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背景资料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由中国环境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组委会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境保护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组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5年,用以激励在本年度内为我国环保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以鼓励公众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继续奋斗。 

    根据参评人环保行为和影响效果的不同,“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每年设5-10个奖项,每年度具体授奖数量,由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当年度提名情况而定。此外,根据评选具体情况,还可设立绿色中国特别奖。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已成功举办四届,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在2009年国家清理中央单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该项评选得以保留,充分体现了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品牌价值。 

    2005年首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当时我国首个由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成为彰显公众意志和公众精神的绿色平台,为推动我国环保政策的公众参与奠定了基础。 

    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更加具有广泛性、针对性和宣传性。颁奖盛典成为当年环保公益文化的突出亮点。 

    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首次综合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楼宇、列车等现代化传媒手段引导公众参与;其中,首次增设反面人物的提名,引起公众强烈关注。 

    2008“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突出两大亮点:一是巨大自然灾害的环保英雄;二是绿色奥运中的环保典范。此次评选将评选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把评选工作与公众动员和绿色宣传紧密联系。 

    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是在国家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后的首次评选,更加强化政府奖项的严肃性、权威度和公信力;突出候选人业绩的时效特征与公众参与特征;同时,坚持以“生态文明”为指向,通过梳理环保典范,激励公众参与,推动环保历史性转变,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
 
主办单位
·中共中央宣传部
·全国人大环资委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
·环境保护部
·文化部
·国家广电总局
·共青团中央
特别支持单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承办单位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
特别声明
·本次评选活动一切解释权归“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