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腾华 香港特区环境局长

  尊敬的潘副部长、林木声副省长、邱腾华局长,各位商界的朋友,各位朋友你们好!今天我非常荣幸可以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出席这个会议,首先我要感谢主办单位,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和商界环保协会举办这个峰会,让政府、工商界、专家和学者们一块去交流、分享有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与经验。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国家的改革开放是从广东开始,过去三十多年来,广东利用毗邻香港的共同优势,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也让香港分享广东的发展成果,进而辐射全国,成为改革开放重要的发动机。
  事实上,粤港今年的发展与合作对于两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融合经济动力以及引进国际投资等都有非常大的增长。香港与广东省在2007年的国民生产总和已经超过4.6亿万港元,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广东省的产业结构有优于全国。香港方面多年来也转型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体系,粤港两地人民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之下,两地的环境息息相关。粤港两地政府于环境保护方面,在过去多年来建立了很深厚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空气的素质合作、在水环境、在海洋环境保护,在林业、节能减排各个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环境保护在粤港联席会议上提升为一个常设议题。在此,我衷心感谢广东省政府,特别是广东省环保局一直对粤港环保合作的支持。
  展望未来的工作,我们将会于环保合作的基础上扩大为全方位的合作,把环保作为整体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为珠三角地区的环保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我们现在打算与广东省政府共同研究,打造一个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这个话题已经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正式确定上报。我们相信,粤港只要抱着勇于求变、敢于创新的思维,争取突破,本着各自的优势,把握眼前的机遇,粤港环保合作必定能够再创高峰,也可以更好地满足两地人们对改善环境的需求。
  谢谢各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