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办法

    一、评选宗旨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旨在通过树立绿色环保典范,鼓励包括学术界、文艺界、传媒界、民间组织在内的一切公众力量,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评选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 

    三、评选时间 
    2010年4月16日-7月中旬 

    四、奖项设置 
    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将设8-10个奖项;根据评选具体情况,可设“绿色中国特别奖”。 

    五、评选对象 
    2009年度,在我国环保公益事业中做出巨大贡献,并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公民或外籍人士。 
    为此,确立六大评选资格关联词,代表不同的评选对象类型: 
    (一)民间行动:指那些专注于环保的杰出民间组织代表; 
    (二)公共服务:指那些为环保做出特殊贡献的基层公务员; 
    (三)企业责任:指那些实践循环经济理念或热心环保公益的企业界人士; 
    (四)学术精神:指那些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领域做出重大贡献或积极投身环保实践的学者; 
    (五)传播影响:指那些通过媒体传播绿色理念造成巨大影响的媒体从业者; 
    (六)艺术创新:指那些创造出优秀环保文化艺术作品、建立新的文化艺术审美标准,并得到广泛传播或社会认可的文艺工作者。 

    六、评选标准 
    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以“公益”、“行动”和“影响”为三大评选标准。 
    (一)公益 
    1.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意识,热心环境保护事业,积极支持、参与并推动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 
    2.具有鲜明的环保公益意义,体现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

    (二)行动 
    1.长期积极组织环保活动,在促进环保理念传播、环境质量改善以及节能减排方面有显著成就。 
    2.其行动充分体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为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做出杰出贡献。 
    3.在环境保护或相关行业中有杰出贡献,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良好的公众形象。 

    (三)影响 
    1.其思想、言论、行为、决策对环境保护事业产生了积极影响。 
    2.其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
    3.在2009年度中国环保事业中获得重大荣誉,或其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七、评选流程 
    (一)评选启动阶段 
    时间:4月16日 
    形式:举办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新闻发布会 

    (二)提名人推荐阶段 
    1.时间:4月16日-5月15日 
    2.目的:突出公众参与性,提升公众关注度 
    3.实现方式: 
    (1)公众可通过评选活动官方网站网易、“tt65”网和环保部网站进行提名;也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推荐候选人情况提供给组委会办公室。 
    (2)各地环保系统及有关部门推荐。 
    (3)各大学环保组织、环保非政府组织推荐。 
    (4)在网上下载填写推荐表(见附件1-2)。 

    (三)提名人公示阶段 
    1.时间:5月16日-25日 
    2.目的:产生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有效提名人并公示 
    3.步骤: 
    (1)组委会办公室按评选标准甄别有效提名人。 
    (2)将所有符合评选条件的有效提名人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核实并确认公示结果。 

    (四)初评阶段 
    1.时间:5月26日—6月24日 
    2.目的:产生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24名) 
    3.步骤: 
    (1)委托专业调查机构采用国际普遍实行的调查统计方法—“德尔菲专家法”,对符合评选条件的有效提名人进行评选,专业调查 机构调查占权重40%。 
    (2)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评委会初评评委,对有效提名人进行投票,根据选票情况统计。评委投票占权重40%。 
    (3)委托专业调查机构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提名期间网民在网上的提名帖进行抽样,根据网贴提名情况统计。网民投票占权重20%。 
    (4)社会调查、评委投票、网民投票三项权重相加,按降序排序,分值最高的前24人入围候选人。 

    (五)复评阶段 
    1.时间:6月25日-7月9日。 
    2.目的:组织社会调查、专家评委投票、网民投票、公众评委投票,评选出最终获奖人。 
    3.实现方式: 
    (1)委托专业调查机构采用“德尔菲专家法”调查法,对符合评选条件的有效提名人进行评选。社会调查占权重30%。 
    (2)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17名专家评委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根据选票情况统计。评委投票占权重30%。 
    (3)在活动官方网站开展网民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根据选票情况统计。网民投票占权重20%。 
    (4)组织10名公众评委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根据选票情况统计。公众评委投票权重20%。 
    (5)社会调查、专家评委投票、网民投票、公众评委投票4项权重相加,按降序排序,分值最高的前8-10人或集体为正式产生的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八、紧急通道 
    组委会办公室设立了“紧急通道”,在上述“提名”、“公示”、“评选”等正常期限之外有特殊影响的候选人,可以直接进入最后阶段。通过紧急通道直接进入最后评选阶段的候选人,必须经过组委会办公室初审,经过评委会3位以上评委联合确认提名后,直接进入评选结果产生阶段。 
    “绿色通道”截止日期:2010年7月2日。 

    九、公众评委 
    本届评选活动专门设立了十位公众评委,公众评委的产生可通过以下方式: 
    (一)公众评委的基本条件: 
    1.在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 
    2.比较关注和热心于环境保护事业。 
    3.能够积极参与本项评选的各项活动。 
    (二)公众评委的职责: 
    在评选结果产生阶段,参与评选。 
    (三)公众评委的产生 
    1.自荐:由本人直接向组委会办公室推荐。自荐人须以书面形式向组委会办公室提出申请,同时提交真实的个人完整资料,并着重说明愿意担任公众评委的理由和优势。 
    2.推荐:由组织或第三人向组委会办公室推荐公众评委候选人,推荐者或组织必须向组委会办公室书面提供被推荐人的真实个人情况,被推荐人也须直接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交接受推荐确认文件。 
    3.邀请:组委会办公室可根据具体评选情况,直接邀请有关人士担当公众评委。
    (四)公众评委的纪律 
    1.公众评委须本着认真、负责、秉公的原则参与本项评选活动。 
    2.公众评委不得利用自己身份影响其他公众评委的意见。 
    3.公众评委在本次评选过程中不得利用任何媒介宣传具有个人倾向性的观点。 

    十、组委会办公室 
    信函: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42号中裕商务花园33号楼B座4层 
    邮编:100142 
    电话:010-51717573、51717990 
    传真:010-51717573 
    
Email:cecpa@cecpa.cn 

    十一、特别声明 
    本次评选活动一切解释权归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
·中共中央宣传部
·全国人大环资委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
·环境保护部
·文化部
·国家广电总局
·共青团中央
特别支持单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承办单位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
特别声明
·本次评选活动一切解释权归“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办公室”