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s-Martin Fertsch:沃尔玛可持续发展策略

  Jens-Martin Fertsch 沃尔玛中国环境可持续高级总监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向大家介绍沃尔玛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我会讲一下我们未来供应链的情况,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的企业目标以及我们在中国获得的成就,然后我们在中国将来还会做什么样的工作。
  在美国,我们建立了我们自己的可持续性发展的价值网络或者简称SVN。在中国我们正式的项目启动是在2008年2月份。我们这个团队集思广益,通过各个阶段,我们也建立了我们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价值网络。最近我们也推出了社会企业的承诺项目,你个人的发展计划是什么。在工作方面我们也推出了我们的未来的供应链计划是在今年10月份在北京推出。
  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要百分之百地提供可再生能源,要创造消费的零浪费,而且采购的产品能够保护资源,而且能够保护环境。我们其实有很多的方案、很多的计划在中国正在进行。我们有自己的在厦门的沃尔玛的森林,并且有自己的照明设备,我们也在和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推出一些环保产品,对客户进行宣传。
  我们在生态友好培训中心有各种各样的环境友好的措施。我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的SVN的操作,我们把我们的设施绿色化,循环回收等等。在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中,我们对我们的客户承诺使他们的家庭更加绿色环保。在商品里面卖环境友好的产品,比如符合能效的空调、有机食品等等。这些对我们客户的健康也是有利的。比方有机物的产品。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客户节约钱,这样他们可以生活得更好。
  在供应链的SVN里面,我们试图使我们供应商的基础也绿色化,积极地和供应商合作,以便改进他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表现,同时还能够降低他们的成本。今天我们在深圳第一个所谓的包装展览会,有50家公司在环境友好的包装方面有专业知识,他们来展览他们的能力,向我们的大概300个供应商进行介绍,以便减少他们包装的浪费,减少供应商的包装成本,同时减少物流成本,对我们沃尔玛和供应商降低成本。最后也为我们的顾客节约钱,这样他们可以生活得更好。同时,可以做一些促进环保的工作。
  下面是一些环保的特性,比如能效的照明产品,在我们所有的商店使用LED的照明,使我们能够节约几乎16%的总的能源的消耗。还有能效的制冷、制暖空调设备,几乎有8%的节约。这相当于我们的节约每个月降到23%。
  我们现在做了很多的方案、措施,以便降低我们自己在环保方面的足迹,所谓的直接的足迹。因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进一步的措施,我们现在只有8%的足迹能够受到我们直接的控制,而另外的92%是间接的,而且和我们的供应链相关联的。因此,我们要寻求我们的供应商的支持,以便能够降低他们在整个供应链上的足迹。
  在2008年1月23日,沃尔玛商店有限公司的总裁和CEO力士高宣布了沃尔玛的承诺,就是要建立未来的供应链,包括环境、社会和质量标准,把它包括在我们所有的体系中。这种计划是和中国政府的一些环保、社会以及能源的目标是相一致的,而且它支持我们的终极使命,那就是帮助我们的顾客节约钱,这样他们可以过得很好。作为这个供应链的一部分,沃尔玛现在举行了可持续的峰会是2008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这个峰会会带来900个沃尔玛主要的供应商包括一些官员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我们的目标是改进全球供应链的商业做法。
  我们未来的主要精力是放在供应商的发展上面,我们希望供应商的学术专家和其他方面的专家能够改变他们环保方面的性能,比如能效,目前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同时能源短缺,我们要有统一的标准,随着经济规模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会把一个产品和供应商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表现,比方说他的道德、质量的表现,把这些都包括在我们的采购决策方面,价格是另外一方面的问题。
  我们刚刚开始沃尔玛的旅程,我们仍然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们对未来的可能性也是感到非常兴奋。可持续发展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新的镜头,或者是一个新的平台,来看我们的商业发展。我们在我们所工作的方式方面,我们在学习一个企业在21世纪必须扮演的角色。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他必须在经济方面是合理的,这样才能够使得我们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