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坤明:创新绿色机器贷款为珠三角可持续性提供融资方案

  范坤明 香港汇丰银行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副总裁
  大家下午好,我是范坤明,我是代表汇丰银行为大家演讲。今天很高兴可以来到深圳参与此次论坛,来到深圳麒麟山庄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2月份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成果。在刚刚举行完的奥运会,我们看到有很多压力,我们这些运动员他们都要面对很大的压力,他们要获得金牌,否则就不去参加比赛了,因此大家都是奔着奥运金牌而来的。在我们获得金牌的时候就是播我们的国歌、升我们的国旗,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
  其实现在节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伟大、光荣的奥运使命。节能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我希望我可以通过此次演讲影响大家,并且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汇丰银行在可持续性方面的激情和我们的付出。我们也可以看到汇丰银行在我们的企业文化里面所融入的文化以及我们所一直坚持的精神和原则。
  我们汇丰银行的使命就是要一个低碳的经济。在此我要向大家展现我们汇丰银行全体员工一直都是乐于学习,不断去学习,来创造一种循环的链条。我们知道,我们认为可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它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通过一种负责任的措施去实现节能的目标。在我们的企业文化和我们的企业业务战略里面也是把节能融为公司的一部分。
  我们集团的主席和董事长史蒂文先生就认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上的领先品牌之一,并且要在企业可持续性方面是在全球领先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也可以带领其他的企业一起向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前进。我们也是希望创造可持续性发展的经济,其实这样的一种企业文化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是可以通过这样的一种企业文化迈向低碳的未来。
  根据我的理解,现在中国已经在各方面作出了重大的举措,来确保他们的产业结构、他们的消费形式、消费方式等等都要越来越环保。胡锦涛主席在日本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说我们现在一直都是在符合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我们已经形成了我们国家的气候变化的项目,并且我们是建立了气候变化的工作小组,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我们发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
  我们知道,中国其实是通过节能和减排来慢慢付出努力。其实在节能方面,提高能源的组合,提高能效等等,他们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他们的努力已经有了成果、有了回报。胡锦涛主席说我们在每一年设定了清楚的、非常明晰的能源强度目标。在2010年要减少20%的能耗强度。这样的一些目标其实已经是非常的清楚,森林覆盖率则是要增加到20%,这是从05年开始,因为在05年的时候森林覆盖率只有18.2%。这是他在日本的八国集团峰会所说的。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可持续性以及它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汇丰银行跟我们的股东之间是创造一种信任感,其实这种信任感就是我们的品牌价值。我们的企业模型,我们的企业一直所付出努力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我们在全球有许许多多的客户,这些客户其实他们都是非常信任我们的品牌,并且信任我们的产品。以美元来计算,汇丰银行的品牌价值就是136亿美元,可以看出它的质量之高。我们是通过多年的努力才创造这样的价值。但是要去毁灭这样的价值却是非常简单的。因此,我们认为,可持续性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仅指的我们的底线。
  因此,我们该如何把可持续性放进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里面,成为我们企业的DNA的一部分呢?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我们是把足迹的管理、风险的管理、业务的发展、社区的投资以及员工的多元化,所有这几个柱子都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其实他们都是我们这个屋的柱子的一部分,每个部分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通过各式各样的工作和措施,来不断地跟踪这些柱子的工作进展。在我们的董事会里面有一个社会企业责任的委员会,主要是监督我们在全球所有分支机构各自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进展情况。这是成立于2003年,一直到现在都努力地进行成功的监督和监控。在亚太区我们的办公室一直以来他们都是扮演着领导的角色,因为我们是把在整个企业可持续性方面的发展融入在里面。