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在脚下延伸———第五期全国大学生环保社团(志愿者)培训营侧记

  查玮 2005-01-26 新闻来源:
中国环境报
  1月21日,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05绿色中国与当代青年冬令营暨第五期全国大学生环保社团(志愿者)培训”在北京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百余所知名院校推荐的170多名优秀大学生和环保志愿者齐聚一堂,接受环保知识培训,交流环保工作体会,畅谈绿色理想和信念。
  名师讲座精彩纷呈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首先就“绿色中国与和谐社会”这一主题作了演讲,北京大学教授潘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和周孝正、中国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韩德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家华等也分别从各自的学科背景出发,为大学生们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我国人口密度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人均自然资源是世界平均值的1/2,单位产值的排污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几倍。”潘岳演讲一开头,就引用大量权威数据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现了我国环境、资源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当他提到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的、公平的、和平的社会主义绿色中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时,台下多次发出热烈的掌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在《新世纪的重大战略转变》演讲中,提到资源和人口之间的矛盾,谈到关注弱势群体、缓和三大差别。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兴奋地回应温教授的提问,会场掌声不断。
  北京麋鹿生态中心副主任郭耕在题为《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漫谈生态、生命、生活》的演讲中,情绪激动地谈到保护动物的生存权。大屏幕上,一只小巧可爱的豹猫用它那对黑亮温顺的眼睛盯着将要剥夺它生存权的人类,大家的心猛地被揪住了,对“地球上只有野兽才有权穿裘皮”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
  首都经贸大学“绿色生态协会”副会长徐珊激动地说,听了这么多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发言,触动很大,学到了很多新东西,也开拓了视野。
  不同观点交流碰撞
  此次冬令营中,同学们通过听讲、提问、讨论、申论答题等多种形式探讨当代青年如何在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社会中有所作为。特别是在22日下午的主题演讲中,他们纷纷走上讲台发表演讲,并与台下同学进行互动交流。他们采用辩论会、论坛和电视演播室等多种形式,阐述自己对和谐社会的理解,宣传环境保护的理想和信念。
  南京大学的崔浩同学在演讲中主张以市场机制推动环保建设,共建和谐社会。他说,虽然一些企业破坏了环境,但如果我们把企业的污染算进成本,通过税收、罚款等手段,使污染企业成本升高,而通过补贴使环保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成本下降,这样企业就可能为利益驱动进入环保领域,用他们的资金和技术来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许丽月对此提出质疑,她强调市场不是万能的,与其引入一套全新的市场机制,不如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走法制化建设道路。
  真诚的态度,坦诚的观点,每一位与会者都情不自禁地被这些青年志愿者对环保事业的热情与执著所感染。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系学生徐康宁说,这次培训的特点之一,就是不仅开设了多门专家讲座,还为有志于从事环保事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主题演讲中,大家通过观点和思想的交流,既增长了知识,又提高了认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