的人,一旦他们认识到过度消费对环境造成的损害,他们也愿意改变,他们乐意去寻找新的方法来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
  所以,我们要做两件事,一方面帮助穷人过上较好的生活,受到更多的教育;另一方面我们要试着说服富裕的人们,不要消耗那么多的物资。我们要向公众传达这样的信息:每个人只要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就能够为改善环境做出很大的贡献。
  青年的态度决定未来社会的发展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青年能否转换消费观念,树立绿色消费模式,积极投身保护环境,直接决定了未来社会的发展。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认为,这个星球已经被破坏了,而他们则要承担上一代人过度消耗所带来的恶果,因此,很多年轻人变得很沮丧,9?11事件以后,他们变得愈发绝望。如果我们对于青年的绝望情绪漠然处之,无所作为,那么我们的星球将陷入无底的深渊。
  所以,我们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改变青年的态度,让他们重新充满希望。我们要让他们明白,环境在逐渐恶化,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青年需要采取行动,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世界。我相信,惟有了解,我们才关心;惟有关心,我们才会行动;惟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我们要向每一个青年人传递这样的信息: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会起作用,每个人每天都会带来变化。
  我们依靠“根与芽”组织向青年人传递希望。根在大地下舒展、蔓延,形成牢固的基础;芽虽稚嫩,但为了得到阳光,他们可以破土而出。假如我们在这个星球上面临的各种问题就像那坚硬的砖石,那么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就是成千上万的根与芽,可以冲破这些砖石,改变这个世界。
  现在,很多年轻人有强烈的愿望,想为环保做些事情,所以“根与芽”组织的发展才会如此迅速。现在,“根与芽”小组遍布全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在中国已经有了三百多个小组。“根与芽”小组的成立没有任何限制,只要你有为环境做些事情的想法,只要有几个志同道合的人,那就可以成立一个“根与芽”小组。
  我们认为,环境问题的解决必须从当地做起,要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就要发动起中国的年轻人甚至是全民来关注环境问题。“根与芽”的项目有三个方面: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关怀社区。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是相辅相成的。公众从关怀社区、关怀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开始去关注环境、改善环境,而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动物的生殖繁衍。同样,对于环境和动物的保护也会让我们生活在和谐社区之中。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环境保护中来,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我希望,这种激情、这种奉献精神会在全世界广泛传播,这样,年轻人会有一个非暴力的、共同的理想,帮助人们在更和谐的社会当中生活。
  (作者系珍·古道尔研究会会长,本文为2005年12月“绿色中国”第九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