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第九届“绿色中国”论坛举办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5日   来源:环保总局网站
  作为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绿色中国”第九届论坛于12月3日在北京举办。与会者呼吁要在转变观念、实现环境信息公开化、加强环境决策民主化、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加强同民间环保组织联系5个方面加大努力,以提高环保公众参与水平,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论坛上指出,环保的公众参与不仅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要保障,也是我国政治民主建设不断推进的重要体现。政府应重视构建公众参与的平台,让公众有机会表达个人的意见建议。民间社团是公众参与环保的重要平台之一。
  与会专家指出,环境问题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公众参与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
  与会人士呼吁,从5个方面推进环保公众参与:政府部门转变观念,明确认识到国家法律赋予了公众参与环保的权利,政府有义务来回应和保护;积极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化,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批评权,及时公布相关信息,通过公众舆论和公众监督,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制造者施加压力;加强环境决策民主化,让公众参与决策,监督决策;推动环境公益诉讼,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掌握公众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法律武器;政府加强与民间环保组织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等政府官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邵雪民、国际知名动物行为学家珍·古道尔博士等著名海内外环保专家,梁从诫等“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当选者,以及来自社会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此次论坛。论坛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主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