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寻求创新

  李东生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尊敬的潘岳副部长、尊敬的林木声副省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此次珠三角可持续发展领袖国际峰会,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探讨珠三角可持续发展这一话题。
  珠三角作为国内最受关注和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珠三角产业结构中,电子产业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可以说,电子产业的发展走向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珠三角发展前景。珠三角电子产业具有整机制造业集中、门类广泛,对各类零部件和原材料消耗量大的特点,对于产品的环保节能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中国制造业而言,如何尽快顺应这一趋势,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的前景。因为在全球已经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对环保节能量化为强制性的标准。我国人口众多,各类电子消费产品和家电产品需求量非常大,市场的保有量也很大,如何节能减排降耗,这个工作是非常现实和有意义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也曾经在全国人大上提议,要为电子产品的节能讲耗的立法工作做更大的努力。建议将部分家电产品和电子产品的节能标准作出硬性的规定。国家在过往也一直努力推行此项工作。明年,我国将实行对空调产品更高的能效标准的要求。
  另外,在居民的消费产品当中,电视也是一个普及量非常大的产品。目前我国拥有的电视机的保有量将近4亿台。今年,平板电视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预测,未来平板电视的保有量将逐步取代传统的阴极射线管产品。而平板电视带来对市场巨大的影响是目前平板电视的能耗普遍都比较大。所以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对平板电视制定最低的能效标准,对电视的节能标准作出硬性的规定。例如从今年的10月份开始,澳大利亚将对市场强制实行平板电视的节能标准。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也会引入这种节能产品的电视节能标准的准入制度。
  顺应这种趋势,国内的产业也越来越重视发展绿色环保技术。刚刚樊纲教授讲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形势分析当中也特别提到企业应该尽的责任。其中有一项他的建议就是企业要投入更大的资源去开发绿色节能环保的产品。所以,中国的企业和其他国外的跨国企业一样,越来越重视在发展绿色节能技术的产品开发。例如我们公司在去年开始,在液晶电视开发了自然光的技术,这项技术大概能够使液晶电视的能耗降低50%。按照国内市场的保有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如果能够将平板电视的能效标准作为一个市场准入的标准建立起来的话,将能够对国内消费市场的能耗改善带来一个巨大的效益。
  另一方面,在家电产品的回收利用,在全球也引起越来越高的关注,欧盟在两年前已经开始实施家电产品强制回收的责任标准。北美也对各类废弃工业产品回收利用大力推进,这样造就了在美国一个非常大的循环经济产业。我国许多资源是不足的,我们在多种资源上,对进口的依存度非常高,如何加快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能够更多地利用已有的市场上保有的废弃工业产品的回收,利用这部分资源,不但能够改善环境,还能够回收许多宝贵的自然资源,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进口的依赖。
  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国家领导人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来规划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企业在当中,也应该改变观念,作出自己的努力,企业要从原来只关注效益和成长转向关注企业竞争力提高的同时,要更多地关注发展节能减排技术,为整个环境的改善承担起责任。
  作为企业,一定要理解,只有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企业才能健康地、稳定地发展。在这一方面,作为企业应该承担起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