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声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尊敬的潘岳副部长、邱腾华局长、邝金江主席、纪必信董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绿色中国第十四届论坛隆重开幕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粤港澳台及跨国公司的各位代表欢聚一堂,共商环境经济政策与珠三角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这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大盛事。我谨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地祝贺!对环保部和香港商界环保协会、香港招商局长期以来对广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胆探索,勇于实验,不断开拓进取,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108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200美元。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达到775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785亿元。与此同时,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以包括环保部在内的国家各有关部门以及港澳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密不可分的。
  多年来,广东始终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来做。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方针,努力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前,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初步遏制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2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的二级标准,饮用水源的水质达标率达到90.9%,主要江河和重要水库的水质良好。二氧化硫和化学蓄氧量、排放量两项指标持续下降。2006年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减排分别达到11.8万吨和5.7万吨。比2005年下降了9.1%和5.4%。
  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我省的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灰霾天数有所增加,给我们的环境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当前,广东正处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广东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对我们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排头兵做出了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树立保护也是发展的理念,推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以打造一级城乡作为载体。粤港澳共建大珠三角优质的生活圈。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珠三角地区的子环境问题暴露得比较早,对环境保护的探索也比较早,研究珠三角的环境问题,对于全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届论坛以环境经济政策与珠三角地区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就珠三角环境保护问题深入进行研讨交流,很有现实的针对性和典型的指导意义。对珠三角、广东省乃至全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珠三角,为我们广东的环境保护,还有可持续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秋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