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顾客只有一个——地球

  
  钱京京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是美国最老最大的非政府组织之一。因为它是非政府组织,代表着100万左右的会员和支持者,所以它在美国开展的工作可以体现公众参与过程。
  一、关于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我们这个组织英文简称为NRDC。NRDC是美国非赢利性组织,是1970年成立的。它的宗旨非常明确,就是通过法律、科学、政策和人民的力量保护地球环境,维护公众健康。我们这个组织工作人员不到300人,大部分是律师,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因为律师居多,而且成立时是由耶鲁大学6位法学院毕业生发起的,所以这个组织有时候会自我解嘲说是律师协会,但是只有一个顾客——地球。我们采取会员制,正式的会员到现在大概有60多万,还有通过我们的网站正式表示支持的,所以说现在的支持者是100万左右。我们在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等地设有四个办公室,目前准备在北京也设一个。
  二、我们如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
  我们坚持以事实说话,所以对于分析和出版的一些报告非常关注。我们有时候和其他的大学、研究单位共同做一些研究,当然主要是书面的、资料性的研究,印出一些科学的报告,做一些经济数据方面的分析。比如说,我们在2002年和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共同就“柴油排放的颗粒物和哮喘疾病的关系”作出了一个报告。1996年我们曾经对美国239个城市非自然死亡率数据和大气中空气颗粒物数据进行相关分析,也出版了一个报告。2005年4月我们也发表了一个报告,是针对美国布什政府正在制定的能源规划的,我们作为环保组织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所以发表了自己的报告。
  我们开展宣传和教育工作。我们很多人对新闻媒体发新闻稿,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也在报刊上登一些公益性的广告,特别是跟媒体朋友接触,希望得到他们的采访。为了环保开展筹款活动,我们和会员要经常保持联系,有通讯录、网站,还有杂志。
  我们和政府官员或者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接触、互通信息。在美国游说有比较严格的法律规定,我们用很少的钱用于游说国会。在个别项目上,比如气候变暖问题,为了更好、更强有力地做好游说工作,我们就单独成立了一个附属的基金。我们大多数活动都强调没有政党色彩,完全注重环保。  
  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参加听证会,或者对一些提案、法案的草案提出一些书面的建议。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公众参与的手段和机会。  
  在有些问题上我们不得不用一些法律手段来解决,如提出社会公益性公诉。NRDC因为律师比较多,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也比较多,经常和其他环保组织一起向法院起诉。从2004年开始,我们对美国能源部正式提出起诉,起诉它至少没有按国会要求定期提高用电设备的能效标准。我们不是为了反对政府,而是为了支持美国最根本的环境大法——《国家环境政策法规》的落实。这个法规要求各个层次都要做环评,有时候一些工业界的力量可能会提出豁免这一部分,豁免那一部分,我们作为环保组织会争取作证,证明美国的法律是严肃的,应该全面执行。  
  推动环境保护要在各个层次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合作的对象也是很广泛的,包括工业界、其他的NGO组织以及大学、研究所等等。有时候我们还开展一些专题行动,比如保护生态珍宝、废止肮脏柴油等。  
  我们的工作要依靠消费者和市场的力量推动。我们强调一点,就是财税方面的激励政策往往比法规能更有效地促进市场转变,因为在环保的外部成本没有算进去的情况下,它在市场上暂时是没有竞争力的,这时候政府要给出财税方面的优惠政策,让它慢慢进入市场,这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靠NGO协助。
  三、我们在中国所做的环保项目
  到目前为止,我们主要在清洁能源项目方面跟国家和地方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第一个是绿色建筑;第二是可持续交通发展;第三是清洁电力。公众参与和环境健康是我们准备开展的两个新领域。科技部节能楼是美国能源部和中国科技部共同合作的一个项目,我们作为协调员五六年来都一直帮助做这个项目。
  在公众参与方面,我们目前准备做三方面的工作:一个是通过资助和组织召开研讨会、报告会,还组织到美国学习考察。第二,我们希望争取能用不同的方式为目前正在制定中的《公众参与实施细则》和《环境影响评价法》提供建议和评审,以使公众参与得以实施。第三,我们准备和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及其他中国律师们合作,在环境公益诉讼方面能够帮助推动其实施。
  (作者系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本文为2005年12月“绿色中国”第九届论坛上的发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