也就是说,我们一直是承诺,从我们的总部都是承诺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气候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现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挑战,是二十一世纪一个最大的挑战。我们必须要针对气候的变化而做出积极的回应。并且所有企业也应该把气候变化变成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各种出台的有关气候变化的文件里面已经告诉我们,现在这个气候变化让我们所付出的代价远远高于我们公司整个的运营成本,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这对我们经济和利益的发展都会带来反面的效果。我相信二氧化碳的排放必须降低18%,在2018年的时候必须减少18%。这些经济上可行的针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其实是存在的。我们也可以做好它。其实我们什么事情都不做的话会花费我们5-20%的GDP,这是到2050年的时候有可能会达到这样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对任何经济学的专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目。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有很多学院、研究中心都已经在通过他们的调查结果表明全球变暖的形势是越来越严峻了,特别是在中国我们也更加关注这一点。其实气候变化它代表的就是巨大的风险,但同时他也代表了非常巨大的商机。一个低碳的经济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面对风险,同时又可以抓住商机。因此,针对气候变化,我们银行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意识到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社会后果。在企业层面,我们通过不同的社区实现碳中立银行的目标。我们在全球不同的市场也开始推进这样一个概念。因为我们看到其实气候变化的影响不仅仅限于一个地区或者市场。
  低碳战略以及解决气候变化其实它不会对你的经济产生任何影响,而且相反的,它其实可以给我们的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效益,并且通过这样的一种低碳的战略,完全可以提高大家的利润和效益。因此,我们在一系列的有关气候变化或者是绿色融资贷款的申请里面更加重视审批一些绿色的贷款申请。
  我们怎么样来管理我们的足迹呢?首先,就是我们的五大柱子里的第一个柱子,我们要解决这些直接的环境影响,跟沃尔玛一样,我们也是这么去做的。在去年汇丰银行有89.7万吨,在第一步骤我们就是要减少它的影响,第二阶段就是要购买一些可再生能源,第三既是要抵消这些影响。那么我们该怎么去帮我们的客户管理他们的碳足迹和对环境的影响以及管理这些风险呢?因为我们作为这样的债权人借钱给他,他们就把风险转移到我们身上,我们怎么去管理这些风险呢?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第二大柱子。汇丰银行在全球第一家参与了赤道原则的银行和公司。我们通过申请赤道原则开始在我们部门进行不同程度的实施。其实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这样的一种符合道德的银行的操作,我们在以下五大领域获得很大的进展:森林覆盖率、新鲜的水资源、化学物品,还有采矿业、金属业,能源等等,我们都是在这几个领域加大节能方面的控制,并且我们也可以证明,其实这些原则也是可以付诸实践。最近有一个微观的融资战略,我们用了一些工具套装,帮助我们去实践这些项目,可以辅助我们的客户,他既可以看到风险,又可以看到商机。我们觉得其实在某些领域这些企业应该去关注,从而把他们的环保措施和他们公司的利润需求结合在一起。通过这些努力,我们跟客户的分享等等,其实就可以给客户带来巨大的效益。通过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并且领导人的承诺等等,都可以实现我们与客户之间的双赢。
  另外,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作为一个银行,可以给公众一种形象,就是他关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这就是我们获得最大的回报。并且另外一个大的回报是我们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他们都被我们的使命所吸引。同样,现在再来看一下数据,作为银行家,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机会,在第三个柱子里面,这里就告诉我们它的市场商机。在07年在清洁能源的全球投资方面已经达到1770亿美元的投资额,并且在新的有关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方面,07年新的投资则是达到了850亿美元。到2012年,全球的碳市场总值将达2万亿美元。看到这些数字我已经看到机会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机会。
  我们在发展一个可持续性的业务和生意的时候,其实我们是跟不同行业的客户一起来合作,来考虑不同行业的节能的、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还有一些可行的方法。我们有很多不同的项目,有很多在其他的国家,例如在智利,在印度,通过风力发电的农场,帮助这些人可以进行绿色生产,同时又可以在家里面进行绿色生活。
