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推动战略环评 从具体项目向宏观战略延伸

  2005年08月30日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将改变只注重对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做法,积极推动以规划环评为主的战略环评,将环境因素更为系统地纳入宏观战略决策,以此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使产业发展、生产力布局与区域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生产力功能相一致,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绿色中国第八届论坛上作了以上表述。解振华指出,战略环评是对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中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行深入的分析预测和科学评价,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长期以来,中国实行的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主要针对建设项目的产品、工艺、规模、厂址选择进行评价,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项目环评难以在宏观经济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难以确保对生态环境的全面保护和资源的持续发展。
  解振华说,规划环评是战略环评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中国主要是做好建设项目的环评和发展规划环评,发挥环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将来还应当对影响发展、对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政策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刘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