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战略环评 第八届绿色中国论坛在北京召开

  http://news.tom.com 2005年08月28日22时28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28日在第八届绿色中国论坛上指出,中国将积极推动以规划环评为主的战略环评,将环境因素更为系统地纳入宏观战略决策,以此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使产业发展、生产力布局与区域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生产力功能相一致,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实现循环经济。
  解振华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的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曾在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一些缺憾。在实践中,项目环评难以在宏观经济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足以解决在开发建设项目活动中产生的累积影响、间接影响和诱导影响,难以确保对生态环境的全面保护和资源的永续发展。要实现预防为主的环境保护方针,必须在决策中综合考虑、统筹兼顾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他说,规划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从微观到宏观的拓展,是对战略、规划实施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系统评价,其目的是将环境更为系统地纳入宏观的战略决策中,通过分析、预测和综合评价,提出最佳的减缓措施和政策建议,并将评价结论体现在最后的决策中,提高战略决策质量,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解振华指出,规划环评是战略环评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中国主要是做好建设项目的环评和发展规划环评,发挥环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将来还应当对影响发展、对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政策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相关政策的环评一定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题为“战略环评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就中国现有国情而言,战略环评的切入点在规划环评。与传统的建设项目环评相比,规划环评定位更高,范围更广,对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