  左面这个图片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在智利,在圣地亚哥的公共交通的运输系统都进行了一番改造。我们通过这样的改造,其实是可以节约大概77%的能耗。我们把所有的传统的公共汽车转为低排放的巴士。大家可以看到,对于整个环境有非常大的影响。我觉得我们当时做了这件事之后,低排放的巴士就可以帮助我们推广这种巴士的效果,未来会有更多的市场的实用性。
  右边的图片是一个合资公司的项目,这是一个风力电厂(图),因为低排放的结果,去年可再生能源的企业大概有39%是电力行业的融资。
  再说到股本投资方面,汇丰银行要利用和气候变化相关的机遇,我们的指标包括来自欧洲的35个国家,包括美国和亚太地区的国家,然后有一半的收入是来自于和气候变化相关的收益。从2004年开始,汇丰银行全球气候变化的指标已经大大超越了其他的可持续发展的指标,大概超过了143%。这种指标也使得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了解金融这方面的结果,分析环境和气候变化带来的结果。右边是季候变化的基金(图),这也给大家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去投资从气候变化中受益的公司。
  看一下绿色的设备的融资方案,这是以一个方法来鼓励我们的客户进行环境友好方面的投资,这是2007年7月份开始的。我们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很多的好处、优点,以便他们能够采购新的产品,这种新的产品只要符合环境保护的标准。之后我可以提供给大家更详细的数据。其中有一部分是能够了解客户的需求。去年我们调查了大概在9个市场里的9000个人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印度、巴西、中国、香港等等这都是信心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我们还需要了解更多东西,我们还有一个气候变化中心是在印度成立的。这是一个著名的影星(特),把我们的知识要转化成发展可持续性的业务,这是我们主要的关注点。我们汇丰银行有个绿色的信用卡,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香港第一个绿色信用卡,他改变了持卡人的消费习惯,包括1%的香港绿色项目的实施。其中我最希望的是学校要做的绿色屋顶的项目。
  汇丰银行拥有公共的捐赠服务,来收集那些公众的捐献,并通过我们七十一便利店的渠道来收集。并且还有五年1亿美元,和世界主要的NGO合作,我们完全承诺了可持续发展,它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把这些想法集中到一起,付诸实施。
  通过汇丰的气候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希望能够激励香港成为低碳消耗地区。我们去年通过互动项目,目标是能够教育我们的员工以及公众,知道怎么样能够减少碳的排放。承诺也是非常关键的,它可以影响我们的文化。我们在很多方面管理我们的利益相关方,比如说利用骑单车的方式减少碳的排放,我们还赞助了每年的国际自行车锦标赛,有很多的明星自行车选手去年参与了这样的活动。另外,我们捐赠130万给WWF来开发香港第一个碳的计算器。我们希望个人能够更多地贡献来削减气候变化的影响。
  我们再看最后一根柱子,员工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够留住员工,为他们提供非常好的工作环境,这样他们就愿意在这里工作,而且他们也感到在这个公司工作引以为傲。我们也关注他们的孩子,包括私人生活方面。
  作为一个国家银行,客户可能会跨国界开户等等,所以我们也会提供海外银行业务。我们为各种人群提供服务。类似这种小的内容很重要,比如我们还准备做老花镜等等。
  下面看一下案例分析,这是在绿色设备融资方面的案例分析。根据我们的全球策略,根据当地市场的需求,这样能够支持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推出了GEF是2007年7月份推出的,它现在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大大提高了人们设备方面的融资度,而且GEF能够采取最新的技术,能够使生产线自动化,同时节约运用成本,并且符合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
  通过100多个案例,我们发现绿色设备的安装能够大大减少能耗、废物,能够更好地利用资源,可以防止空气、土地和水的污染,可以减少燃料的使用,可以节约水。根据这种应用,我们也发现,大多数我们的客户他们都参与到制造业里面,主要是塑胶业、电子业、印刷、施工、金属和纺织,他们所使用的设备都是要被替换的。
  第一个例子是塑胶行业的注塑机,有温度的控制系统,这种设备在非常低的热值下操作,但是操作速度比原来更高,但成本也很大,总的成本大概是1000万,供应商提供100个信贷额度,通过使用GEF的计划,在6个月之内这个公司成功的有了36亿港币的贴现现金。
  第二个案例,通过这种新的设备,表明它的工作环境可以大大改善,员工更高兴、更满意,因为没有那么多粉尘,而且用的电更少。用户积极地推进这种设备的特性,向别的厂家推荐。还有其他的绿色设备的融资项目。融资比可以最高到100%,可以长达5年。而且刚开始有6个月的贷款本期的延期偿付,最多有3个月的利率的返还。有20%的折扣,有两年的免息,还有50%的环境合格评估费的免除。还有其他一些特性,灵活的分期贷款付款,而且可以免除50%的佣金。当然我们也捐助了一部分贷款给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绿色设备融资有很大的好处,来推动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的认可度。而且GEF能够协助创建战略性的方案和其他的有关部门,比如NGO、香港政府行业协会等等,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
  最后有一些其他的认可,包括最近BEC的明星生态企业,我希望通过我的介绍给大家一些鼓励。
  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