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绿色中国”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建议黑色改革让位绿色改革

  2005-12-9 来源:科学网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中国实现由黑色改革向绿色改革的转变。这是著名学者胡鞍钢日前在“绿色中国”第九届论坛上指出的。
  胡鞍钢说,放弃以往的依靠激励消费、以高能耗高污染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黑色改革思路,实施一整套以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倡导节约资源、投资生态、建设生态为基本内容的改革方案和措施,即绿色改革。以绿色改革引导发展,才能够保证中国在崛起的同时,避免重复发达国家先发展后治理的悲剧,实现真正的绿色崛起。
  与会人士一致呼吁,应从五个方面加强环保公众参与:政府部门须转换观念,明确认识到国家法律赋予了公众参与环保的权利,政府有义务来回应和保护;积极实现环境信息公开化,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批评权,通过公布相关信息,借用公众舆论和公众监督,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制造者施加压力;加强环境决策民主化,让群众参与决策,让公众监督决策;推动实行环境公益诉讼,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掌握公众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法律武器;政府应加强与民间环保组织的关系,并充分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论坛并指出,当前,环境问题已不仅仅是国内问题,更是一个国际问题,中国环保正在走向世界,全世界的友好人士也正在积极参与到中国环保事业当中。政府对此应有非常清晰而积极的应对。
  此次论坛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社会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出席。论坛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主持。
  (记者张其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